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小关村三个“乐章”奏响决战贫困、走向振兴的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1:41:1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西庄镇小关村地处县城以北,属山区村,一直以来交通不便、气候干旱,恶劣的生产生活环境制约了发展,全村307户1194人中,就有79户251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贫困,县乡村同时发力,贫困群众感恩奋进,驻建某部队倾情融入,奏响了决战贫困,走向振兴的协奏曲。

  围绕决胜,谱写决战贫困最强乐章

新硬化的田冲村村内道路

  脱贫攻坚以来,小关村以党建扶贫、基础设施、群众内生动力“三个提升”为引领,将干部职工和群众组织起来,紧盯影响贫困退出“两不愁三保障”和“5—7指标”的短板达标,全力攻坚。几年来,累计投入721.58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道路、饮水、路灯)项目16个,改造危房39户,新建水池8个,铺设管网9.93米;完成3个自然村进村道路及村内道路硬化;新建人居环境提升垃圾中转池3个,解决了制约群众生产生活的短板;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和扶贫政策宣传活动32次。2018年,小关村顺利脱贫出列,生活设施和产业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勠力同心,演绎军地共建华彩乐章

部队帮建的小关学校低网桩训练场

  2018年以来,驻建某部队持续通过投入项目资金,派驻教官、医生等方式,坚持从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教育扶贫、人居环境四个方面实施帮扶。累计投入资金90.48万元,实施小关一组人饮、小关机耕路、村内道路、党员活动室,田冲、大关、小关3个村灯光亮化等工程;帮助小关小学绘制墙体文化、配备桌椅、购买校服等,资助贫困学生25人次,每月派教官到小关村幼儿园和小学上体能训练课、抓国防教育,教授军事训练简编课程,提升孩子的体能素养;援建村卫生室,捐赠医疗设备,设立军医坐诊台,每月派2名军医到小关村卫生室坐诊,为当地群众除疾解患。驻建某部队用最绿的迷彩同建水县委政府一起演绎了小关脱贫振兴军地共建的华彩乐章。

  产业引领,奏响走进振兴合奏乐章

待采摘的姬松茸

  顺利贫困出列后,小关村瞄准迈向乡村振兴的目标,把工作重心转向产业发展,通过引进公司和大户,培育支柱产业的方式,带动全村发展主导产业。引进云南菌宝公司流转土地90亩,建设菌棚62个和无烟烘干锅炉5个,发展姬松茸种植,基地建设提升了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组织化水平,目前,固定在基地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人,上土、管理、采摘等用工高峰期达到35人。继续与县林业部门加强合作,做好2000余亩林地联营工作,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从2018年起,以10年为时间节点,单项分别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6万元、9万元,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周跃宏 范文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