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难忘脱贫路上的父老乡亲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09:38:4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在我平凡的人生旅程中,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儿子参加高考,母亲重病在身,而我也迎来一名共产党员的考验与选择——脱贫攻坚。我从小生长在农村,所以单位选派驻村工作队员时,我毫不犹豫主动报名,到全州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之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阿扎河乡俄比东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这里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是我血脉相连的亲人。两年的驻村扶贫经历中,同乡亲们接触越多,融入越深,我也日渐从这些久违的乡土味道中汲取到不一样的营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永远在路上。

贫困户李娘都(左一)一家

看望李娘都的老母亲

  忘不了娘普新寨的特困户李娘都。第一次跨进李家破败的小屋,一家7口人瑟缩在狭窄逼仄的黑屋里。周围散落着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很久没有清理,散发出刺鼻的气味。户主李娘都有精神障碍,妻子有智力障碍。4个儿女,最大的8岁,最小的2岁,都遗传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问题。80岁的老母亲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常常要爬高高的棕榈树剥棕叶,贴补家用。我默默递给老人200元,叮嘱她年纪大了以后不要再爬树了。我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让李娘都一家尽快步入生活正轨。之后,我经常到李娘都家帮助缓解精神压力,鼓励他一定要坚强起来。待其精神状态好转后,吸收他参与村卫生服务队,手把手教李娘都拉小推车,做一些轻巧的活计,每月补助500元,全家7口都纳入低保。其8岁的女儿送到学校读书,嘱托老师小心呵护,消除孩子自卑心理,树立自信。现在,这个家庭终于有了“家”的味道,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与贫困户李爬克(左二)

  忘不了娘普二组村的“懒汉”李爬克。李爬克是个孤儿,从小父母早亡,孑然一身,孤苦伶丁。二十七八的壮小伙娶不起媳妇,索性破罐子破摔,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家族都瞧不起他,避之唯恐不及。扶贫先扶志,我决定抓住李爬克这个典型,帮助他树立生活信心,从而带动其他人。我隔三差五找他谈话,从不让进门到请进门、到拿凳子、到倒水喝、到成好友,一直到督促他搞好个人卫生。渐渐地,开始收拾家务、主动下地干活,之后又远赴海南打工,走上自食其力、劳动致富之路。半年后,接到李爬克的电话,“大哥,我找到女朋友啦,很开心,在这边跟人家搞装修,月收入还不错,过年回来请您喝喜酒。”隔着千里之外,都能感受到他抑制不住的激动与幸福。这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为李爬克,也为重新看到生活希望的父老乡亲。

入户走访农户

  忘不了普玛二组的贫困户唐毛斗。为动员一根筋的哈尼汉子唐毛斗早日翻盖新房,我费尽心思。然而任你说破天,唐毛斗一口咬定日子不对,非要等到2020年9月间的“黄道吉日”不可。正一筹莫展时,恰逢其儿媳不堪忍受家里的窘迫,抛下不满一岁的婴儿独自外出务工。我决定抓住契机给唐毛斗下点猛药。我煞有介事地对他说,你家门向不合,讨多少儿媳妇都留不住,赶快趁危房改造把新房弄好,保你儿媳妇回来安心过日子。望着嗷嗷待哺的孙儿,唐毛斗终于不再固执。新房第一层盖好后,叫唐毛斗儿子给媳妇打电话,到新房如期盖好了,儿媳妇真的回来了。唐毛斗逢人就说:“赵队长,神了!”,这事很快在整个俄比东村传开,338户需要改造危房的贫困户纷纷行动起来,全部如期迁入新居。唐毛斗家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我和他成了无话不谈的兄弟。前几天我对他说,哪有什么门向不合,只要跟着党的政策走,日子就一定越过越红火!

  作者 赵群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