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条件最差的石漠化地区何以在文山率先脱贫?看西畴“点石成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0:18:2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黄磨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以“西畴精神”为引领,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畴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布会现场 黄磨西 摄

  6月29日,在以“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畴专场)上,中共西畴县委书记蒋俊就西畴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效进行了介绍。

  一个精神为引领 脱贫攻坚有干劲

  西畴县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石漠化面积占75.4%,是全省乃至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县之一。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和沉重如山的贫困,西畴人民没有悲观失望、怨天尤人,在苦干实干中孕育形成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靠着这种精神,西畴人民用錾子一点一点凿,用大锤一锤一锤敲,用双手一处一处刨,硬是把嶙峋石漠变成了丰美绿洲,并于2018年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石漠化综合治理后的多依坪村 供图

  不仅如此,靠着西畴精神的指引,西畴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还探索出了“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五法治水”解决饮水困难、“四轮驱动”硬化农村公路、“三美三宜”建设美丽乡村等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闯出了一条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新路子。

  一个“处方”治贫困 脱贫攻坚有门路

  面对石漠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西畴县结合自身实际摸清家底,精细化找准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变以往“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同时,针对不同类型致贫户,西畴县研究制定了“1+4+N”脱贫政策,该做法既让有条件发展的贫困户脱贫,也让自身没有条件发展的贫困户脱贫。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5.6亿元,2016年起县级财政每年拿出1亿元并保持每年10%的增长,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三光片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后种上连片猕猴桃 陈明凯 摄

  不仅如此,西畴县在扶贫工作中,始终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将“增收入”“富口袋”与“强精神”“富脑袋”同步推进。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强化扶志扶智,特别是紧盯新型职业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先进群体和懒惰好酒等落后群体这“两头”,举办自强奋进班、专业技能等培训,把“西畴精神”宣讲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唤起群众主动干加油干。

采摘巴西菇 徐保婵 摄

  值得瞩目的是,在脱贫的道路上,西畴县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在30年绿化畴阳大地的基础上,全面开启了“十年美化西畴大地”的新征程。目前,西畴县已经由“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变成了喀斯特绿洲,被批准建设国家石漠公园。

  一套机制防返贫 巩固提升有保障

  西畴县在防止返贫方面,探索建立了“未贫先防”机制、常态监测预警机制、“三重”增收机制、树新风减支出机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机制、实施“五分钱”工程工作机制、“幸福超市”激发内生动力机制、“十有十强”基层党建机制等十条防止返贫的措施,以防止出现新的致贫人口和返贫。

西畴县汤谷村文创扶贫车间 陈明凯 摄

  其中,最为特色的当属防贫保险制度,在该制度中,西畴县通过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书,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将全县贫困户、边缘户全部纳入保险对象,在保险期内,凡是出现因学、因病、因灾以及意外事故造成收入损失的,经扶贫部门同保险公司进行认定,即可启动保险赔付。西畴县通过购买防贫保险建立起了防贫返贫的最后一道防线。

  一组数据看成就 脱贫攻坚成效显

  西畴县委书记蒋俊介绍到,通过5年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西畴县62个贫困村、9952户37413人档卡户全部脱贫退出,在文山州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荣获“全省脱贫攻坚扶贫先进集体”。

猕猴桃种植培训 陈明凯 摄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畴县通过打好产业就业“两张牌”、实施减贫带贫、落实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实现了所有档卡户产业全覆盖。特别是今年以来,西畴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县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不降反增。

西洒镇易地搬迁点——瓦窑幸福新村 陈明凯 摄

  在住房保障方面,西畴县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907户3630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9174户,家家住上了安居房。在民生保障方面,西畴县教育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得到了保障,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读得起书。档卡户人口100%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或大病保险,就医报销比例达91.36%。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孤儿保障、残疾人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实现了全覆盖。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畴县农村道路、水利、能源、通信、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建设得到加强,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西畴县将增强危机感、树立紧迫感,更加注重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继续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畴阳大地上书写更加光彩夺目的时代新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