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在母亲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够陪伴左右” 这位“好儿子”为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3:3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从今天开始,康普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康普人民就是我的亲人。”到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康普乡康普村任总支书记的第一天夜晚,钟丽辉被康普村群众的朴实与真诚所感动,他在日记上写下了这句话,像一句誓言,更像承诺。

  多年后,升任康普乡党委副书记的钟丽辉收到康普村老龄协会写给他一封《感谢信》,很巧地,信中有这样一句话——“你是康普乡人民的好儿子!”

  “为了让搬迁群众满意,苦、累、委屈不算什么”

  不久前,康普乡的易地搬迁新安置点建好了,就等着搬迁户领了钥匙后搬进新家。谁成想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负责人易地搬迁扶贫工作的钟丽辉同志碰上了一道新难题——念里米村阿叭组余志强户在抽签分房过程中抽到靠山边一幢,推说危险迟迟不肯搬迁入住。

  钟丽辉听说了此事,就带着同事上门做动员工作。在余志强家,钟丽辉和余家人拉家常,一起做饭吃,还买了他家的兰花。很快,他们交上了朋友。“钟丽辉副书记知道我想什么,为我解了心上的疙瘩,我没有理由顶着不搬家。”钟丽辉的真诚感动了余志强。


钟丽辉到群众家中详细了解情况

  “穷家难舍,故土难离”,易地搬迁最难解开的就是群众的故土情结,这个难题钟丽辉也碰到了。

  2016年,康普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精准扶贫全面推进开来,脱贫攻坚难中之难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落到钟丽辉身上。全乡2016至2017年,共涉及易地扶贫搬迁186户668人。从选址、征地到竣工、入住,钟丽辉都要亲力亲为。

  特别是搬迁入住过程中,遇到好多群众不理解的现象,钟丽辉平均每周要到涉及搬迁的村民小组召开3次入住动员会,通过努力动员,大多数群众能够按时入住。对于像余志强这样一时想不通的群众,钟丽辉就像对待亲人一样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走进家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直到做通为止。


钟丽辉到念里米村宣传政策

  “我也是穷村子里走出来,知道农村群众不容易。我的工作就是为了让群众满意,个人苦点、累点,甚至受点委屈不算什么。”钟丽辉在日记里写到。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钟丽辉在基层一线一干就是20年。

  “在母亲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够陪伴左右”

  2014年任职康普乡副乡长期间,由于先前两位副乡长调离康普,钟丽辉除了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外,还要负责抓财政、民政、交通、社保、移民水电等工作。钟丽辉几个月不能回家一次,县里开会,钟丽辉会后连家门都没进就赶回乡里。2015年,涉藏工作重点省安全饮水全面启动,康普乡有43个点,这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从选点到落实,钟丽辉都必须抓实抓严。为此,钟丽辉几乎“缺席”了女儿从小学到初中的教育和成长。钟丽辉深知自己没有尽到一个父亲责任,和孩子渐渐感情生疏,父女之间感情一直得不到好的沟通。

  如今,钟丽辉的女儿读高一了,让钟丽辉感到欣慰的是,长大了的女儿终于理解了他,有空还会发微信说:“爸爸,你的日积月累会变成别人的望尘莫及!加油!”

  2016年底,钟丽辉母亲的胃病病情恶化,需要全切胃部手术。钟丽辉听到这个消息,心中充满内疚、自责——他知道这是由于自己工作忙,没有重视治疗导致的。母亲手术后他依然不能陪在母亲身边照顾。可是母亲从不抱怨,还一直激励他好好工作。

  钟丽辉在日记中写道:“我要感谢我伟大的母亲,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够陪伴左右,而她却从不抱怨,还一直激励我,要好好工作,也感谢我妻子、女儿,没有她们的理解、支持,我怎么能安心工作!”

  组织给予了钟丽辉崇高荣誉:维西县防汛抗旱先进个人、交通管理先进个人、维西县年度优秀副科级干部。

  “世上没有焐不热的心,也没有做不好的群众工作”

  “世界上没有焐不热的心,也没有做不好的群众工作。”钟丽辉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句话。这句话的背后有一个故事:搬迁户余丽芳一家4代同堂,一家人以老人不愿意一直拖着不搬迁。钟丽辉看到了问题的症结,单独去找余丽芳家89岁的老人。老人说要等山上药材土三七成熟后采摘回来,治好了自己的风湿病才搬。钟丽辉买一斤土三七,送至老人家里,结果老人又说自己行动不便,钟丽辉对老人说:“我用我的私车接你。”通过不厌其烦耐心说服,老人终同意搬迁至新房和拆除旧房。


钟丽辉到群众家做思想工作

  2017年,钟丽辉从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岗位调整为乡党委副书记,主抓综治维稳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康普乡易地搬迁186户搬迁户入住新房后,根据易地搬迁有关政策规定必须入住后要对原居住地房屋进行拆除、宅基地要进行复垦、复绿。劝说拆除老百辛辛苦苦建起来的房屋,这是一个特别难的事。

  通过多次宣传动员百姓依然有情绪,最后乡党委决定组织甲马洛组党员户先拆旧房,再开会宣传政策。接下来,钟丽辉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组织村两委工作队员在短短15天内拆完了21户党员户房,群众们看党员带了头,最终都同意了拆旧房。从此,康普乡2016至2017易地扶贫搬迁终于画了个句号。


钟丽辉带着党员和群众做好拆除旧房和复垦工作

  康普村老龄协会会长和占先代表老龄协会给钟丽辉写了一封《感谢信》:“你是康普村人民的好儿子,康普村人民感谢你。我们决定授予你‘爱老敬老先进个人’称号。”

  收到《感谢信》时,钟丽辉知道自己赢得了康普人民的肯定,兑现了当初诺言的他,心满意足地笑了。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杨洪程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