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干群携手干起来,人居环境整治树“标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1:22:5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早上9点,我们工作队来到保山市龙陵县核桃坪村孙家地小组闫能虎家。在他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逆袭”成全村致富带头人之后,我们决定再帮他好好提升一下人居环境,让他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也成为全村的“标杆”。

  论人居环境,孙家地小组在整个核桃坪村来说,总体上算是比较好的,堪称核桃坪村的样板,也常被县镇各级领导表扬,但在我这个从军近30年的“老转”眼里,这样的标准显然还太低,还有很多文章可做。之所以把突破口选择在闫能虎家,主要是因为闫能虎是我们省接待办多年来重点培养的一个脱贫致富典型,母子俩也比较爱干净,家里的卫生基础也很不错。来到核桃坪一年多,我们跟闫能虎早已相处得和亲兄弟一般,沟通上也毫无障碍。

  “闫能虎,给可以把你这些花盆重新摆一摆?摆整齐点、对称点,让它们看起来更漂亮些。”在核桃坪村,无论贫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栽种盆景的习惯,但由于缺乏正确的引导,各家各户的盆景都很随意很散乱地摆在院子里,看上去乱糟糟的。闫能虎也不例外,不仅围墙上摆满了盆景,院子里还栽种了20多盆。一阵寒暄之后,我决定直奔主题,从闫能虎最能接受的摆花盆开始指挥他搞卫生。

  “要得,要得。黄书记,你说咋个弄?”闫能虎爽快地回应到。

  “你先把你那些花盆挪开,把墙角的杂草、地上的青苔弄干净,然后把这些花盆全部移到围墙下面,按照中间高、两头低的顺序整整齐齐摆两排。”我告诉他说。

经过收拾焕然一新的庭院

  “好,我马上整。”闫能虎叼着根烟,一边吸烟一边开始动手打整。不到半个小时,就按我的要求摆出来了。

  转眼间院子里那些花花草草就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围墙下,好似两排整齐列队的士兵。

  打整完花盆之后,一点就通的闫能虎随手就把堆在院子里的塑料水管和泡着准备洗的鞋子也一并收掉了,紧接着,我们和闫能虎一起打整了住房外墙和阳台。

  “唉!自己家里的卫生还要外人来打理……”闫能虎一边按我的要求拾掇着,嘴里一边嘟哝,感觉到有一丝难为情。趁他在专注地刮擦扯拽后留下的胶水痕迹,我走过去帮他把随意搭在阳台铁丝上晾晒的衣物拉扯得整齐,把东一坨西一坨挂在墙上的杂物全部摘了下来。顺便看了下厨房,厨房的卫生基本还算可以。

  随后,在我的指导下,闫能虎又把墙上和客厅阳台左侧的茶桌、茶具擦洗得干干净净,摆放得整整齐齐。

闫能虎家整洁的客厅

  “我可以去参观一下你的卧室吗?”趁着闫能虎在打扫客厅地面的卫生,我问闫能虎。

  “可以可以!”闫能虎爽快地回答,并马上推开他卧室的门。

  “哇,太整洁了嘛!”刚踏进卧室,我就不由得赞叹道。真没想到,这个四十开外的单身男人,家里虽然简陋,但自己的卧室却收拾得意想不到的整洁。

  面对我的称赞,闫能虎得意地笑了。收拾完客厅,走到院子里,我见他的生产用房里面那些劳动工具还是乱糟糟的,开放式的二楼上堆放的杂物就更乱了。便开始给他支招,把大点的物件摆靠外面,小东小西摆朝里面,这样看上去会更整齐一些。

  “门口那堆碎石堆在那里也不好看,我把它丢拽算了……”站在已经焕然一新的院子里,门口那堆碎石在闫能虎眼里显然已经显得不那么协调了。

  “那些石头丢拽可惜了,万一什么时候需要用一下。”这时候,闫能虎的母亲、80高龄的张有果老妈妈站出来阻止了。

经收拾打整后的阳台

  “张妈妈说的对,那些石头就别丢拽了。留着也不碍事,说不定什么时候要用再去弄又要花钱。你把它搞整齐点,把上面的杂草除掉就可以了。”我知道那些石头来之不易,于是顺着张妈妈的话说道。

  “黄书记,你真是收拾家的行家啊!其实我还是很爱干净的,只是我们农村人认不得到底咋个收出来才更好看。刚才按你的要求收拾出来,确实比我自己收拾的看着清爽多了!”打整完屋里屋外的每个角落,闫能虎望着自己的院子感概道。

  经过一番整治,闫能虎家屋里屋外被收拾得干净整洁,窗明几净,可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本向村民们展示。下午3点,孙家地小组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现场观摩会就在闫能虎家举行,此次观摩会吸引了村民、县、镇两级挂包干部,村组干部参加,通过现场观摩,将有助于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核桃坪村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作者 黄冠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