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他,从“市里来的”变成了“白发大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1:58:0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他曾是扎根彝乡大地上桃李满园的教育工作者,是奋战在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实干家,但在永胜东山,他永远是村民口中的“白发老陈”。年过半百,本是知天命、安自在之年,他仍然奔走在大山深处,全市四县一区,多少村村寨寨留下他的足迹,挂钩联系点东山村所有村民小组他一户不漏,他就是丽江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满怀赤诚的扶贫人——陈国光。

陈国光在入村工作路上

  自进入宣传部分管扶贫工作以来,陈国光多次主动奔赴前线,扯起大旗,与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同吃同住,补短板、强弱项,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发动群众,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协调推进村庄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带领大山群众走在了脱贫奔小康的大道上。

  “老陈说话,我认”

  凌晨时分,山上寒气逼人,东山村委会正是灯火通明。堆成一米多高的档案盒后面不时有人探出头来,大家正对着电脑核对每一项建档立卡户数据信息……

  “这一次,我们不能有丝毫马虎,所有的细节问题都要落实,既然脱贫,就要高质量脱贫,我这次带来了行李铺盖,就是要和你们一起长期作战。”

  今年3月,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尽,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也要啃下。东山村,市委宣传部定点扶贫村,作为深度贫困山区,脱贫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加之疫情影响,工作一时间千头万绪。前线告急!陈国光决定前往东山驻村开展工作。

  “领导嘛,一两天就走了。”刚开始村里有人不以为然。
但谁也想不到,这个满头白头发的“领导”一住就是两个月,拿出工具像一个村民,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像村干部,走村窜寨像驻村工作队员。

  制定详细的短板排查走访工作方案,翻山越岭,深入贫困户家中,从住房、医疗、教育、社保、饮水、通电、产业、收入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逐项核对,仔细问、耐心听、实地看、认真查。两个月来,共梳理出问题34个,其中核实反馈18个,完成整改12个,移交责任单位4个……哪家缺水管,哪家窗子破了,哪家灯泡不亮了,哪家卫生差了,他记的清清楚楚。回到村委会,总是在晚上的研判会上一项一项及时梳理解决。

与村民了解情况

  “我们是一辈子的老农民,大道理不懂,但是老陈说话,我认。”东山从贫困户到普通群众、村委会干部,没人不竖大拇指。论起群众基础,很多村干部、常年驻村的工作队也许还不如他。

  实际上,他第一次接触东山只是一年多前。

  2019年年初,陈国光因机构改革刚到宣传部就分管扶贫工作。行业扶贫、挂包帮,他一口揽下来。“不去基层,不去村里,行业扶贫就是空话,我们宣传部行业扶贫就要以挂包帮为桥头堡,我们干部职工只有真正沉到基层去,才能了解扶贫是干什么”,在干部分工时他这样说。

  真正沉到基层,首先是想到群众心里去。

  他谷坪,大雨如注。一顶草帽一双休闲鞋,陈国光拎着资料袋健步如飞走在队伍前面。13户卡户今天上午要全部走完,这是他的打算。但是这一次,老海挡住了他的脚步。海明华,建档立卡户,逢酒必醉,来了多少次都不见其人,这次终于“逮”到了。“我也是一位父亲,我看到你这样觉得心痛,也很惋惜……”,没有责骂,没有颐指气使的训教,两个男人在大雨的屋檐下促膝长谈,海明华终于打开了心扉,埋着头低声抽泣起来。

  从“领导”到“老陈”,从“市里来的”到“白头发大哥”,乡亲们称呼的转变正是他所有辛勤和汗水的生动注脚。

  “放下挑子,捡起耙子”

  汉仕坪下村贫困户唐秀兰至今仍然清晰记得东山爱心超市开门那天,她在领走的是洗衣夜、暖水瓶……“从来没想过,打扫卫生、干自己的活路还能领奖品,现在都成习惯了,一起床就是叠好被子、打扫卫生”,背着崭新的鞋架和衣柜,唐秀兰对正在忙着登记的工作队员们连声道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去年开始,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六小创新”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爱心超市”成为市委宣传部在东山村打造的重点项目。

