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义务送教,她们为“小海鸥”托起未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4:18:1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近来,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新店乡各族群众中,乡中心学校教师查凤春等人的故事已然深入人心,乐此不疲奋战在基层,只为托起孩子们的未来。

  2018年9月查凤春来到丘北县一个边远山区乡镇,教书育人。她以“精准扶贫,教育先行”为导向,以“教好每一位学生,温暖每一个家庭”为根本的执教精神,受到全校师生们的夸赞。

教导孩子们

  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孩子掉队,不让一个贫困民族家庭落伍,查凤春在两年多的执教工作中,当她从同学那里了解到:家住新店乡的杨小鸥(化名),因生病导致语言、智力障碍,属于一级残疾,年仅10岁的杨小鸥只会讲“爸爸妈妈”四个字时,心情十分难过,她常想我与“小海鸥”相比,我是多么幸福,可以与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诉说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可以随同龄孩子一起去学校接受教育,而“小海鸥”却没有这样的机会,她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来学校读书。“小海鸥”的爸爸妈妈为此常常流泪,有苦难言,面对自己的孩子显得束手无策,经常担心自己年迈时,“小海鸥”能不能像正常人自理生活。

  作为人民教师的查凤春在得知情况后便邀约3位愿意义务教学的老师,想给这位特殊的孩子一点点帮助,得到3位老师积极响应。于是查凤春便和3位同事一起承担起了为“小海鸥”义务送教的任务。

来到“小海鸥”家义务送教

  2019年9月25日,查凤春和同事王朝武、王剑、林立杰3位老师,伴随着秋收的喜悦迈着坚定的步伐来到“小海鸥”家,开始了给残疾儿童杨小鸥义务送教。当她们一同来到了“小海鸥”家,把新书送到“小海鸥”手里时,小海鸥拿着书本很高兴地跳起来了,见到这一幕,查凤春4人更加坚信,一定要给“小海鸥”帮助到底。因为有理想导航,梦想才展翅飞翔!从第一次见到特殊儿童“小海鸥”时,表现出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查凤春4人努力为这位特殊的小朋友描绘着一个不一样的童趣世界。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查凤春常常这样想,要想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送教教师,仅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针对小海鸥,一些常规的教学手法效果不会很好。查凤春开始尝试从正面鼓励、启发和引导,帮助智力残疾且性格内向胆小的“小海鸥”一步步变得活泼快乐起来,一步步地全面成长起来,用爱心去拨动了一棵稚嫩的心弦,用爱心去滋润了一株纤细的幼苗。

  为了让“小海鸥”养成勤洗脸勤洗手、讲卫生的好习惯,每次去送教的第一件事就是教导她洗脸洗手,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提醒她,给她树立了良好的行为观念。在查凤春4人的耐心教导下,现在每次见到“小海鸥”时,她的脸和手都是干干净净的。正如高尔基说的一样:“教育儿童的事业是要求对儿童有伟大爱抚的事业。”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打开儿童心灵之窗的一把钥匙,有爱才能战胜一切困难。

一起学习,帮助孩子打开心扉。

  在不算顺利的义务教育教学活动中,查凤春4人根据“小海鸥”的家庭条件,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制定了课时计划,认真备课,并根据“小海鸥”的爱好来制定教学日程活动,精心设计每一节教学活动,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灵活,恰到好处地激发挖掘儿童的思维潜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观察、认识周围事物,综合各方面的教育内容,让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积极主动的去思考、去探索、去创新,从而掌握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时间来到2019年12月,当查凤春4人一同来到“小海鸥”家,“小海鸥”不再害怕,倒显得这群老师可亲可爱,并愿意亲近老师和老师一起比划,查凤春首先教她正确的握笔姿势,她虽然不会说,但能认真地听懂,教她在字本上写数字时,查凤春一边说,一边手把手教她写,她也跟着说,虽然发音不准,但“小海鸥”表现出很集中精力地跟着他们一起读,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给老师们树立了长期坚持的信心和决心,看到“小海鸥”一天天在进步,4位老师和她的爸爸妈妈都很开心。凡事只要坚持,时间久了就会看到成效。4位老师经过商量决定每月坚持给“小海鸥”送教2次,平时让她的爸爸妈妈帮助她学,借助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耐心地教她发音,比如“吃饭、洗手、梳头”,虽然说不清楚,4位老师们相信教的次数多了,她一定能学会。

  哪里有残疾儿童,哪里就有爱心的凝聚。查凤春4人在洒满爱与教的路上,肩负着社会给予的责任,人民的期盼。查凤春4人表示,一定将“小海鸥”义务送教坚持到底,直到她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说话。

  作者 张德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