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四“管”齐下 屏边这个易地扶贫安置点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1:35:00  来源: 云南网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湾塘乡沿河村位于湾塘乡乡集镇,属于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采取统规统建小高层6栋/6层共建安居房112套,搬迁对象涉及5个村委会13个村小组,搬迁112户415人,分别居住在6个楼栋内,因位于南溪河畔而得名沿河村。为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半篇文章,湾塘乡党委着眼于管理和服务两个方面下功夫,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期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楼长负责、群众参与”的服务治理模式,不断推动沿河村管理规范化。

沿河搬迁安置点

  建支部,筑堡垒,引领党员带头管

  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沿河村打破地域限制,及时成立湾塘乡沿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支部,切实凝聚搬迁安置点党员力量,解决搬迁党员流动后续管理难题,进一步推动沿河村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沿河村管理规范化。一是党支部结合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卫生大扫除、看望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等活动,让党员亮身份、做模范,争做沿河村生产生活的管理人、争做广大群众的关怀人,不断引领群众主动参与到沿河村日常事务管理中来。二是以“多对一”的服务模式,由多名党员共同服务一栋楼群众,不定期对群众就政策宣传、征求管理意见、建议等开展上门服务。同时,积极引导素质好、有作为、能致富的优秀年轻群众入党,为建强党组织、优化服务管理打好坚实基础。截止目前,支部共有党员14名。

召开群众大会

  早部署,抓挂联,指定领导直接管

  为保障沿河村搬迁后续各项发展管理工作有序推进,确保群众搬迁后“稳得住”、“能致富”。乡党委及时调整工作部署,领导牵头抓挂联,由乡党委副书记直接挂联沿河村安置点,参与谋划搬迁后续的管理工作。一是聚焦“稳得住”,完善配套设施。施划小车停车位20个、摩托车停车位60个、新增设垃圾桶5个、安装照明路灯6盏。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在小广场增设健身器材,让搬迁群众茶余饭后娱乐有去处。协调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工作人员挂点服务,保证群众有事能找到人,遇到困难时有人能上门。二是聚焦“能致富”,以培训促就业。搭建技能培训平台,提供就业帮扶,让群众生计有着落。对接引进红河州品格职业培训学校、云南科技教育职业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组织搬迁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自搬迁以来开展相关技能培训4次,参训人员共800余人次,推送就业岗位658个。今年以来,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185人,主要分布在新疆、广东、浙江等省份。同时,为确保无能力、无条件外出务工群众实现本村就业,沿河村安置点设置了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环境卫生清洁员、道路维护员、河道维护员、就业扶贫信息员22人。

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搭平台,定职责,推动楼长自觉管

  为进一步加强群众参与沿河村村务事务管理能力,湾塘乡党委于2019年9月在沿河村组建了湾塘乡首个安置点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成员由村委会提名推荐、乡党委考察通过后产生,经推荐考察,最终选定管理委员会主任1名,副主任4名,委员6名。通过搭建管理委员会这一平台,沿河村实行“楼长负责制”,由6名委员兼任各栋楼楼长,自觉参与到各栋楼的日常管理中。一是负责做好各项政策的宣传员。主动抓好群众在扶贫、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引导群众知晓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让群众做政策的明白人、支持人、受益人。二是负责做好群众关系的协调员。积极当好群众团结互助的粘合剂,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搞好沟通协调,化解群众邻里之间生产生活方面产生的利益冲突,形成邻里融洽、团结、友爱、互助的良好氛围。三是负责做好环境整治的监督员。不定期对各楼栋区域内环境卫生进行巡查,督促提醒群众打扫清理好各自区域内生活垃圾,确保居住环境卫生、整洁,促进群众形成爱干净、讲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

组织开展技能培训

  定制度,亮积分,引导群众参与管

  为激发群众自觉参与沿河村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管理的积极性,沿河村党支部结合脱贫攻坚“爱心超市”项目,引导群众对照“爱心超市”的积分评比制度和标准,做好人居环境、政策知晓等方面的自我管理和提升,并由支部党员及管理委员会委员人员组成工作组,每月深入群众家中就人居环境、政策知晓、家庭美德、移风易俗等7个方面进行打分评分,形成积分红黑榜进行公示。按每1积分抵现金1元兑换方式,获取积分的群众可到指定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营造比做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增强正向激励,教育引导搬迁群众摒弃陋习,培养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旗帜领航新时代,亮旗扬帆再登高。沿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党组织、党员群众齐管共治下,管理服务不断规范,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搬迁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云南网通讯员 杨佳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