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这个村子变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16:29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不久前

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

马登镇玉龙村乌嘴坪

撂荒近20年的贫瘠土地

实现了发展产业零的突破

乌嘴坪苹果种植土地整理

示范种植苹果266.7亩

带动种植苹果4000多棵

产业兴旺,助农致富

“一村一品”正在形成

玉龙村中早熟苹果和林下土鸡

  如今的玉龙村,不仅成功创建党建扶贫“双推进”示范点,同时还被命名为“云南省卫生村”,入选了全省39个“扶贫印记”村。在2019年11月6日的大理州脱贫退出考核和2020年4月21日云南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以及2020年7月25日至27日的脱贫攻坚普查中,均保持零问题、零佐证、零复核,助力剑川县于2020年5月16日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11月29日,国务院扶贫办洪天云副主任和云南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到玉龙村调研指导工作。

这一巨变和成效的背后

要从云南省扶贫办的挂钩帮扶说起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

挂钩帮扶以来

省扶贫办党组高度重视驻村扶贫工作

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

助力帮扶村群众脱贫致富

……

  强化政治担当,主动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地区

  背靠“滇省众山之祖”雪邦山最高主峰并为山下“第一村”的马登镇玉龙村,面积31.9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430米,辖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农业户630户2483人,白族占99.7%。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520元,贫困人口191户809人,贫困发生率32.5%,遥高于全国和云南7.2%、12.7%的平均水平。全村没有1米硬化路,稻田亩产80公斤,村集体经济为0,村干部蜗居在一个破败不堪的土木房里办公。

黄云波主任到玉龙村指导产业发展

  为全面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专责部门和全省扶贫系统的排头兵,省扶贫办主动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在从武定县插甸镇调整到剑川县金华镇之后,再次主动将帮扶对象调整到愈加深度贫困的玉龙村(含太平村,农业户284户1003人,白族占99.2%,农民人均纯收入4725元,贫困人口63户256人,贫困发生率25%)。

在乌嘴坪苹果种植基地与群众欢快交流

  帮扶以来,省扶贫办笃定帮扶村脱贫攻坚战只许赢不许输,只许赢得漂亮不许赢得勉强。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黄云波等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扶事宜,成立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于机关党委,123名干部职工挂帮242户1022人(其中24名挂太平51户215人),先后集中13批360余人次到村开展“转走访”工作,累计选派干部3批16名到玉龙驻村。

  帮扶村的“体温计”,精准脱贫的“施工图”

  省扶贫办驻玉龙村工作队,犹如帮扶村的“体温计”,不仅时刻扣紧脱贫攻坚的“第一粒扣子”精准识别,更监测着12个村民小组和贫困户的动态情况。通过数轮贫困对象逐户识别和甄别调整,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编制实施《精准脱贫行动方案》,绘制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施工图”》,同时研究、同时宣传、同时挺进、同时推进、同时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做到产业带贫机制强、就业持续稳定、饮水达标安全、住房安全稳固、义务教育零辍学、基本医疗有保障、内生动力有效激发等。

入户调查

  四年来,玉龙村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00多万元,发放红色信贷、扶贫贷款600多万元,投入帮扶资金 1100多万元。设立扶贫互助社合作资金,为贫困户提供5千至1万元借款,解决了广大贫困户发展投资小、见效快、易调控产业项目的资金需求。

  聚焦产业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玉龙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巩固提升传统产业,选优找准优势产业,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发动贫困群众发动群众养殖生猪、肉牛、青花鸡等数万头(羽),种植苹果、鲜食玉米、马铃薯等上千亩,种植重楼、花椒等上万棵。2019年,玉龙村产业扶持资金户均5291元。脱贫户李头生养殖青花鸡40羽,出售蜂蜜和土鸡、蛋等,年收入6万多元。

马铃薯喜获丰收

  一是发挥党员群众示范带动作用。制作《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等展板,亮出68名农村党员。“苹果主任”高云庭种植400棵以上、马铃薯种薯50亩、冬桃28亩、养殖土鸡上百只。“马铃薯主任”李富生带领群众种植种薯1000多亩,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建成养牛场壮大集体经济,村民养殖黄牛2000头以上,脱贫户(含农户)10户养殖黄牛800头以上,6户养殖山羊300头以上,带动青储饲料种植数百亩。

脱贫户李福生养殖的土著黄牛

  二是协调种植经济作物。积极协调本地致富带头人,流转石花坪自然村41户农户(10户贫困户全覆盖)土地120亩种植木梨,吸收本地1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积极协调本地致富带头人,发动农户26户(贫困户19户)种植荷兰豌豆200多亩。发动脱贫户5户种植中药材白芨及党参200多亩。

