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发布会】昆明市35.06万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无一人因疫情返贫致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1:22:51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8月19日,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昆明市专场现场,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喜良宣布,经过几年来的艰苦努力,昆明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截至2019年底,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脱贫摘帽,4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9.6万户35.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夺取了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

发布会现场 杨萍 摄

  全市贫困发生率从9.88%下降至0%

  王喜良介绍,昆明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有3个以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省会城市,14个县(市)区中,9个县(区)有脱贫任务,其中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3个县(区)为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全市综合贫困发生率为9.88%,共有贫困村404个,9.6万户35.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美丽乡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举全市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尽锐出战、连战连胜、再战再捷。经过多年来的努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市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88%下降为2019年的0%。

  连续三年省级考核评价均为“好”

  全市走出了一条具有昆明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2017—2019年,连续三年省对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价均为“好”等次,2019年脱贫攻坚指标完成情况列全省第1名。

  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历史巨变。全市所有贫困村100%通硬化路、通动力电、通光纤宽带、通4G网络,通客班车。易地扶贫搬迁实现1.06万户3.80万名贫困群众“挪穷窝”“置新业”,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

马鹿塘撒马基村委会公路

  脱贫群众获得感极大增强。全市1727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7.6万户28万脱贫群众发展产业,三个摘帽县产业发展覆盖率达100%。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四大战役”各项政策100%落实到位,有效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920元,超过云南省脱贫线,全市兜底保障对象实现“应保尽保”。

绣党旗 感党恩

  战“贫”战“疫”取得双胜利。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统筹投入各级财政脱贫攻坚资金64.75亿元,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7.3万个,累计实现贫困劳动力返岗及转移就业13.35万人,向12.29万城乡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发放爱心消费券983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市无一人因疫情返贫致贫。

  5年共投入资金332.1亿元

  脱贫攻坚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脱贫攻坚资金332.1亿元。以动态管理、5色卡分类识别、项目库建设为抓手,抓实“贫困对象识别、脱贫状态跟踪、扶贫项目管理、贫困退出”4个关键环节,实现全过程精准管理。

入户了解情况

  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五年来,全市全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用“六个抓实”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无因贫失学辍学 住院免“起付线”

孩子们正在上课

  全市建立控辍保学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辍学人数动态归零,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

寻甸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每年都保持100%。实施住院免“起付线”“一站式”结算等方便看病政策,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达到91.4%。对36种大病贫困患者建立医疗救治“一人一档一方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履约率达100%。

  投入8.56亿 让群众喝上安全水

  累计投入资金8.56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379件,102.58万群众受益,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脱贫地区集中供水率从2015年的89%提升到99.7%, “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全部达标。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蓄水池、净水设备

  一户不漏织牢兜底保障网

  精准识别农村低保对象4.5万户,符合参保条件的27.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5.4万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领取待遇。

花椒种植

  易地搬迁集中安置5992户2.21万人

  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全部完成,城镇化安置率达76.6%。建成57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建档立卡5992户2.21万人,占95%。2019年,充分利用“抢出”的1年多时间,全力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巩固后续帮扶措施,拆旧率、复垦复绿率达100%,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公共服务全覆盖。

东川对门山扶贫搬迁安置房

  三个摘帽县消除全部农村危房

  抓实农村危房改造。实行“五层级”识别、“四类型”改造、“三统筹”保障和“两强化”质量,危房改造达到安全稳固要求,五年来投入各级补助资金47.75亿元,三个摘帽县消除全部农村危房。

农危改改造,群众住进新居。

  产业发展覆盖率达100% 三个摘帽县山乡已变

  五年来,昆明市把脱贫攻坚当作“催化剂”,“三个发展”力促山乡之变。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由弱变强,全市制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规划,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6.58亿元,实施“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示范”工程,因地制宜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三个摘帽县产业发展覆盖率达100%,全部入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扶贫覆盖189个贫困村。

种植园里结硕果

  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01万人次

  全市脱贫群众就业发展由少变多,通过深入开展“百人出村、千人出乡、万人出县”劳务输出工程,探索“定向定岗订单技能培训+建制化转移输出+组织化稳岗服务+制度化规范安排”的工作模式,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01万人次,实现转移收入109.3亿元。

禄劝县九龙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

  全市脱贫农村基础发展由薄变实,通过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14个县(市、区)的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县级人民医院全部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各乡镇所在地的卫生院全部达标,脱贫地区的538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基本满足了群众的看病用药需求,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对口帮扶显成效 东西协作结硕果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11名援滇干部来昆挂职,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33亿元。做好定点帮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4个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省国税局等6个省级定点帮扶单位,共派出挂职干部76人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人民币7749.11万元、港币20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65个,帮助贫困地区劳务输出1.40万人次。

结对帮扶

  社会帮扶方面,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领头雁”作用和社团对接资源的平台作用,成立覆盖市、县、乡、村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构筑“1+N”农村致富带头人帮扶体系。动员237个民营企业和商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284个村。

做好“挂包帮”

  全力做好“挂包帮”,全市404支驻村扶贫工作队1239名驻村工作队员“尽锐出战”,4.4万余名干部职工全覆盖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 9个县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及112个市级单位对三个贫困县区实行包乡包村对口帮扶全覆盖,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6.7亿元。

  确保全市全面小康“一个都不会少”

  王喜良说,接下来,昆明市将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切实巩固脱贫成果,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宜良河湾村,乡村变美丽,群众更幸福。

  全市将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激发脱贫地区发展潜能。让昔日落后地区从“拖后腿”成长为昆明经济版图的有益补充,推动城乡携手共同建设好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确保全市全面小康“一个都不会少”。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杨萍 杨苑

责任编辑:赵家琦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