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有事找熊大”成了村民的口头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4:18:1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18年2月,熊国荣受人民银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支行选派,成为派驻兔峨乡腊马登村的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驻村期间,他俯下身子助脱贫,沉下心来谋发展,用实际行动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熊大”。“有事找熊大”成了腊马登村群众的口头禅。自驻村以来,熊国荣获得兔峨乡脱贫攻坚贡献奖、兔峨乡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度人民银行怒江州中心支行优秀行员、2019年度怒江州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兰坪县优秀“背包队员”等多项荣誉。

熊国荣获“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走村入户,躬身倾听掌民情

  “走进群众,了解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才能干好扶贫工作”这是熊国荣的座右铭,也是他积极践行的誓言。刚开始时,不会讲傈僳话给熊国荣和村民的沟通带来不少困难,“多跑腿,多动嘴”成了他的既定目标。腊马登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熊国荣靠着韧性,逐一拜访腊马登村老党员、致富带头人、档内贫困户、档外户,把村情民意摸清吃透。走访过程中,有些贫困户住在条件相当艰苦的山头,车子到不了,他就背着背包,带着干粮,拄着树干,行走在山路上。有时当天不能往返,他就借宿在农户家中。两年多来,他的足迹遍布了腊马登村村户户,汗水洒满了腊马登的角角落落。

熊国荣进村入户走访挂联群众掌握贫情

  靶向攻关,找准致富突破点

  在多次调研分析腊马登村的致贫原因、经济规模、产业发展情况后,他与驻村工作队员加班加点梳理出村里各项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造血”扶贫新路子。围绕腊马登村的种植业和养殖业项目,熊国荣积极向乡委乡政府、村委会汇报思路,向相关部门争取扶贫资金,最终促成腊马登村种植中药材350亩,养羊300只,养牛40头,带动了一批建档立卡户增产增收。

产业发展助农致富

  在他和队友的帮助下,腊马登村计夺组村民和伏全注册成立了兰坪诚兴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人民银行兰坪县支行将人民银行怒江州中心支行划拨的养殖项目扶贫资金10万元通过“入股分红”的合作模式入股该专业合作社,实现“扶贫资金跟着贫困群众走、贫困群众跟着产业走”。入股后挂联户将以股东的身份每年获得分红,分红资金将用于人居环境提升及基础设施建设。

  真心真情,消费扶贫解民忧

  软籽石榴、软红米是兔峨乡特色产品,也是兔峨乡人民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因受自然条件制约、销售渠道等影响,大量石榴、软红米积压。眼看成吨的软籽石榴烂在树上、软红米生蛀虫,农户焦头烂额,急火攻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熊国荣心急如焚,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向人民银行兰坪县支行党组和人民银行怒江州中心支行党委汇报,希望可以得到单位领导、同事们的帮助。同时他也利用朋友圈、微信、电话等方式,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帮助销售产品,最终销售石榴3000斤,销售红米近1万斤,使农户增收6.5万元。

消费扶贫助力

  三顾茅庐,易地搬迁勤动员

  在动员易地扶贫搬迁中,熊国荣积极宣传搬迁政策,提升群众的政策知晓度,解答群众的各种疑问。有一次,打古梅村组的杨增肥一家签完搬迁到六库的协议后,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反悔了,妻子哭闹到村委会,面对这种情况,熊国荣几次去到家中讲解政策,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亲自送他们去六库入住。现在每次在六库遇到从打古梅村组扶贫搬迁的杨增肥的妻子,熊国荣还开玩笑地问搬六库好不好,她只是笑着用傈僳语说:“阿克几(汉语意思:非常好)”。在不断攻坚克难下,腊马登村规模外易地搬迁三项协议签订63户,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由于在易地搬迁工作中表现突出,宣传工作到位,实战经验丰富,2018年7月,他被兔峨乡抽调参加第一批背包队,被评为兰坪县优秀“背包队员”。

熊国荣多次前往群众家中做好易地搬迁动员工作

  不忘初心,金融扶贫兴产业

  作为一名基层央行职工,他牢记金融为民初心,如何将人民银行履职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是熊国荣经常思考的问题。针对不少农村面临着的难题:农民缺乏有效的抵押和担保,贷款难;没有资金,村民要发展产业,创业致富难。

通过落实金融精准扶贫措施腊马登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为破解这一难题,熊国荣针对腊马登村实际情况,积极思考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措施,及时向人民银行兰坪县支行党组汇报工作情况,争取得到工作支持。在兔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怒江州首个“信用村”在腊马登村挂牌建成。目前全村授信105户,授信金额878万元,用信户数95户,用信金额735.02万元。熊国荣以此为契机,促成兰坪县金融扶贫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于今年4月在兔峨乡成功召开,并将兔峨乡作为怒江州首个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点乡镇。依靠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政策的合力,目前腊马登村已落地中药材种植、牛羊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培育新型经营主体7家,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85.5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490人;种植花椒500亩,金芒果1495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644人。

  云南网通讯员 杨宏英 李嘉庆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