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国扶办印发及时防范化解因灾返贫《通知》!云南连日遭遇暴雨袭击需警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3:33:1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雨!雨!雨!

  一轮又一轮的雨水天气

  成为了最近云南的痛点

  德宏、昭通、昆明

  ……

  多地遭受暴雨灾害


昭通彝良、镇雄、威信多地发生水灾

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

  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强调要努力克服洪涝地质灾害等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知指出,要对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返贫致贫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对因洪涝地质灾害影响可能发生返贫致贫的,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全面排查基础设施隐患,加快损毁房屋、道路、水利等扶贫项目的维修重建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的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帮助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耕补种作物,发展“短平快”种养项目,帮助开展农业保险理赔,把灾害对贫困群众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暴雨引发洪涝灾害

  要对“回流”的贫困劳动力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做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防止因灾、因疫等造成返乡“回流”。对已“回流”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鼓励再次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对暂时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帮助其就近就地就业,或帮助发展生产,防止收入大幅减少。

  要对出现扶贫产品“卖难”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扎实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大力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提前制定应急工作预案,一旦发生扶贫产品滞销和“卖难”问题,及时启动预案帮助解决。


暴雨引发洪涝灾害

  要对特种养殖户转产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坚决落实“禁食禁养”野生动物法规政策,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思想疏导,积极稳妥推进转产扶持工作。对贫困户和边缘户转产的,要一户一策精准扶持,确保平稳转产。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用。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易发生返贫致贫的风险点,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因灾、因疫、因病、因残等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录入监测系统,采取针对性措施帮扶。落实好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综合保障政策,将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

  戳这里查看《通知》原文

  多地遭暴雨 盈江山体滑坡

  昭通境内多条公路已无法通行 昆明发布紧急《通知》

  根据省气候中心监测,我省各地自4月下旬开始陆续进入雨季。截止6月29日,滇中及以东、以南的91个气象站点(占全省73%)进入雨季。雨季开始时间主要集中在4月下旬及5月下旬,分别占已开始站点的21%和50%。与常年同期相比,25个站点为偏早至特早,30个站点为正常,其余站点为偏晚至特晚。


6月29日20时至7月3日20时降水量预报图

  6月30日至7月3日受低涡切变线影响,云南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强降水过程,其中昭通、曲靖、昆明、玉溪、楚雄、丽江、大理东部、普洱、临沧、德宏西部、保山西部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上述地区累积降水量将达30~60毫米,局地100~200毫米,并伴有雷电、局地阵性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6月24日,受强降雨影响,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弄璋镇古里卡村古里卡老寨下南姐双杆坡发生局部泥石流灾情,当地紧急转移救援受灾群众。

  受强降雨影响

  昭通彝良、镇雄、威信多地发生水灾

  山体滑坡、河流暴涨……

  多条公路无法通行

  ↓↓↓

  灾情发生后,当地迅速反应

  转移被困群众,抢救受灾财

  ↓↓↓

  6月30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强降水天气过程应对工作的通知》(←戳标题看通知原文)预计6月30日至7月3日,昆明自北向南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

  7月1日上午,昆明城区受暴雨多路段堵车。

  遭遇暴雨如何保护自己?看图了解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