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阿佤山致富路上的“鸡司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0:04:3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清晨6点多,天刚亮,普洱市西盟县翁嘎科镇英腊村罗阳村民小组的山林里,成群的土鸡分散在山坡、林地四处溜达、觅食。“吃饭啰!吃饭啰!”随着阵阵吆喝声响起,数千只土鸡像接到集合令似的,从四面八方飞跑到主人身旁撒欢、啄食。这位“鸡司令”就是全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罗小荣。

罗小荣

  今年39岁的罗小荣,现任西盟县翁嘎科镇英腊村罗阳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脱贫工作委员会主任,同时也是全镇家喻户晓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敢闯敢拼探富路

罗小荣林下养殖的土鸡

  罗阳村地处山区深处,产业单一、致富路子不多。要怎么带领村民脱贫?发展出路在哪里?一道道难题摆在刚任职的支部书记罗小荣面前。2016年初,罗小荣看到自家附近的山上生态环境优越,心想这是块创业宝地,这让他萌发了搞规模化养鸡的想法。拿定主意后,罗小荣便出发到县城考察养鸡市场,通过细心观察,他发现土鸡市场很有前景,需求量大,价格也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的趋势。发现商机的罗小荣立即回村里召集党员群众开会商量,提出规模化养鸡的想法。但思想守旧的乡亲们一听就纷纷质疑,认为现在都是各家养各家的鸡,技术有局限,销路更有局限。“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是支部书记,我带头养给你们看!”罗小荣在村民面前当场表态。于是,罗小荣拿出家里全部积蓄,建鸡舍、买鸡苗,开始了他的创业路。得知罗小荣坚持创业后,镇党委和驻村干部也积极帮助他申请创业致富贷款,罗小荣就这样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林下土鸡养殖之路。

  科学养殖创富路

罗小荣悉心照料鸡苗

  养鸡事业刚开始不久,就遇到了一个致命坎。由于山区雨水多,鸡舍潮湿,刚引进1个月的鸡苗开始不断死亡。罗小荣很清楚这样会导致鸡苗“全军覆没”,但他不甘心,总要做些什么挽回损失。他开始向县里畜牧局的技术员请教,咨询科学养殖的方法。细心观察鸡的生长发育规律,专心学习饲养配比技术,注射疫苗、给鸡舍消毒、打扫鸡舍卫生……坚持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辛勤的汗水为他换来了丰收的喜悦,经过一年的努力奋斗,罗小荣的养鸡场规模不断扩大,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养鸡技术也日渐成熟,这为罗小荣下一步做大做强养鸡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互帮互助奔富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罗小荣常说:“我是村里的支部书记,自己富了更要带动大家一起富。”自从养鸡出了名,罗小荣的林下养鸡场也成了镇里有名的“党员实训基地”。面对前来学习养鸡技术的乡亲,罗小荣毫无保留、倾囊相授,鼓励大家科学饲养、规范管理。罗阳村民小组和附近村的40多户村民,通过养鸡达到户均增收3000余元以上。因帮带作用发挥明显,罗小荣被评为全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他的创业项目也得到了县里相关部门的支持。2020年西盟县在开展“星火行动”中,组织各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与群众互帮互助,罗小荣如一颗在阿佤山燎原的星火,在党员群众中有效发挥“双带”作用,继续带动着更多的党员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西盟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