  “食品尽量不要,一是安全问题,二是起不到激励作用,我们只发放能够激发大家发展动力的东西,要以这个为平台,影响大家的生活习惯,比如剃须刀、洗洁剂这些……”,从运行模式、积分兑换规则,到奖品选择、商品质量,再到发放标准、活动组织,陈国光全程指导把关,把一项项任务落实到最细微处。截至目前,东山村爱心超市累计购置5万余元爱心商品,组织10次考核评比,全村近200余户均获得过爱心积分,兑换出近3万余元的爱心商品。

为孩子们献爱心

  “全体人员起床,今天目标咩德沟,七点半准时出发!”当大家还睡眼惺忪时候,微信群里已经响起了他发的消息。“老陈来村里,工作队长、村书记、主任都要失业了”,大家笑着调侃。但正是这种一次次不厌其烦的走访,一次次细微之至的安排,让每一项政策都得到落实。“很少有单位的分管领导像他这样,认真细致,实之又实”,永胜县委领导如此评价。

  不仅是东山,全市脱贫内生动力培育也是肩上之责。“放下挑子,捡起耙子”,马不停蹄用在他身上最合适不过。一次,在走访全村卡户之后,他连夜赶往宁蒗参加第二天一大早的行业扶贫座谈会。会议刚结束,也顾不上吃午饭,又赶回市里处理工作,途中遭遇交通事故,所幸人无大碍。在多少次的奔走中,丽江416个村建设有“爱心超市”,24个村推广“五分钱工程”,40个村建设“村史室”,536个村实施“小喇叭工程”,32个村建有“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子坪、汉仕坪,东山村产业发展好,村民素质高的小组,也是路程最远、最难走的村组。

  10公里的山路,一路颠簸,一到雨天,更是车难上人难下,村民出村都是问题。

  “收花椒的时候刚好是雨季,路不通,运不出去,错过了时间,价格就不行了。”村长向陈国光倒着苦水。

  一切都被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从此,总能看到老陈默默坐着,眼睛看着远方陷入深思,嘴里不停念叨,路啊,这个路……从乡党委到县委,再到市级部门,他一个一个打电话反映,并且紧盯着不放,不停追问进度。终于,两个村民小组硬化路工程被列入项目库。前不久,数台挖土机在村民们的欢呼雀跃下开进李子坪,破土动工,10多名群众组团报考驾照。可以预见,将来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蜿蜿蜒蜒地伸到家家户户,汽车摩托奔驰在山林间,源源不断的花椒核桃运出大山。

  美丽乡村蓝图变现实,需要一砖一瓦的行动,更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

  “都说要抓关键少数,妇女同胞就是东山的关键少数,把她们发动起来,肯定能见效果。”趁着丽江市创建文明城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东风,陈国光和驻村工作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东山村成立“巾帼英雄服务队”。

帮助村民

  “自己的活路都忙不过来,哪里有时间去搞那些”,质疑的人觉得在大山里搞城里的东西不现实。“不要管那些,我们全体干部带头劳动,先抓住一两个典型,才能慢慢推广出去,干了再说!”陈国光坚定的说。于是,“东山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十九大党代表、村委会书记李应芬担任队长,大家争相报名,当天就有30多名妇女在中国志愿者服务网上正式注册成功。暮春四月,鲜艳的志愿服务队旗迎风飘扬,红马夹、红帽子在青山绿林间格外显眼。清扫河边垃圾,清理道路碎石,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帮助卧床不起的老人洗衣服叠被子……经过多次活动,志愿队已经成为了深度贫困山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恨人知,恨人知,不愿人知,将来我们这里就是城里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啊。”村民小组恨人知实为当地民族语言音译而来,虽是杜撰,却包含着大家对未来的期许。

了解脱贫情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所有基层干部应该永远铭记在心的一句话。”陈国光走在咩德沟的村道上,望着对面山坡上茁壮生长的天门冬,语重心长的跟身边驻村工作队员叮嘱……

  参加工作几十年,辗转多个工作岗位,青丝变华发,但陈国光那份诲人不倦、扶危济困的初心始终不曾改变。正是在这份初心的指引下,“白发老陈”走在大山的深处,步履坚实,脚下生风。

  云南网通讯员 罗今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