产业带动,演变中的“金山银山”。

  三是形成“一村一品”。根据黄云波主任指示并经其多方协调、亲自安排、现场指导、同步推动,省扶贫办驻玉龙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陆世军主动请示汇报,完善细化《乌嘴坪片区苹果种植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乌嘴坪片区撂荒近20年的贫瘠土地发展并率先示范种植苹果产业扶贫项目266.7亩,土地租金从无人问津飙升到2400元/亩·年,带动种植4000多棵,5户农户(含脱贫户)户均种植300棵以上,形成“一村一品”,且日解决50名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云岭先锋网以《剑川一小村2000亩撂荒地变“金山银山”》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是消费扶贫助力增收。出资14.46万元,消费扶贫助力,将苹果、桃等农产品送出乡村。

  五是实施“防贫保”。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玉龙村50亩马铃薯种薯、23亩冬桃赠送农作物种植保险74.6万元。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2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太平村63户)购买“返贫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灾(含房屋、室内财产、粮食及农业生产物资等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意外身故及残疾、疾病身故、因病、因学等支出情况进行保障,仅2020年上半年就为16户贫困户发放保险金4.16万元。

农户编织竹箩

  六是积极推动就业扶贫。动员玉龙村1126人次参加远程培训,开展培训819人次,提供 692个岗位,特邀大理农科院王云祥教授、祥云县老促会赵祖龙会长到现场指导,稳定转移就业205人,112户贫困家庭实现就业脱贫。脱贫人口李小林、李平等,购买了教练车,吸收村内贫困家庭人口在家门口学习驾驶技术。村民李跃军结合学到的知识养殖土著黄牛60多头,以每月3000元的工聘请贫困人口李光昌放牧黄牛,不仅让其就近就业,还能照顾家庭。

  坚持标准不动摇,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

  义务教育有保障。目前玉龙、太平贫困人口中,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人员,适龄人员100%入学,208名孩子正在接受教育,均享受相关政策。为帮助贫困家庭减轻压力,省扶贫办对就读普高、中职、专科、本科学生的106名学生发放补助17.1万元。贫困户李五妹之子、中国地质大学2018级学生高宗昊充满感激。协调中建三局华东公司职工自愿与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助学,6名学生接受每年2480元的资助。协调大理移动公司捐款7.5万元,用于改善玉龙幼儿园办学条件。脱贫人口张亚珊等放弃城市发展机会,回村将住房改成教室,以每生每月100元的保育费招收儿童,让农村儿童真正享受到一个阳光的人生起点。

给学前儿童上课

  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有病能及时就医比例、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均为100%,村卫生室达标,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得了大病、重病后不影响基本生活。

  攻坚住房保障。投入专项和帮扶资金260多万元,改造危房144户,提升住房183户,确保遮风避雨、安全稳固。

  安全饮水有保障。有水库1座,建成自来水厂,户户铺水管、装水表,专人管护并收取水费,且户户有水井。

便捷的自来水

  强化兜底保障。做好政策落实,享受低保农户135户411人,其中贫困户85户242人。特困供养人员11人。122人持证残疾,其中贫困人口60人。

贫困群众美化家园

  提升人居环境。编制村庄规划,推进“厕所革命”。6个自然村均有活动室、活动广场,建成休息亭6座、休息长廊5个。建成垃圾场1个,有垃圾清运车1辆和1名专职驾驶员,安放垃圾箱30个,发放垃圾桶2500只,安排67名贫困人口打扫卫生,被命名为“云南省卫生村”。栽种雪松上千棵,安装路灯736盏。制定并将《村规民约》作为自治“小宪法”,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商品”等活动,破除陈规陋习,“流风守俗”劳苦耕作后感恩颂党的白族歌舞等好传统。

  注重强基固本,深入开展党建扶贫“双推进”

  一是创建示范点。13名办领导和18个部门全面负责12个村民小组精准脱贫,15个党支部与村党总支签订《共建协议》,捐赠党建读物400余册。驻村工作队协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帮助建立20多个工作制度,助力玉龙村成功创建党建扶贫“双推进”示范点。考核评估处与玉龙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捐赠培训资料经费2000元。

党建扶贫“双推进”活动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扶贫。玉龙标准化活动场所已充分发挥作用,实施道路硬化1万多平方米,并建有机耕路。机耕耕作让劳动力成本减少了3/4以上,田地亩产却提高了5倍之多。玉龙完小连接线打通孩子求学路,建设太平村为民服务站82平方米、玉龙村马铃薯种薯示范基地蓄水池1座并完善相关管网配套设施。商企业采取社会融资模式,在观音甸、先生邑2个自然村实施土地整治(提质增效)732亩。

