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发布会】曾经刀耕火种、手抓吃饭...... 如今这个拉祜村寨实现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0:34:0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世居傣、汉、哈尼、拉祜、基诺、佤等13个民族,其中,有基诺、布朗、佤、拉祜、景颇5个“直过民族”,8月5日,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现场,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驻村工作队员、曼班三队工作组组长罗志华作为基层代表讲述了曼班三队在“直过民族”脱贫试点中,按照“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思路开展扶贫扶志,最终实现美丽“蜕变”的故事。

 

  “一星期洗一次澡”成为历史

  曼班三队是一个拉祜族聚居村,全村17户村民均为贫困户,也是曾经勐海县“直过民族”贫困群众中贫困程度最深、基础设施最差的村。谈起驻村经历,罗志华感触尤深:“我刚刚驻村的时候,村民见到生人就躲,吃饭用手抓,不讲卫生,一个星期不洗澡不换衣。有好的生活习惯才有好的面貌。我把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作为驻村的第一件事。”罗志华给村民理发,教村民洗澡,还带着村民打扫家里的卫生,引导村民整治村寨卫生,绿化美化环境。

曼班三队群众发展生产,提升人居环境。

  为了鼓励村民的积极性,让村民真正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驻村干部将爱心企业捐赠的物品做成“爱心超市”,每个月对村民的卫生情况进行评比,村民可以通过积分兑换商品。除此之外,积极参加村内会议、远离毒品的村民也能获得积分。现在的曼班三队,家家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一星期洗一次澡”已成为历史。

  产业扶植 提升“造血”能力

  进村以后,罗志华和同事们着力帮助村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手把手教村民种植养殖技术,发展扶贫产业,保障村民可持续发展。“我们进驻前,村民过着刀耕火种、吃救济粮的日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行‘统一组织、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水稻,在村民掌握基本知识后,组织开展相关技术培训,让他们实现自主生产。”通过1年的努力,2016年曼班三队的水稻获得了大丰收,很多人家第一次收获了整整一年都吃不完的粮食。

拉祜妇女捡茶果

  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干部们开始思考如何让村民增收。“我们分析曼班三队的产业结构,决定发展小耳朵猪和茶叶两项‘短期能脱贫、长久能致富’的产业”罗志华说,通过推行“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村小组与县上的龙头企业——勐海茶厂达成种茶购茶协议,和村上的曼囡小耳朵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长期合作,并通过长期的技术培训,有效提升了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现在,曼班三队形成了小耳朵猪集中养殖区,建立了茶叶初制所,做到了产销对接。村民收入由2014年的2380元,增加到2019年的8826元。部分种养殖大户人均年收入已达到上万元。

  智志双扶 开办扫盲班和学前班

  干部进村之前,村里既没有网络,也没有手机信号,全村只有一台电视机还只能播放DVD光盘,村民们不会讲汉语也很少与外界沟通,思想守旧。罗志华和同事们决定以扶志又扶智为工作导向,打通曼班三队连结外界的思想通道。“我们驻村后,结合实际在县上的指导下制定了曼班三队精准脱贫5年计划,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抓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了连结外界的硬件通道。现在到村到户的路通了,电视网络信号有了,每家有电视机,村民还养成了每天收看《新闻联播》的习惯。”

  工作队员们各负其责、发挥所长,着重从教育抓起、从精神扶起。罗志华介绍:“比如我们的队员李伙保是教师,他负责组织开办扫盲班和学前班,现在已经有15个人取得了普通话培训合格证,其他村民基本能听得懂汉语,也会写自己的名字了,有20多个村民会用智能手机。”

  连通了“网路”,打好了语言基础,干部们开始着手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进一步开阔村民的眼界。“我们和挂钩单位、帮扶企业联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让村民增强自信、开拓眼界、转变观念。我们邀请县文工队到村里教唱歌跳舞,组织村民到州府、县城、企业,到发展较好的拉祜族村寨参观,让他们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帮助村民们立志向、长志气、壮胆识,也让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有了规划。”

群众载歌载舞

  实现了全村脱贫之后,驻村干部们还有更长远的打算。“我们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拓展,还要加强引导,积极向外输送劳动力。”对曼班三队未来的发展,罗志华充满信心:“我们相信,村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熊强 杨苑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