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从山东到云南,她是带农致富的“扶贫花”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2:5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赵风霞是一个山东人,2013年来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发展土鸡养殖产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扶贫工作中,现成为文山云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丘北林下土鸡养殖总经理,丘北县脱贫攻坚战线的一朵“扶贫花”。

赵凤霞正在介绍养殖情况

  感恩社会:倾心养殖为扶贫

  2020年7月17日,丘北县八道哨小矣堵希望小学收到丘北县云枫农业土鸡养殖公司捐赠的一批价值4万多元的高配电脑和电子显示屏设备。这是文山云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凤霞感谢丘北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长期对公司支持献上的一片爱心。

爱心捐赠

  2019年,丘北云枫土鸡养殖在中国船舶产业扶贫基金投入500万元的基础上,又争取到中国船舶10万只土鸡“以购代捐”1000万元消费扶贫订单,吸引8个乡镇27个村小组近300户农户参与养殖。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地向农户提供多样化养殖合作方案,除公司以赊账的形式提供鸡苗、药品、疫苗、玉米等养殖物资外,还免费提供了公司养殖基地内16个独立养殖场地、住宿和水电等,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项目中。此外,养殖所用的玉米原料以高于市场每吨400元的价格优先向贫困户进行收购。通过土鸡养殖、玉米回购等方式,当年累计带动贫困户191户917人实现增收150余万元。

  捐赠仪式上,赵凤霞女士激动的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善举创造和谐,爱心传承美德。“扶危助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云枫公司作为中国船舶和县委政府重点扶持企业,一直心怀感恩,努力践行企业社会扶贫责任。公司将秉承“诚信做人,用心做事”的理念,坚持“以质量赢市场、以发展求效益、以服务得人心”的服务宗旨,带领全县养殖户全力以赴发展好土鸡养殖产业,以优异的成绩来回馈中船船舶、回馈丘北县委、政府和各级单位的关心和支持。

  以购代捐:让养殖户得实惠

  赵风霞在回顾云枫土鸡养殖发展历程时说:“2013年她从深圳来到丘北发展土鸡养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发展的瓶颈,经过丘北县委、政府的多方协调并得到了有效解决”。

饲养农户正在进行鸡苗装箱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云枫农业积极响应中央“万企帮万村”的号召,把公司的养殖技术优势与丘北县山林土地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助推贫困村群众小、散、弱的传统养殖模式向现代农业转变,并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云枫农业林下养殖公司规定:只要档卡户种植品质符合公司要求的标准,公司全部以每吨高于市场400元的价格收购。并承诺公司将积极争取更多的土鸡养殖订单,每年还会大力收购玉米,帮助农户解决销售困难的顾虑。有效提高了农民种植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早日摘下“贫困户”的帽子。为解决了老百姓运输难、销售难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公司给老百姓高于市场的收购价,达到了让老百姓增收、促进贫困村农户林下生态发展养殖积极性,让建档立卡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丘北云枫土鸡养殖场

  文山云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丘北云枫土鸡,自2019年启动实施10万只土鸡“以购代捐”项目以来,在历时7个月时间里,采购的土鸡将销往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大连等中国船舶集团下属部分成员单位。不但助力丘北县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帮助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增收,又促进了丘北县林下养鸡产业的发展,将“输血”变为“造血”,为丘北县农特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出“大山”驶入快车道。

  让农包谷:走出困境解忧愁

  自古以来,丘北县各乡镇农户多以种植玉米为主,经常出现丰产不丰收的现象,加上经济条件比较落后,贫困户居多,玉米销售渠道少,每年大多的经济来源就是靠出售玉米,为了帮助农户解决玉米销售收入低的难题,进一步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保障农户种植增收效益。

云枫土鸡养殖公司正给饲养农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

  2019年是文山州丘北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为让贫困县农民的包谷农特产品“走出大山”。文山云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至今,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林下土鸡消费扶贫采购订单的支持下,已累计向丘北县各乡镇发放土鸡鸡苗160000余只,累计在全县范围内收购玉米超过1000余吨,用于林下土鸡养殖饲料供应。其中,定向收购丘北县八道哨乡大布红村民委档卡户100余吨玉米;新店乡蚌常村民委、小江口村民委档卡户100余吨玉米。云枫农业以每吨高于400元的价格向档卡户收购玉米,平均帮助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多元。

  在新店小江口收购现场,云枫农业的工作人员帮助档卡户将玉米称重装车,大家围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农户们心里乐开了花,辛辛苦苦栽种的玉米今天全部销售出去了,还不用背着去乡镇里赶集售卖,为当地农户实现了家门口销售产品的便利。现场工作人员以现金或银行转账的方式及时向农户全额支付货款。

分发给贫困户养殖的鸡苗

  云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紧跟丘北县“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龙头带动、政策扶持、资源整合、加快发展”的思路,紧扣贫困户增收目标,与丘北县各乡镇档卡户建立合作养殖模式,有效带动300余户,其中234户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助力脱贫,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产业扶贫保障。

  截至目前,丘北县在12个乡镇已经发展到33个养殖点,其中分别在曰者镇大黑蚂村、曰者镇弥勒勒村、官寨乡革勒村民委建设养殖示范基地。截止2020年7月,云枫基地养殖已累计发放16万羽土鸡鸡苗,总计分配12.67万羽不同日龄的雏鸡给档卡户及一般农户养殖,剩余3.3万羽在云枫基地养殖。预计在2020年底出栏将达15万只土鸡,并实现“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配送”的屠宰加工配送模式,带动300余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云南网通讯员 张德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