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省社科专家深度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建议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09:56:5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省社科专家脱贫攻坚调研汇报会召开

  按照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的统一部署,今年4月,全省47位社科专家赴各州、市、县,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度调研。6月22日,云南省社科专家脱贫攻坚调研汇报会在昆明召开,与会专家学者结合此次调研实际,分别从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中总结出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针对不同贫困地区提出的对策建议,开展交流发言。

  据悉,此次调研主要围绕云南省少数民族整族脱贫、沿边地区、石漠化地区、高寒山区、项目化脱贫攻坚以及未脱贫7县推进脱贫攻坚等重点问题展开。汇报会现场,各调研组专家代表针对沿边地区脱贫攻坚实践经验;怒江州泸水市、福贡县、兰坪县脱贫攻坚调研咨询;昭通市镇雄县、曲靖市会泽县调研咨询;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实践经验等8个主题,进行现场交流发言。

  沿边县市脱贫攻坚取得三大成效

  汇报会上,云南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谭鑫介绍,近年来我省沿边县市脱贫攻坚取得了三大成效。一是直接成效:摘掉贫困帽,吃穿不愁有保障;二是延伸成效:增强凝聚力,群众激发内生动力;三是独特成效:激发爱国情,边疆稳定更和谐。沿边脱贫攻坚取得的5大成果:包括实施特色保险,帮扶边民防返贫;采用多种模式,动态监测早预警;发展边贸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建设兴边项目,确保脱贫“成色足”;坚持扶贫扶志,激发动力稳“钱袋”。

  此次调研中专家总结出沿边县市脱贫攻形成了坚持政治强边、产业富边、边贸活边、绿色美边、文化固边、治理稳边、互通睦边七大特殊经验,以及9个结合(精准扶贫与全面脱贫相结合、党政主责与多方协同相结合、物质扶持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制度创新与监督落实相结合、政策宣传与示范引领相结合、脱贫攻坚与兴边固边相结合、精准脱贫与返贫防控相结合、多措并举与因地制宜相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基本经验。

  我省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云南大学滇西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胡兴东提出,进入“十三五”后,云南省石漠化片区在脱贫攻坚上取得显著成效,片区贫困人口从2017年36.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8.5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97%下降至4.08%。“十八大”以来云南省石漠化片区扶贫开发可以用“复绿、谋富、求美” 六个字概括,即解决片区内生态修复、增收致富、人居洁净三大核心问题。

  为了有效保持当前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防止返贫,应加强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开拓种植产业后端市场、加快产业科研技术支持体系的建设、扩大电能和太阳能为中心的清洁能源适用范围。

  建议正向激励扶贫一线干部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云南云岭农村农业农民研究中心主任康云海发言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云南云岭农村农业农民研究中心主任康云海提出,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扶贫事迹和典型干部,谱写和营造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更需要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拿出担当、扛住压力、干出实效。

  针对一线扶贫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等问题,康云海建议,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扶贫干部,从提拔使用、表彰奖励、提高待遇、人文关怀等多个方面,正向激励扶贫一线干部。建议开展县级层面脱贫攻坚“十佳”系列评选活动,涵盖十佳第一书记、十佳镇村扶贫干部、十佳行业部门扶贫干部、十佳帮扶责任人、十佳驻村工作队队长(队员)等十佳扶贫干部,提振扶贫干部的“士气”,激发扶贫干部的干事动能,让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有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从心理上、精神上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