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与贫困和病魔较量15年,健康扶贫给这个白族姑娘带来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1:41:1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康复期间,和秀娟十分爱看书。

  “等我完全康复,我想重返校园好好学习,毕业以后当一名好医生。”

  即将摆脱困扰自己十五年的病魔,和秀娟对未来充满期待:“听说杭州很美,我还想去杭州看看。”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这个贫困家庭的学子有望重返校园,开启新的人生。

  与病魔较量,女孩高考超一本线36分

  8月24日,记者来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易地扶贫搬迁点——永安社区吉祥小区,和秀娟家就住在这里。小区内道路宽敞干净,有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分钟可以走到县人民医院。

  说起自己生病的经历,出生于怒江州兰坪县营盘镇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代表村落恩罗村的和秀娟感触良多。“我家有四口人,父母、姐姐和我挤在两间土坯木楞房里生活,曾经家里吃不起米饭,我和姐姐是吃洋芋长大的”,13.6亩的田地种植所得和一两头母猪就是当时和秀娟家里全部的经济来源。

骨结核导致和秀娟背上长出一个“大包”

  2005年,和秀娟的腰椎上长出一个“大包”,村子里医疗条件差,到镇上又要四五个小时的路程,结果骨结核被误诊为发炎,虽一直在村里治疗,但和秀娟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小学期间曾3次因病休学。2010年,家里几乎花光所有的积蓄送和秀娟到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骨结核手术,却由于生病之初没有及时治疗,和秀娟的腰椎畸形未获矫正,只能佝偻着身子继续学业。

  不能长时间走动,时常痛得彻夜难眠,让和秀娟饱受痛楚。“我从小学二年级以来从没有上过体育课,初中时我到镇上读书,别人两三个小时就能走完的路程我要走四五个小时。”然而,贫困的生活和无情的病魔没有打倒和秀娟,她最终以高于当年理科一本线36分的成绩考上了昆明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专业。

  健康扶贫托起希望,医疗费可报销96.49%

  2019年,和秀娟的病情已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她被家人送到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准备再次手术。除了手术风险之外,高昂的医疗费用该如何解决成为一家人巨大的难题。

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到和秀娟家里讲解帮扶政策

  兰坪县医疗保障局是营盘镇恩罗村委会挂联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到医院向和秀娟宣传医疗保障政策,与医院医保办协调和秀娟手术费用事宜。“你尽管放心治疗,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就算最后还有负担不了的部分,我们也可以发动捐款帮你筹钱!”温暖的话语让和秀娟一家放下心来。

  2019年8月暑假期间,和秀娟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了腰椎畸形矫正手术。“手术结束之后,妹妹站起来比之前高了7厘米!现在她渐渐能走动了,每天都在努力做复健。”和秀娟的姐姐和秀冰介绍。

  据了解,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和秀娟在医院期间共发生医疗费用173920.66元,基本医保报销108604.13元,大病保险报销42723.66元,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报销16486.86元,病人自付6106.01元,实际报销比例96.49%。之后,县医保局又积极向县民政局、县红十字会申请了临时生活救助3000元,进一步帮和秀娟家减轻了负担。

和秀娟的姐姐在社区就能买到妹妹的药

  与此同时,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和秀娟一家于2019年从恩罗村迁入县里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新居。目前,和秀娟的母亲和姐姐都担任公益岗位,母亲从事护林员每月工资800元,姐姐从事社区播音员每月可获1350元。她的爸爸也前往广东打工,一个月能有3000多收入。“现在生活方便了,我买药也更方便。希望我能尽快好起来,返回学校继续学业,毕业后帮家里减轻负担。现在有这么多人帮助我们,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和秀娟表示。

  云南网记者 杨苑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