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发布会】西双版纳:基诺族整族脱贫 脱贫路上全州摘得两块全国示范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8:09:5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8月5日,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专场现场,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罗红江发布了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底,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达到脱贫标准。描绘了一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的生动画卷。

发布会现场 赵嘉 摄

  贫困自然村全部通硬化道路

  西双版纳州集边境、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2014年,全州3个县市中有2个县是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乡6个、贫困村92个、贫困户17789户71055人,贫困发生率10.7%,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比93.3%,5个“直过民族”贫困人口占比37.5%。绝大部分都属于素质性贫困,是脱贫攻坚中最硬的“硬骨头”。

贫困群众为脱贫攻坚点赞

  近5年来,全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累计投入财政专项和涉农整合资金34.45亿元,修建乡村公路超过2505公里,全州256个建制村100%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率达99.6%,贫困自然村全部通硬化道路。

  38546户贫困群众住进“安居房”

  改造农村危房38546户,4类重点对象全部住进安居房。累计资助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45311人次,实现“零辍学”。全面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52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全面达标。

美丽乡村

  100%贫困村实现光纤宽带网络覆盖

  实施县、乡、村医疗机构达标项目164个,全面达标。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提升项目107个,100%贫困村实现通电。实施农村通互联网项目394个,100%贫困村实现光纤宽带网络覆盖。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用电难、看病难、饮水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脱贫致富群众笑开颜

  有条件的“档卡户”实现产业全覆盖

  近五年来,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业11.6万亩(其中长期作物10.6万亩)、养殖业37.5万头(羽),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7452户、69834人产业覆盖率达100%,实现短期脱贫有保障、长远致富有希望。

党员带头学习茶叶技术脱贫致富

  累计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7万人

  累计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7万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为63.4%,外出务工比例达33.4 %,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2.5万人,实现每户最少有1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累计7105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5.3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

脱贫群众笑开颜

  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1021元

  2019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1021元,比2014年的3302元增加7719元,脱贫人口中人均纯收入5000元(含)以上的比例由2014年的17.7%上升到2019年的99.3%。1700辆汽车、2万辆摩托车、2.3万部电话、5.5万台家用电器进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孩子们的笑容更加灿烂

  生态扶贫惠及3000多名贫困人口

  近五年来,大力实施生态脱贫,890户贫困户、3000多名贫困人口受益,20万亩森林得到更加有效的管护。推进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20户以上的贫困自然村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全部安装了路灯,村内及周边新植树110万株。推进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并进,贫困村改造建设公厕81座,改造建设户厕1万多座,建设垃圾池90个。推进扶贫产业发展走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建设环境友好型胶园28万亩、生态茶园50万亩、珍贵用材林80万亩,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为8万亩、20万亩和10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由80.8%增加到81%,主要河流断面全面达标。2017年,西双版纳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

脱贫攻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村干部、贫困户走出山寨 激发内生动力

  近五年来,累计90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积极参与“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党恩意识植入贫困群众心田。累计62万人次帮扶人员进村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人贫志不贫的志向,传播勤劳致富的正能量。累计52万人次帮扶人员进村手把手地教打扫卫生、收衣叠被,帮助移风易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累计40万人次村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出山寨,其中23.6万人次走到县城,12万人次走到州府,3万人次走到省城,1.4万人次走到省外,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勤劳致富、享受现代文明生活的内生动力。

曼班三队群众发展生产

  上海松江区累计投入3.1亿元 惠及3万余贫困人口

  积极主动做好与上海松江区的扶贫协作,发挥松江区先富帮后富的作用。松江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1亿元,惠及3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引进松江区企业12户,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3人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移到沪就业460人,双方互派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松江区共221人,西双版纳州共201人。

机械化收割甘蔗

  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发挥本地企业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全州共有164个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6亿元,帮扶人口约10万人次,建立370个利益联结机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593户、56202人,人均年增收500元。

  直过民族基诺族实现整族脱贫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西双版纳州编制和实施基诺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的专门方案,着力解决好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过上好日子的技术这两方面问题。1720名建档立卡基诺族贫困人口在2018年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基诺族成为全国第一批整族脱贫的直过民族。26639名建档立卡直过民族贫困人口于2019年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017年,西双版纳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基诺族特懋克跳起舞

  “一户一策” 有效防止返贫

  接下来,西双版纳州将全力强化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行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帮扶行动,严格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实“脱贫不脱保”“救助渐退”等政策,确保“兜准、兜住、兜牢”。加强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工作,完善“建好、用好、管好”机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拉祜族制茶

  下一步,全州将大力推动有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有致贫风险的监测户“清零”,对现在还遗留的脱贫监测户180户663人,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386户1208人,实行“一户一策”和专人帮扶,确保年底前销号“清零”。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熊强 杨苑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