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开主题餐厅、创立服装品牌 傈僳姑娘返乡创业带富乡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9:20:4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餐厅门口的迎宾舞蹈表演

  弹着弦子跳起舞,傈僳佳肴香满屋。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清红路旁的阿珂吉傈僳饭庄,仿佛走进傈僳族文化大观园,特色舞蹈、歌曲欢快悦耳,傈僳族服饰和各种少数民族标识引人注目。“这个饭店凝聚着李珂所有的心血,也是李珂带领立腊么自然村整村脱贫的最好见证。”立腊么村组长兼阿珂吉傈僳饭庄厨师李江介绍。

  回乡创立自己的服装品牌

  立腊么村位于祥云县米甸镇东北角,距镇政府驻地27公里,是一个傈僳族山区村。共有农户32户1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27人。今年27岁的李珂,是祥云县米甸镇楚场村立腊么村村民。

李珂正在缝制衣物

  2010年8月,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到李珂所就读的祥云县职业中学招工,经过严格的考核,她幸运入选。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利用周末学习服装加工技能。2013年春节,李珂回到祥云,开始追逐自己的创业梦。“我是傈僳族人,我热爱我的民族,热爱我的家乡,热爱我的民族文化!”李珂决定从制作傈僳族服开始,“居住在大山里的人们,思想意识落后,没有一个人愿意外出打工。”李珂说,由于交通不便、语言不通,村民很少跟外界交流,也没法摆脱贫困的束缚,要是能够帮到乡亲们就好了!李珂决定带动村里人共同致富。

李珂向客人介绍傈僳族服饰

  找厂房、申办营业执照、招聘员工,各类工作准备就绪之后,2016年3月,李珂的祥云县西木西米服装有限公司开业了,“西木西米”取自“傈僳”两个字。公司设计、生产各种民族服装及各种时装、工装,现在,公司已有服装裁剪师傅和缝制工人17人,其中有14人是立腊么村民。

  开饭店带富乡邻

李珂到厨房指导员工拼盘

  如何带动更多乡亲就业?从小受经商父母的熏陶,李珂把目光瞄准餐饮行业,2019年10月,李珂创办了祥云阿珂吉傈僳饭庄,如今阿珂吉傈僳饭庄已经成为一家非遗主题餐厅,以品味深山美食、弘扬傈僳族传统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为经营理念。

  立腊么自然村年轻劳动力、有特色厨艺、能歌善舞的村民都在饭店里上班。“到现在,全村已有22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每户1~2人,农忙的时候他们轮流着回去做活,活计一做完就过来工作。”李珂介绍。与此同时,饭店也随时收购村里的优质农产品,增加村民收入。

李珂带着员工唱敬酒歌

  如今,李珂主打傈僳族民族元素的服装公司和餐厅经营得有声有色,两个店每年收入接近360万。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傈僳村民走上致富路。2019年底,立腊么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5%降低到0,全村5户27人建档立卡户全部“清零”。

  “要把下一代带出大山”

  带出了部分村民,李珂开始动员员工把自己的小孩接到祥云县城里读书。“一方面,孩子不能缺少父母的陪伴,我不希望看到村子里的孩子变成留守儿童;另一方面,我希望孩子们能获得更好的学习资源,开阔眼界、走出大山。”李珂积极帮员工在县里的学 校办理入学,同时在饭店为孩子们提供吃住。“在我这里不过是添一双筷子的事,但对孩子、对村民都意义重大。”李珂表示。

餐厅里随处可见傈僳元素的展品

  今年疫情期间,李珂的饭店和服装店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李珂仍然咬牙坚持:“以前我都是一个人,我不害怕失败。但现在我身上背负着全村的生计,不管多困难我都要扛下来。”未来,李珂决定向管理、菜品质量、服装创新各方面发力。她希望将自己的饭庄作为窗口,更多地展示祥云、傈僳族的特色文化。目前她正在申请非遗主题餐厅,一旦申请成功,将有利于传承傈僳文化,同时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杨苑 通讯员 杨丽芳 辉树翔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