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助”梦蓝天 藏族女孩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2:57:0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一个来自藏族山村贫困家庭的女孩,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通过接受社会帮扶,一步步走出大山,如愿成为东航空姐.....对于美丽的藏族姑娘格茸卓玛来说,她从未想过,幸运之神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得益于东航的精准扶贫举措,卓玛的命运从此发生改变。

格茸卓玛

  贫困家庭走出的大学生

  卓玛的家乡在香格里拉小中甸镇,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但由于历史原因和资源条件有限,与美景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家乡的贫穷落后。

小中甸镇

  2014年,卓玛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西藏大学,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本应是一件喜事,但在收到通知书的那一个晚上,他们全家却犯愁了。由于家庭条件差、生活困难,为了供自己读书,姐姐读完中学就外出打工,父母在家务农,家里还赡养着80多岁的外公外婆,再加上她读大学的费用,让这个贫困户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幸运之神很快眷顾了卓玛。2015年,格茸卓玛家被评为建档立卡户。就在她读书期间东航云南公司的扶贫干部来到她家,在了解了她家里的情况后,主动提出为格茸卓玛免费提供大学期间的机票,这让她的求学之路变得不再遥远。

  她如愿翱翔蓝天

  2018年,格茸卓玛从西藏大学毕业,就在这个时候,幸运女神又再次眷顾了她。2018年10月26日,东航扶贫干部王志颖气喘吁吁地跑进格茸卓玛家对她说:“卓玛,我们公司开始招聘乘务员了,要不你去试试吧?”,尽管不太自信,但在王志颖的鼓励下,卓玛还是报了名。当天晚上,她竟然梦见自己穿上了乘务员的制服在蓝天翱翔,半夜不小心笑出了声,还被阿妈数落。

格茸卓玛与同事

  面试当天,考场里东航的工作人员很认真对她说:“小姑娘,你这个着装和妆容不太符合我们招聘的要求哦”。说完,工作人员很热情地为她补妆、借正装,短短几分钟,卓玛妆容焕然一新,信心满满地进入了考场。

  “在考试过程中,想到身后有那么多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为了不让他们失望,我竭尽全力表现了最好的自己。”卓玛说,最终,她顺利通过了面试,并正式开始了专业培训。

格茸卓玛亲自将喜讯送回家

  2019年5月26日,卓玛终于穿上制服飞向蓝天,开始了她人生真正意义的第一次飞行。从昆明到版纳,再从版纳飞回昆明,卓玛梦想终于成真了。

  如今,卓玛已经飞行超过800小时,通过飞行,她去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这份工作也让她看到了大山之外的世界。

6月24日,美丽的藏族姑娘格茸卓玛作为代表,登上了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迪庆藏族自治州专场。

  就在前不久,卓玛又回了一趟老家。听阿爸说,姐姐现在打工挣的钱更多了,家里收到她寄回的工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外公外婆知道卓玛的工作是在蓝天飞翔后,每天都会抬着小板凳在院子里看看天空中是否有飞机飞过。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就在香格里拉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除了持续选派18名干部长期驻扎帮扶以外,公司在定向招收飞行员、乘务员、地服人员的基础上,优先向贫困家庭倾斜,让更多像卓玛一样勤奋的贫困学子,如愿翱翔蓝天。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