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重扶智真帮带——中山大学挂钩帮扶临沧干部人才工作“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7:3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从2013年3月中山大学挂钩定点帮扶临沧市凤庆县以来,7年时间,中山大学强基础重扶智真帮带,在干部教育培训、干部挂职锻炼、人才培育培养、爱农助农兴农等方面给予临沧倾情帮扶,为临沧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谱写了一曲滇粤“情歌”。

  人才培训,讲好干部教育“最优一堂课”

  “中山大学学习之行,让我受益良多,既有知识的滋养,也有自身的实践锻炼。授课老师均为中山大学的权威专家学者,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工作经验,对相关问题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独到见解。”2019年参加中山大学培训班的市委办公室干部陈向龙回临之后如是说。


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中山大学作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高校,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扶贫和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著名学府干部人才培养优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规划等方面帮助临沧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有效提高了各级党政干部的能力素质。2013年以来,累计为临沧市党政领导干部开展23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培训人员1310人次。


科普培训

  细致的彻底的培训,切切实实拓宽了干部眼界思路,提高了综合素质,促进了学习交流,弥补了知识短板和弱项,有效提升了参训干部政治能力、专业知识和专业精神。

  挂下派,架起实践锻炼“最远一道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到祖国最发达的地方去锻炼,去感知不一样的人文,一定会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收获人生很宝贵的财富,一定要好好珍惜。”凤庆县纪委监委选派到广东省英德市委宣传部挂职的史艳菊到英德的一年时间里,既学习发达地方的经验做法,又宣传临沧风土人情,收获了不一样的知识和感悟。

  他们能够到广州挂职,得益于中山大学的积极协调。中山大学充分发挥在广东省内的政治资源优势,想方设法、牵线搭桥,大力帮助协调临沧干部在广东省内挂职锻炼、跟班学习,选派校内优秀干部深入临沧基层一线指导帮扶,市、校干部相隔千里、双向交流,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临沧市干部人才到中山大学培训

  2013年以来,中山大学累计派出5名干部挂任凤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3名干部挂任村第一书记,接纳7名凤庆县干部到学校扶贫工作组、孙逸仙纪念医院和附属第七医院挂职锻炼,帮助协调凤庆县13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广东英德市挂职工作,7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广东东莞市跟班学习。

  引智育才,打通教育医疗“最后一公里”

  2018年,中山大学4名学子钟滔、谢杭、孙雨婷和杨文锦到凤庆县鲁史中学任教,虽然是第一次担任中学老师,但鲁史中学大胆放手,安排他们任教高三毕业班。一年后,他们不负众望,所教学生在高考中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鲁史中学也走出了历史上第一位考上中山大学的学子。这只是中山大学挂钩凤庆支教成效的一个缩影。


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捐款

  中山大学紧紧围绕教育医疗这个困扰贫困地区基层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选派优秀专家、教授深入一线加强教育和卫生领域对口帮扶。2013年以来,在凤庆县陆续建立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基地、中山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和教学科研实习基地,选派教授到凤庆县为中小学教师开展培训,并在凤庆设立青少年心理援助基地。


中山大学陈春声书记在临沧义诊现场看望患者

  此外,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结合各自学科特长,采取轮流帮扶和对点帮扶等方式,有效提升凤庆县人民医院各临床学科诊疗服务能力。建立医疗卫生人员帮带体系,选派凤庆县医务人员到学校附属医院培训、进修,截至目前已累计接收进修培训54人,培养了13个学科带头人。安排专家、教授定点挂钩凤庆县医院对口支援,先后共派出280余名医疗专家教授赴凤庆县开展医疗支援、带教、培训、义诊等工作。


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医疗人才技术帮扶临沧

  技术资金,填补产业设施“最深一道坎”

  凤庆县是核桃大县,但产品精深加工面临难题。中山大学药学院葛发欢教授是生药与天然药物化学的专家,听闻这一消息,葛发欢教授深入实地仔细研究,于2019年初与凤庆县一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核桃油、茶叶籽油生产线正式落地投产,该生产线所采用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是国内领先的食用油绿色生产技术,极大提高了凤庆县核桃油、茶籽油品质。

  2019年暑期,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人类学系教授程瑜和夏循祥副教授带领20多名大学生、研究生分别赴凤庆鲁史古镇、郭大寨乡团山村开展人类学田野实习活动,围绕少数民族俐侎人群文化研究累计形成了超过100万字的素材。他们还确定了非遗传承人,对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专项培训,推进俐侎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的出版,通过传统文化、符号等的保护再利用,活化民族元素,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拓新门路。

  同时,中山大学注重“短平快”与“谋长远”相结合,充分运用广泛的校友资源,为边疆地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推介特色产品,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加强社会公益基础设施建设,不遗余力为临沧做好事、办实事。2019年以来,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500多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300多万元,购买凤庆县农特产品562万元,帮助销售凤庆县农特产品759万元,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集合多方力量对凤庆县教育医疗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硬件软件改善持续提供捐赠,累计引进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王文虎 临沧市扶贫办供稿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