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厉害了!祥云残疾小伙用画笔绘出“感恩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0:57:2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命运以痛相吻,依然报之以歌”。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残疾人联合会和祥云家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干部职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一幅用碳素笔和彩铅的描绘的画作:画面上,三位笑容满面的女士拎着工作箱,阳光、绿柳、波光粼粼的湖面跃然纸上,将残疾小伙的感恩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很难想象,这幅画竟是出自一位自学成才的残疾小伙李正荣之手。

李正荣用画笔绘出“感恩情”

  身残志坚 他自学成为“乡土画家”

  “乡土画家”李正荣是祥云县普淜镇石门村人,35年前,作为家里的长子,他的出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很多欢喜,看着聪明伶俐的孩子,一家人都对他寄予很高的期望。然而,沉静在喜悦中的父母还不知道,与人类周旋3000多年的小儿麻痹症,正悄悄地把魔爪伸向这个幼小的孩子。尽管经过多方治疗,但父母最终还是只能接受李正荣肌肉麻痹、下肢瘫痪、失去语言表达能力的现实。

工作队员帮李正荣按摩

  在慈祥的父亲、温柔的母亲的精心呵护下,李正荣一天天长大。看着其他和自己一样大的孩子们天天背着书包又蹦又跳地去上学,李正荣眼里充满了渴望和羡慕。父亲李光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毅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背着儿子去上学。学校里第一个残疾人学生李正荣,成了全校众师生眼中的“新闻人物”。李正荣勤奋好学,但因为身体状况跟不上,才读了半个学期,便不得不放弃学业。

  离开校园的李正荣,并没有忘记学习。“他拿着两个弟弟的课本学拼音、写字,跟着电视里面的人学认字、画画。”一说起勤奋好学的儿子,李正荣的母亲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母亲知道他喜欢画画后,便到10公里外的普淜街上,买了些彩铅和纸给他。因为没有基础,也没有人教他怎么画,全凭自己的观察和想象力,所以他画得非常慢,一幅画要一个多月,甚至两三个月才能完成,但每一幅画都倾注了他全部的心血。

送出画的那一刻,李正荣笑了。

  经过多年的磨砺,他的作品已经有一定的功力,内行人看了都赞不绝口。“村里的娃娃们都喜欢带着笔和纸来请他画画。”母亲骄傲地说。

  “居家托养”项目减轻家庭负担

  对于一个生活在贫困山村的家庭来说,家里有个残疾人无疑是雪上加霜。“拖累比较大,我和他妈60多岁了,又忙着去田地里做活,又忙着照顾家里。”身心疲惫的李光明时常暗自神伤。

  然而,重重叠叠的大山挡住了人们的视线,却挡不住阳光的温暖。为了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祥云县积极探索残疾人托养服务新举措,于2009年开始实施“阳光家园居家托养”项目,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每年按照每个残疾人800~1200元的标准,为托养残疾人家庭提供生活和照料补贴。

与家人了解情况、谈心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祥云县结合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数据的完善,对全县14000多个残疾人建立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祥云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朱必斌介绍,对全县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继续深化实施“阳光家园居家托养”项目,服务项目增加到21项,托养残疾人生活和照料补贴从原来的基数提高到每人每年1500元。

  “公司自承接‘阳光家园居家托养’项目以来,不断加强员工的专业技术培训,提高服务水平,立足21项服务标准,从残疾人的角度出发,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做到精准服务。”祥云家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兴介绍,公司每个季度上门服务一次,每次除了做好服务外,还送一桶油和一袋洗衣粉;每年中秋节和残疾人生日都进行走访慰问,并送米、油、生日蛋糕和100元慰问金。

帮李正荣洗头

  李光明连声称赞:“工作人员经常来家里帮忙打扫卫生,帮儿子洗衣服,和儿子说说话,还每次都带着东西来,既减轻了家庭负担,又减轻了思想压力,现在儿子心情好了,身体也比原来好多了,还能在家里煮煮饭,非常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大家!”。据了解,自“阳光家园居家托养”项目实施以来,全县共服务了1972人,投入资金245.41万元

  随着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项目的实施,李正荣家还享受了整乡推进项目的支持,享受产业补助资金3000元,养殖牛一头;李正荣本人享受农村低保每月253元,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每月140元。

  历时两个月绘出感恩画作

  8月12日,石门村阳光普照,鸟语花香,层峦尽翠。祥云县残疾人联合会和祥云家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干部职工,顶着火辣辣的阳光,拎着油、洗衣粉,还有清洁工具箱,径直走进李正荣家。

  因为父母忙于农活,客厅外面刚烤好的烟叶还没来得及分级,厨房里刚吃完饭的碗筷还没来得及洗,李正荣蓬松凌乱的头发堆积在头顶……

帮助分烟及了解生产情况

  身穿红马褂的志愿者们刚进去就忙开了,打扫卫生、清洗餐具、擦桌子、分烟叶;帮李正荣洗头、理发、剪指甲,帮他按摩、活动关节。不多时,客厅、厨房、院子焕然一新,李正荣也比原先精神多了,清秀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看着大家累得汗流浃背,看着干净整洁的小家,看着镜子里帅气的自己,李正荣艰难地说了声:“谢谢!”虽然声音很小,但我们都听得格外清晰。他的身体不允许他说出更多的话语,但他心存感激,并用画笔把所有要表达的语言都融入画中。

  临别前,他把一幅画了近两个月,题为《走仿(访)纪念》的画,送给大家。画上拿着相机、背着皮包、拎着清洁箱,脸上洋溢着亲切和蔼笑容的三个美女,走过一条曲曲折折的山路,把鲜艳的红旗、壮观的大楼、巍峨的高山和鞭风的细柳留在身后。

送出画的那一刻,李正荣笑了。

  “如今政策真是好,机关干部事情忙。走仿(访)照顾拉家常,生活幸福党恩重。——赠:阳光家园计划项目服务组”画上附的一首小诗,表达了他对党和国家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政策的感激,对残联干部职工和家政公司员工给予的关心和爱护的深深谢意,同时也表达了他热爱生活、心存梦想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正荣从小就是个自立、自强、自信的人,他字写得好,画画得好,有时还能发挥他的特长帮村里做点事情,我相信有县镇村,以及社会的共同帮助,他们整个家庭都会越来越好!”石门村主任李光志对这个小家庭的崛起充满了希望,并计划着为李正荣报一个技术培训班,让他自食其力,减轻家庭负担。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杨丽芳 辉树翔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