玉龙村2019年重阳节合影

  三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玉龙驻村工作队争取到工作经费及办公用品折资20多万元。为太平村老年活动中心购买椅凳40套,租车将60岁、下身瘫痪的贫困人口杨瑞兰送至医院检查、办理残疾证、协调享受低保扶持,帮助没有户籍近30年的贫困人口赵丽花、杨春益落户。

  加强政策宣讲,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一是建章立制强化管理。玉龙驻村工作队始终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制定工作队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方案和财务、考勤及请休假管理规定等,明确责任清单,建立包组制度,实行队员AB角分工制度。工作之余,开垦20多块菜地种植时令蔬菜,在做好自给自足同时,传播攻坚正能量。

养殖蜜蜂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派驻以来,玉龙驻村工作队坚决维护党委、政府形象,讲纪律、树形象,讲团结、摆正位,与村“两委”形成“脱贫攻坚共同体”。全面完成驻村工作《十项主要任务》,宣讲形势政策6次,在公共活动场所展示政策,召开村民会议70余次解读政策。对个别贫困群众将生活、养老等寄希望政府买单的思想,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以真情感化群众,赢得理解支持政策。

感恩颂党

  三是白曲宣讲入人心。陆世军创作《脱贫攻坚幸福花》等曲目,邀请阿鹏艺术团、村组文艺队,4次主持举办脱贫攻坚政策白曲宣讲晚会。在节目演出间隙,和观众们有奖互动,问答“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挂钩帮扶、驻村帮扶以及老百姓切身享受过的帮扶措施,并向大家提问“现在政策这么好,你要怎么撸起袖子加油干?”“我认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狠狠的苦,狠狠地干。”年过6旬的脱贫人口李瑞昌争抢着回答,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白曲宣讲

  四是身边案例树标杆。利用建党节、家长会等机会,陆世军以《脱贫主要靠自己,不要让人看不起》等为题6次进行专题宣讲,用“家长的今天就是孩子的明天,家长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等朴实话语讲道理,广泛宣传身边群众“一想二干三成功”案例,让农民朋友们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干有标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工作队、感谢你们”,是67岁脱贫人口李作三之“口头禅”。

好学上进的李作三与孙子在一起写字

  五是扎实开展文明户创建活动。以户为基本单位,采取“农户自评、群众互评、评审定星、张榜公布、授星挂牌”等方式,对所有农户的“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科教文卫、生态环保、孝老爱亲、团结友善、助人为乐、文明风尚”等,进行一至十级星级评定,对八星级以上的142户农户进行授星挂牌,对31户“十星级文明户”进行广泛宣传。

干净整洁的村子

  六是深入提炼工作经验。《“党建+扶贫”引领一个少数民族贫困村美丽蝶变》《决战一个战场、决胜两场“战役”》《省城“亲人”心系贫困户,合力浇铸致富梦》《真帮实扶暖民心,“志智”双扶铲除贫困滋生土壤》《脱贫致富感党恩,白村群众唱出幸福曲》等经验总结,在人民网、搜狐网、中国扶贫和云南网等刊稿70多篇次。作为8502个贫困村之一,玉龙村入选了全省39个“扶贫印记”村,《云岭先锋》杂志社进行为期8个月的持续报道并在2020年第5期,以《“扶贫印记”玉龙村:党建促脱贫 引领乡村兴》进行专题报道。

驻村第一书记陆世军率队在路口阻断疫情输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玉龙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冲锋在“战贫”“战疫”第一线。陆世军带头捐款并献血400ml,群众捐款12300多元,34名贫困群众持续出工出力,汇聚爱心、传递关怀。高润金等脱贫群众表示,疫情面前决不当“旁观者”,自己是党和扶贫政策的受益者,现在要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5年以来,黄云波主任和办党组携全体干部职工,与玉龙村、太平村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牢基础、共联共建、示范引领、为民服务,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安全饮水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玉龙村、太平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520、4725元提高到2019年的11690、8595元,191户807人、63户256人的贫困人口和32.5、25%的贫困发生率全部清零。

  如今的白村,群众喝的是自来水,走的是平坦路,住的是整洁房,栽上了花草木……昔日的深度贫困村正在蝶变成天蓝地绿、水清山秀、繁星闪烁的美丽白村,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20日在白族村民李德昌家的殷殷嘱托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作者 陆世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