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线上看,线下摘,走出家庭农场脱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2:33:44  来源: 云南网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政府照顾我在家庭农场务工,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非常满意。”在曲靖会泽县宝云街道扯戛社区家庭农场里,来自罗发冲小组的贫困户罗老珍高兴地说:“我每天早上7点多去地里,11点回来吃饭;下午又去地里,六点回来。家中养着十多只羊和一些鸡,我把废菜叶拿回来喂羊、鸡,循环利用。”

露天农场

  为顺利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会泽县宝云街道积极探索“村帮户带、城乡互助、回归自然、创造绿色、共享生态”的消费扶贫模式,通过“项目争取一点、村社区帮建一点、营利投入一点”的形式筹措资金,在距县城8公里的扯戛社区发落冲村民小组以每亩9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260亩,以每个单元30平方米计算,每亩可开发14个家庭农场,现已完成开发40亩,建成500个农场,结对帮扶8个山区村组的34个贫困户务工,带动每个贫困户年均纯收入增加2万元。待一期规划的60亩建成后,可实现800个单元,安排50个贫困人口务工。

果蔬结硕果

  “为进一步巩固完善带贫机制,我们按照每亩地可提供1至2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的标准建立家庭消费农场,让贫困户在这里学到一技之长,在城里扎好根,树立生活的信心。”宝云街道党工委书记杨雁频说:“为城区居民打造一站式农业生产、生活和消费体验平台,传承农耕文化,让孩子们在劳动体验中,感悟到做人做事的道理。”

采摘正忙

  据宝云街道农科站负责人介绍,家庭农场项目属于滇沪合作的露天项目之一,于今年3月提出,月底即启动建设。道路、喷灌设施一次建好,每个农场都有专人管、专人种。科学搭配种植20余个品类的时令蔬菜,一律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进行种植。因赶时间,第一批菜品统一种,目前已进入丰盛期,此后,种植什么,就按主人的要求进行。每个家庭农场每年收费1800元,含地租、农家肥、种子、生物农药、务工费、地膜等费用,相当于全包干了。仅成本开支就达1600元,有200元是集体经济的收入。

农场果蔬已进入丰盛期

  “从6月18日认领以来,社会反映良好。”扯戛社区副主任金正兰说:“在认租期间,土地都交由贫困户代为管理,所有产出均归消费者所有。消费者可通过APP适时查看家庭农场种植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同时也可带家人、亲戚或朋友到农场内进行体验式劳动,零距离了解农业、感受农村、体验劳动,吃到自己亲手栽种的生态食品。”

  在露天农场大获成功之时,200亩23组连体大棚高端蔬菜种植区的建设如火如荼。以此为依托,宝云街道将把扯戛社区打造集观光旅游、劳动体验、吃住一体的休闲娱乐基地。

  云南网记者 蒋贵友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