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昆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地区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0:18:00  来源: 云南网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 程连元

  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喜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对做好云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事关云南、昆明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进一步为新时代云南、昆明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明确目标定位、赋予重大使命。近年来,昆明各族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思考探索、开拓奋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努力交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昆明答卷”。


昆明自贸区 资料图

  坚持规划引导发展,谋长远、重全局,精心绘就发展新蓝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确立了“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制定了实施纲要,明确着力打造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全面提升“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的工作思路,在全市上下凝聚起了团结奋进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坚持产业支撑发展,调结构、促转型,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双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7位跃升至第12位,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质量指数从第18位跃升至第11位。

  坚持开放促进发展,扩优势、拓格局,对外开放打开新局面。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成立,同世界20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缔结国际友好城市24座、友好交流城市19座,对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城市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机制、搭平台,动力活力得到新增强。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入实施春城人才行动,加速创新要素聚集,设立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金砖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生物医药大健康等科创中心,加快科技合作交流和技术成果转化,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4年的40.57%提高到2019年的59.13%。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试点,创新创造活力持续释放。


云南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西北部马鹿塘乡,五月的马鹿塘乡,4000多亩野生杜鹃竞相开放,吸引不少游客上山赏花。新华社 图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抓统筹、促协调,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统筹城市核心区、功能拓展区、生态涵养区协调发展,加快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美丽县城”建设,加快农村地区发展步伐。以总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联合国人居署“国际花园城市”E类金奖。

  坚持民生优先发展,补短板、办实事,群众福祉获得新改善。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引进20所省外名校来昆合作或办学28所,义务教育质量迅速提高;引进21家医疗机构在昆合作办医,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扩大。3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社会治理成效突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入围“中国美好生活指数十佳城市”,成为全国第一家创建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省会城市。


滇池湿地 资料图

  坚持环境服务发展,转作风、从严管,优化环境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自然生态、发展生态、政治生态建设,打好优化发展环境“组合拳”。强力推进滇池保护治理,滇池全湖水质从劣Ⅴ类上升到了Ⅳ类,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7%以上。对标上海等先进城市,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深入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日渐形成。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落实“五早”部署,织密“三张网”,创新提出推动社会防控“四有”“七到位”,有效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分行业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出台应对疫情稳增长20条等政策并抓好落实,企业复工率到3月底迅速达到90%以上,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月收窄并呈回升态势,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使命光荣催人进,征程浩瀚待奋蹄。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