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带着药罐去扶贫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09:38:44  来源: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原标题:带着药罐去扶贫的“第一书记”

  “又到吃药时间。我得把中药喝了,一会儿还要走访贫困户!”在曲靖市沾益区菱角乡聂子洞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桂俊祥每天都要喝苦涩的中药,贴止疼药膏。这是他今年驻村的“常规动作”。打着黑色护腰带,最严重的时候还拄着拐杖,每天穿梭在聂子洞。

带着药罐子去扶贫的“第一书记”

  54岁的老桂来自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委政法委,一位“扶贫老干部”。2019年初担任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菱角乡聂子洞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以来,他和全国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们一样,驻守挂钩扶贫点一线。在脱贫攻坚收官关键时刻,他谢绝单位领导及医生的住院请求,顶着严重的腰伤,打着护腰带,拄着拐杖,毅然奔走在扶贫路上。

  ◆大年初二拖着药罐子赶到了扶贫点

  今年年前,桂俊祥腰伤发病。前往昆明大医院检查,住院半个多月。“你是腰椎筋膜炎,建议年后住院治疗半年。”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桂俊祥顾不了医生的叮嘱,大年初二就响应疫情需要,拖着一堆药品和药罐子,带着腰伤赶赴到挂钩扶贫点聂子洞,带队沾益区信用联社两名挂钩扶贫队员赵学旨与蒋培德,和村委会人员共同坚守在战疫一线,挨家挨户排查农户,掌握外出务工人员情况,了解归来路线,确保做到“不拉一人不漏一户”,积极配合在进村道路设立疫情卡口…… 

带着腰伤坚守在扶贫一线

  驻村扶贫之路,枯燥艰苦,琐碎又焦心。聂子洞村委会属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沾益区委政法委与沾益区信用联社共同挂钩扶贫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19人,当地土地贫瘠,农业结构单一,扶贫任务重。近年来,桂俊祥和其他队员群策群力,积极奔走,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27户脱贫出列,剩下6户通过政策兜底也能在今年顺利实现脱贫,119人全员参与农村医疗保险,适龄儿童全部就学并享受相关帮扶政策,杜绝因贫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情况发生,贫困户生产生活、医疗、就学条件逐步改善。

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自己贴着膏药去 给别人送膏药

  “你家今年烤烟如何?娃娃读书给有什么大的困难……”走进已脱贫的村民李开全家,桂俊祥关切地询问。今年52岁的李开全,10多年前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一双腿脚再也站不起来,家里农业生产等重活全靠身体单薄的妻子曾四美操持,一个孩子在昆明上大学,因病因学致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桂俊祥多次走访,对其家庭关心帮扶,出点子多渠道增收,通过扶贫干部的帮扶与自身努力,李开全家顺利脱贫。“现在政策真的好,还有政府和扶贫干部挂念在心,不然我们这种情况么早就自生自灭了!”李开全感激地和桂俊祥说,现在他家新修了房屋,实现人畜分居,一年烤烟有三四万的收入,日子一天天有奔头。

入户走访了解情况

  “老人家!听说你又生病了,我给你送点膏药来!”桂俊祥听说贫困户黄进周81岁的老母亲杨小翠病了,他找到卫生院,把自己治疗腰痛的膏药送给老人。“你真是我们的亲人,谢谢你啦!”握着膏药,老人家眼含热泪一直言谢,这已不是她第一次收到桂书记的药品了。来自聂子洞村小河湾的黄进周,四五年前妻子不知去向,留下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整个人失去生活信心,家里穷困不已,房屋漏雨濒临倒塌。桂俊祥及村委会看在眼中,急在心上,多方进行资金整合,为他家新建房屋,一家人有了遮风挡雨的居所。践行造血式扶贫,桂书记多方协调,为黄进周家争取了数十只鸡苗,利用他家得天独厚的养殖环境,大力发展土鸡,借助养殖脱贫致富。

如今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5月村里终于通了自来水

  清秋时节,雨后初晴的聂子洞清新明亮。聂子洞村大海子文化活动广场,宽敞整洁,房屋青瓦白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体文化描绘着新农村的幸福画卷,路旁庭院内格桑花迎风摇曳。过去,这里是村内许氏四兄弟寸土不让的“烂摊子”,经过桂俊祥等扶贫人员及聂子洞村委会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终于做通四兄弟思想工作,文化广场得以出炉,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村里终于通了自来水

  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拆除旧房危房,聂子洞每年投入七八万元资金,沾益区委政法委积极协调资金20多万元,用于提升村容村貌的改善工作,打通村内主干道、建设村民房前屋后排洪壕沟等。2019年11月份,沾益区扶贫办协调资金130多万,用于改善聂子洞村委会7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靠天喝水”的现状,全村共建了五个加高蓄水池,覆盖8个村民小组。今年5月份,村里正式通了自来水,486户2000余名村民自来水引到家门口,彻底告别了去远处挑水、拉水的困境。

他是村民信赖的好书记

  修建自来水期间,桂俊祥带着大家顶着烈日,辗转在聂子洞周边山上寻找水源,协调管道铺设中遇到的矛盾,对群众安装智能水表收费等不理解给予解释,出面协调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的水表全部由帮扶挂钩干部出资安装等,琐碎又难缠的系列工作没有让桂俊祥怨声载道,而是初心如磐,件件事情倾心尽力去做。“我的心愿就是聂子洞一天天变得更好更美,这里的贫困一天天消除。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的个人力量太微弱,扶贫路上有些力不从心。作为一名扶贫队员,一点一点助力群众脱贫,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再苦再累也值得!”桂俊祥感触地说。(记者 蒋琼波)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