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他说:我要做新时代的拓荒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9:20:4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距全面收官只有4个月的时间。脱贫攻坚每一项工作都没有缓一缓的余地,我们每一位驻村工作队员都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需得定位、定标、定向,向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倒计时冲刺,较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实。

  丽江市宁蒗县西布河乡大沟村常住人口383户16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603人。近年来,通过我们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的不懈努力,大沟村的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宁蒗县交通运输局吴红武到村走访

  目前已脱贫132户597人,脱贫返贫户1户6人,贫困发生率0.36%。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879元提高到2019年上半年的8081元,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得到解决。聚焦短板弱项,自查自检自改“回头看”有序推进,补齐老人住危房32户,厕所革命119户,完成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保603人,所有卡户已参保,药品已达到 80 种以上。饮水安全和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投资480万元到村委会的6.1公里公路已建成通车。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已达95%以上。

  脱贫成效明显,但困难和问题依旧存在。比如,脏乱差的整治力度还不够,人居环境提升常态化有差距,改变彝族聚居区移风易俗还需加倍努力,部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务工收入有所下降。花椒等主导产业销路及价格不尽人意。作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我深感责任重大,紧迫感、使命感倍增。

驻村队员走村入户精准筛查

  接下来,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团结和带领全体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收官每一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作为第一书记,我将在党建促脱贫攻坚方面下功夫,以党建促脱贫引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建工作与精准脱贫有机融合,夯实组织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按照“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的要求,响鼓重锤、尽锐出战,坚决完成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三是要全面提高脱贫质量。重点抓好稳定增收、兜底保障、贫困村基本建设、巩固提升等工作,持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四是明确责任,抓细抓实“回头看 ”。

宁蒗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大沟村第一书记彭杰入户走访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够激发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扶贫工作者的时代任务和光荣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接近交卷时刻。人生能有几回搏,能够为脱贫攻坚的千秋伟业搏一回,是人生中难得的经历,也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

  作者 彭杰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