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迪庆州: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09:19:3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赵嘉 摄

  迪庆州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其发展也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6月24日举行的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迪庆州专场发布会现场,针对全国媒体关注的教育、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的问题,迪庆州相关领导进行了一一回应。

  “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针对媒体关心的教育问题,中共迪庆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徐鹏声介绍,近年来,迪庆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决策部署,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全州投入项目资金4.8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和“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项目工程,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面达标,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

  抓实学生资助保障,坚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漏一人,确保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营养改善计划和学生资助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自2016年秋季学期实施14年免费教育以来,认真落实学前教育幼儿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及营养改善计划、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免除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杂费及住宿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校内资助等各类教育惠民资助政策。截至2019年底,落实这些政策累计投入资金92425万元,累计惠及学生230901人次。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迪庆州41万人全部享受生态红利

  近年来,迪庆州提出了“生态立州”的战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此过程中,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对此,徐鹏声回应,迪庆州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做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2015年至2019年,投入生态扶贫资金累计达11.44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2198万元,截止5月30日,到位资金19081万元,到2020年底,迪庆州生态扶贫投入资金将达到13亿元以上。

  通过安排生态管护员,把有能力的贫困群众纳入生态护林员对象予以扶持。2015年以来,共安排生态护林员16676人,2020年新增安排721人,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128人,年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实现了端上“生态碗” 吃上“绿色饭”。全州还选聘草原管护员65人,户均增收6000元。

  自2017年起,实施了城乡供暖项目,共投入资金38亿元,惠及群众1768户6718人;同时,近三年累计投入1900万元,安装太阳能热水器7601套;2019年实施完成节能炉2500台。

  通过落实政策性保障补助资金,实施林业产业项目,推动了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实现了生态普惠性政策全覆盖,全州41万人全部享受生态红利,到2019年迪庆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6.58%,居全省第一位。

  真金白银投入 真情实感帮扶 迪庆州脱贫攻坚有动力

  在迪庆州脱贫攻坚战役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发布会现场,中共迪庆州委书记、迪庆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以志介绍,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以来,上海市切实强化对口帮扶工作,风雨兼程,同甘共苦,有力推动了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健康快速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有序、社会安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5年以来,上海市立足“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短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全力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不断加大帮扶投入资金支援力度,累计投入8.6亿元,今年投入帮扶资金1.7亿元,再创帮扶支援历史新高。

  王以志说,上海市真情付出,挂职干部、支医支教工作队、青年志愿者从繁华的城市来到雪域高原,克服高原缺氧的环境,立足岗位,倾情奉献,用脚步丈量着雪域高原,与迪庆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深受藏区各族群众的高度评价。

  高原藏区生态宜居美丽城乡正逐步形成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迪庆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施春德介绍,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迪庆州委、州政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安排、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全州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为主的“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成事的目标。

  截至2019年末,全州累计实施完成64434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涉及3601户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真正实现了农村无人住危房的目标,人居环境和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全州所有村组道路硬化全覆盖,村组垃圾池、公厕全覆盖实施,全面实施“厕所革命”,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结合“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最美藏区”的目标,深入开展 “清河行动”“村庄道路清洁行动”、春季义务植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夏季战役、秋冬战役等行动,全州乡(镇)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98%,处理率达到95%,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通过实施住房改造,狠抓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补齐短板,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全面提振,幸福感进一步增强,高原藏区生态宜居美丽城乡正逐步形成。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杨萍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