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打好“生态牌” ,泸沽湖“好风景”带来“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8:2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东方女儿国,风情泸沽湖。” 位于丽江市宁蒗县北端的永宁镇,其境内聚集了高原湖泊泸沽湖、田园风光永宁坝、格姆女神山、高原温泉、古老典雅的摩梭村落,以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扎美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土司衙署、土司府、忽必烈南征遗址日月和、怎波达迦林寺等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依托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永宁镇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2019年,永宁镇被评为了“云南旅游扶贫示范乡”。

永宁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

  强化基础设施 科学规划护生态

  针对落水村旅游资源富集,但整合开发不够、转化利用滞后,景区容纳游客少、接待能力低、游客逗留时间短等现状,宁蒗县委政府提出“湖区游、湖外住”的旅游发展思路,对景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科学管理,统筹开展景区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等工作。

  宁蒗县委县政府、泸沽湖管委会先后编制完成《泸沽湖景区详细规划》《泸沽湖流域控制性环境总体规划》《丽江泸沽湖片区规划》《丽江泸沽湖景区竹地接待服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丽江泸沽湖景区痕放接待服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保景区开发建设有章可循。

连片农田美如画,做好规划,助力发展乡村旅游。

  同时,当地不断加大投入,加强旅游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泸沽湖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丽宁二级公路通车、泸沽湖机场通航且航班加密、航线增开,交通通达条件改善;景区村落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一水两污"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和规范。

  通过景区开发建设,实现了环境和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让自身富集的旅游资源优势与旅游整体发展的层次和规模相匹配,推动了旅游转型升级。

  村民吃上“旅游饭” 产业带动保增收

  随着泸沽湖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永宁镇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接待服务项目日趋完善,从事旅游业的村落从原来的落水、里格2个村,发展到了现在的11个自然村,逐步实现了从粗放农耕向旅游接待的转型。

  其中,全境属泸沽湖景区的落水村委会,是永宁镇文化旅游扶贫的典型。目前,全村经济总收入为3804.75万元,其中旅游收入约占70%左右,85%的农户都参与了旅游接待,人年均收入达9500元。

通过景区开发建设,全镇实现了环境和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随着泸沽湖旅游业的发展,摩梭传统手工纺织品开始走入了旅游市场。永宁镇温泉村村民阿七独支玛于2006年开办了摩梭传统手工纺织厂。目前,该厂有织工926人,其中,有18名男性,6名肢体轻度残疾人,邻省、邻村的织户93人,年产量近十万条。传承弘扬摩梭文化的同时,纺织厂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旅游带动效应凸显,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有效推动了贫困群众就业。2019年脱贫18户8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9%降至了0.59%。

当地群众向游客展示摩梭民间文化

  打造“4个100”弘扬摩梭文化

  为了加大对摩梭民居、摩梭母系大家庭婚姻形态、民族传统工艺的保护力度,永宁镇实施了“4个100”工程,即:选拔100名摩梭导游、评选100名优秀摩梭老祖母、保护100户摩梭重点民居、培养100名摩梭文化传承人。其中,落水村评选出了40名优秀摩梭老祖母、32户摩梭重点民居。

永宁镇大力弘扬摩挲文化

  同时,打造了原生态歌舞剧《花楼恋歌》。歌舞剧通过纪实性、原真性的表现手法,让观众对摩梭人的独特神秘文化遗存可以有更加直观、真切地了解。

  此外,当地积极组织开展“摩梭人转山节”等节庆活动,充分向世人展示摩梭民间文化。目前,落水村已成为集“情、山、水"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景区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永宁镇加大对摩梭文化的保护力度

  由于旅游产业具有“离土不离乡”、就业方便的优势,永宁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带动村民直接就业500人,间接就业农民1500人。不仅带动当地农产品加工业、饮食业的发展,更加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产增收,把摩梭文化活态传承的同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