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不富不罢休!档卡户成了“小康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0:17: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我说的是实话,现在我们全家4口人,年收入有10多万了,不夸张,也不勉强。”从“档卡户”变成“小康户”的王琨心情如当天的天气一样晴朗。

  家里,明窗净几;家外,鲜艳的小野花引来彩蝶翩翩起舞。“这些照片都是以前的老样子,现在什么都变了,变得非常舒服自在了。”王琨打开手机“晒”照片,有意把“老”字拖得悠悠缓缓。

正在务农

  家住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龙街镇田心村田心村民小组的王琨,是一名农村党员,现年49岁。因家境贫苦,1991年初中毕业就回家盘田种地。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节拍里,他满怀憧憬,要在人生道路上,闯出一片天。但事与愿违,老人长期卧床生病,加之缺资金、缺技术、缺稳定增收产业,始终找不到出路、想不出办法、走不出困境,生活压力一天天加大,家庭状况一年不如一年。

昔日老房子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征程中,王琨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他的梦想如旭日冉冉升起。通过住房保障、养牛技术培训、加入专业合作社等帮扶政策,家境家况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用政府发放的产业扶持资金,建起了牛舍,率先搞起了标准化肉牛养殖;用住房保障资金,盖起了安全稳固的砖混楼房;家用电器、农机用具、交通工具一应俱全;孩子如愿以偿入伍当兵,成了一名保家卫国好儿郎。

建起新房

  “现在家里有好几笔收入相当稳靠。”在他的指引下,我们走近圈舍,两头100多公斤的肥猪正在呼呼大睡,4条膘肥体壮的能繁母牛休闲地吃着青草,还有一头刚出生两月余的小牛在来回撒欢。

正在喂牛

  “这几条老母牛太能干了,年年都下小牛,一条半岁左右的小牛就值8、9千块,我是一条也舍不得卖,要养到一两岁才卖,那个时候就更加值钱。”王琨一边来回抚摸着牛头牛角,一边细细盘点“钱袋子”。“加上卖猪钱、卖包谷钱、卖核桃钱,还有生态护林员的工资,一年到头10万收入一个国币都不会少。”

  “王琨这俩口子肯学肯干,整天忙得像个‘转陀螺’,根本舍不得闲下来,养牛有招数,在我们村创造了‘一年脱贫,两年挣钱,三年奔小康’的奇迹。2016年王琨一家主动申请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被评为全省全州光荣脱贫户,非常了不起!”田心村党总支部书记马中文话茬刚落地,王琨抱着一篮子青草走进牛圈。

脱贫致富笑开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这话正是我们家的真实写照!”王琨吐露,能够顺利筑牢富根脱贫奔小康,除了党的好政策和各级干部的帮扶,更重要的是自己有志气,有一股不富不罢休的牛脾气!

王琨夫妇手捧“光荣脱贫户”

  新房前,王琨和妻子彭绍花捧着“光荣脱贫户”的证书和奖状,脸上绽放超灿烂笑容!

  云南网通讯员 杨福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