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粽香情暖 昆明这100个失独低保老人过了一个幸福端午节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7:3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端午佳节即将到来,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和家人包粽子、插艾叶,吃粽子。6月23日,昆明市盘龙区文明办,王旗营社区、云南爱心鸟公益、中共昆明送子鸟医院党工委、中国狮子联会云南代表处云之南服务队联合举办了“迎端午•送温暖”大型公益活动。来自昆明主城区的100余名失独老人和王旗营社区的200余名空巢、孤寡、低保等社区特殊群体一起聊端午、包粽子,提前过了一个开心的端午节。 


“迎端午•送温暖”大型公益活动合照

  失独空巢老人不知端午来临 爱心帮扶敲开心门

  “阿姨,前一阵子送给你的社区居家服务卡,你有打电话预约服务了吗?”“来了,来了,家里卫生收拾得很干净,很卫生,自从儿子‘走’了以后,我好像有快10年没打理了。我整天在家看电视,老伴拿着手机刷快手,我们除了下午到小花园走走,其余时间都在家窝着,也没心情去转、去和别人交流,就这样过吧。”6月23日上午,王旗营社区工作人员何老师一句简单的问候,打开了70岁的失独妈妈张阿姨封闭已久的心门。


老人回忆起伤心的往事

  张阿姨和爱人在2000年时,遭遇了失子之痛。这样的打击,让老俩口陷入了常人无法体会的悲痛之中。“这20年来,我们已经没有过节的习惯了,每到过节最怕的是想念孩子。时间长了,慢慢的也就对过节没有什么概念了。”张阿姨一边包着粽子,一边抬头望着远处嬉戏玩耍的孩子们叹口气说。

  “没事,都过去这么多年了,你们岁数都这么大了,别老待在家里,社区老年大学每周都有活动,你们过来都可以参加。我们社区志愿者有时间的话,也会抽空上门看看你们。”张姨感叹着说,“你们今天的陪伴,我把心里话这么一说,感觉心情好多了。听你们的,今年好好给自己包一个粽子,过一个端午节。”

   50多志愿者包出3000个粽子,浓浓的节日气氛


志愿者和阿姨们在包粽子

  6月23日7:30,王旗营社区的17位小区楼栋长提前在其他志愿者到达之前把糯米泡好、粽叶选好,为包爱心粽做准备工作。8:30时,志愿者们赶到社区服务中心包粽子,几位从未包过粽子的志愿者便认真学。

  “李阿姨,您慢动作示范下粽子怎么包?”“王阿姨,这个粽子怎么打结才实用美观?”不少爱心志愿者纷纷请教经验丰富的楼栋长们,阿姨们都耐心教着包粽子的技巧,巴不得一下把志愿者们都变成高手。

  4个小时不到,50余名爱心志愿者包了3000多个爱心粽子。大家将粽子分发给赶来现场领取粽子的失独家庭及特困残疾人手中,许多失独妈妈都对这份特殊的“端午礼物”纷纷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叹粽子包得好。


活动现场

  “端午节快到了,提前给你们准备一份粽子。待会带回家就可以煮了吃。”面对志愿者小杨的话语,第一位赶到活动现场的失独妈妈刘姨,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一字一句地说,“好啊!好啊!我已经有些年没有吃到粽子了。”

  “这是我们今天一大早现包的粽子,纯手工的,没有任何添加剂,你们二老放心吃哈。”听社区工作人员这么一说,老人笑着说,“社区和爱心企业真是太暖心了,这吃的是一种传统文化和情谊。”

  党建引领爱心活动,让更多困难老人受益

  “‘每逢佳节倍思亲’,其实我们是有点害怕过节的,特别是端午这种充满浓浓思念味道的节日。志愿者们现场包扎的每一个爱心粽子,让我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也感受到了来自狮子会爱心人士的鼓励,今年的粽子特别的甜”。失独妈妈王女士是一名老党员,她在活动现场见证了送子鸟医院加入王旗营社区大党委的授牌仪式。

  王旗营社区党委书记王锦云表示,此次活动密切了社区与共建单位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拉近了距离,为步调一致地开展各类共建活动,更好地服务群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加强了社区与居民、共建单位与居民之间的联系,更为创建美丽幸福和谐的昆明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活动当天,活动相关单位还深入社区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向困难党员、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低保低收入家庭及失独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送上爱心粽子、大米和食用油,关心了解他们身体和生活状况,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确保社区居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康的端午节。


狮子会云之队把爱心物资送给失独老人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陶卓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