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患了13年尿毒症的小伙说:时代美好,活着真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5:34:2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张得斌家的新房

  “幸亏有了健康扶贫的好政策,帮我解决了大难题,让我们全家内心又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再次又点燃了我生活的新希望,太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这一切。”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寅街镇勤劳村委会小河口村,一栋刚刚建成的新房走廊上,几盆火红的杜鹃花竞相开放,如同一束束怒放的生命。一个个子小巧的年轻小伙子,身穿着一套浅灰色的棉质休闲服,脚上一双休闲凉鞋,整洁大方,头发很干净,梳得一丝不乱。他叫张得斌,别看他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性格开朗。其实他已患上尿毒症13年了!这个坚强的年轻人,每天都在与死神作斗争。

张得斌正在浇水

  张得斌的父亲张斯文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石匠,手艺好、人勤快,两个儿子聪明伶俐,日子本身过得还不错。聪明的张得斌17岁刚刚初中毕业就到深圳打拼,美好的生活梦想如同一艘起航的帆船。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2008年他被检查出患上尿毒症,从此所有的梦想戛然而止,开始了东奔西走的就医之路。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了大病全泡汤”,这句话曾道出了不少贫困群众心头的苦和难,这是许多家庭被大病、慢性病压垮,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真实写照,也成了压在张得斌全家身上的一座大山。

  反反复复住院,做透析,做治疗,到处寻找偏方成了张得斌家每天日常。“每天不停地帮人支砌挡墙,夜里帮人挑沙,但再怎么苦怎么累,也苦不够每年孩子十七八万元的医药费!”父亲张斯文回忆当初小儿子生病初期的艰难。“就算是睡着了,梦见的都是要如何想办法借钱为儿子看病,慢慢的自己也经常失眠,患上了慢性病,但全家人都不想放弃,大儿子不远千里背井离乡到新疆打工,就因为那儿工资高一点,一直很懂事的小儿子能够活着,是大家辛苦付出的唯一寄托和力量源泉!”张斯文告诉记者:“一星期要去州医院透析3次,每天要吃几大把药,还要面对各种并发症的折磨,但张得斌一声不吭!”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张得斌一家迎来了希望。2015年,在弥渡县卫健局和寅街政府的关心下,勤劳村委会把张得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弥渡县水利局派驻寅街镇勤劳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长杨正红主动承担起挂钩帮扶他家的重任。

  通过居民医保报销、开展大病专项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等医疗保障措施,他家每年可以报销医疗费用18万余元。

坚强的张得斌

  每星期要到州医院透析3次,来回多次转车非常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交通难题,张得斌克服重重困难,于2016年学习了驾驶执照,然后家人给他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就这样,在母亲陪同下往返于治疗途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他坚强面挑战,微笑着一次次击败病魔的勇气,深深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他和医院里的医护人员成了好朋友,成了他们内心钦佩的勇士。

  “作为一个乡村医生,我经常要定期到他家随访,还要给他父亲进行慢病签约服务,本来路上想着要如何安慰他,然而每次看着他乐呵呵的与你拉起家常,我却觉得自己内心暖暖的,他让我真切感受到我的工作价值所在。”寅街镇勤劳卫生室村医袁丽红说。

  如今,张得斌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父亲张斯文也恢复了劳动能力,家庭经济负担明显减轻;再加上弥渡县各级政府一系列脱贫增收措施,一家人又特别勤劳,如今,他家建盖起了小洋楼,2019年他家如期实现脱贫。

驻村队员入户走访,了解张得斌家的困难。

  “我一定要热爱生命,全力配合治疗,在这样美好的新时代,活着真好!”张得斌满含泪水感激地说。张斯文介绍,如今每年医药费只用自付9000多块,从此全家的生活又有了奔头。大儿子每个月的工资6000多块,家里种了几亩地,养了3条牛6个猪,平时还出去帮人做做零活,就算建盖了新房,对生活影响也不大。

  扶贫工作队长杨正红说:“他什么时候要去看病?需不需要我送他?他家的低保有没有申请下来?他家的牛养得好不好?他家盖房子需不需要我帮什么忙?……我随时都往他家跑,两年多,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春节前,他母亲还给我做了最爱吃的罐子酸肉!现在我一星期不来和张得斌聊聊天,都觉得心里空空的,特别是在我烦恼的时刻,看到他乐观的身影,我内心又觉得很平静,身子里又有了无穷的力量,有时反而是他帮助了我!”

  后来为了便于透析,医生把他的肘内动脉与静脉进行了缝合,形成了一条高高隆起新的“生命线”。靠着这条“生命线”,张得斌的治疗质量得到提升,从而生活质量也得到改善。沿着这条“生命线”,他说他的路还很长。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石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