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发布会】厉害了!这个拉祜村寨走出“明星乐团” 创造旅游收入8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1:58: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视频:澜沧县勐根村老达保寨脱贫群众代表李娜倮现场唱起了《快乐拉祜》

  “充满信心跟党走,我们共筑中国梦,脱贫致富奔小康,拉祜儿女齐欢唱。”8月10日,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普洱市专场现场,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根村老达保寨脱贫群众代表李娜倮现场唱起了《颂党恩》,唱出了拉祜群众幸福的心声。近年来,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老达保寨的拉祜群众利用自身的一技之长吃上了“旅游饭”,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促脱贫的路子。

  拉祜寨里诞生的“艺术团”

  普洱市澜沧县勐根村老达保是一个拉祜族贫困村寨,从前,老达保晴天黄灰扬、雨天路湿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民主要通过务农维持生计。作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拉祜族男女老少都热爱歌舞。2002年,老达保寨成立了老达保雅厄艺术团,从此开始到全国各地进行演出,先后登上了中央电视台《魅力十二》《民歌中国》《我要上春晚》等栏目,优美独特的歌声走出了拉祜山寨,老达保村民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

老达保村民受邀到全国各地演出

  “因为热爱歌舞,以前我一直关注电视上的歌舞表演,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也能站上舞台,实现我的梦想!”李娜倮感叹。尽管成立了艺术团,但由于尚未形成产业,村民收入不稳定,加之到外地演出也荒了自家田地,老达保艺术团的发展受到限制。

  成立公司 让拉祜音乐走向世界

拉祜族群众正在演出

  2013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下,老达保寨成立了澜沧县酒井乡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副董事长,李娜倮先后带领村民走进中央电视台、国家大剧院,参加过《星光大道》《民歌中国》《我要上春晚》等栏目录制。多次受邀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演出,还到过法国、日本等国家演出。

  “我们演艺公司主要采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让农民成为了演员,实现了在家门口演出,既稳定增加了收入又不耽误农忙农活。”李娜倮说,他们创作的老达保拉祜风情实景剧——《快乐拉祜》让广大观众充分感受“快乐拉祜”无穷的文化艺术魅力。自创拉祜族民歌300多首,其中李娜倮个人创作的歌曲就达到30首,《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等歌曲广为传唱。

  目前,公司已有200多个演员,覆盖了村里的男女老少,由村民们自编自创的12个本土特色节目受到了外地游客和本地群众的喜爱和青睐。

  村民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

村民们自编自创的本土特色节目备受国内外游客青睐

  “现在村子的路修通修好了,寨子里迎来了来自美国、泰国,来自上海等地的游客,我们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0人左右。”李娜倮介绍。

  如今,来到老达保,不仅可以听到拉祜村民的原创歌曲,看到拉祜特色民族舞蹈,欣赏反映老达保村民生产生活情景的风情实景剧。歌舞表演过后,游客还可以游览老达保村寨,到农家乐品尝拉祜特色农家菜,在拉祜特色客栈休息。“以前我们的生活中只有种地,游客来时我们唱歌跳舞招待客人,没有游客时我们也可以照顾自家田地,生活美滋滋的!”李娜倮笑盈盈地说。

小演员们和游客合影

  公司的主持人李玉岚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一直在浙江打工,因放心不下家中年迈的父母,想回乡发展。作为寨子里少有的初中生,她形象气质都符合公司的要求,在李娜倮的动员下,李玉岚当上公司的主持人,现在每年增加收入2万余元,在家门口就赚到了钱,一家人顺利实现了脱贫。

  演艺公司成立至今,已就地演出730余场次,接待游客11.6万余人次,实现演出收入384万元,群众分红250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9.6万元。

  2016年8月,公司被确定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2018年老达保民族文化助脱贫选题入选联合国“中国扶贫成就展”。2019年末,老达保村民小组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54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40元,90户3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杨苑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