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小康生活刚起步,他却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2:33:4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病床上一躺,过年的肥猪白养。”以前,用这样的顺口溜来形容祥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再恰当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已悄然改变。在祥云脱贫攻坚的路上,健康扶贫就像生命里跳动的音符,它一路欢歌,唱响彩云大地。

家庭医生进山村

  大病不出县 减轻患者负担

  云南驿镇马街片区百长村建档立卡户虞明锦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2014年他家刚刚建好新房,小康生活开始起步,虞明锦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压垮了这个家。

到虞明锦家了解情况

  “每周两次到医院做血液透析治疗。” 虞明锦回忆道,为了做“血透”,还专门到省级医院做了人工静脉造瘘手术。巨额的医药费、前往省城的各种费用一下让这个家走向贫困。

  由于有健康扶贫的惠民政策,虞明锦没有被疾病吓倒,而是选择积极与疾病作斗争。2019年9月25日,虞明锦到县医院心内科做了上腔静脉内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手术,手术第二天肿胀、疼痛部位就已减轻。“像这样的微创手术以前是要到省上做的,现在有上海九院专家的帮助,在县医院就可以做。”祥云县人民医院院长杨兆伟介绍,随着祥云县医疗技术能力的提升,许多疑难杂症都不用再出县,也给虞明锦家节约了不小的一笔开支。

  随着医保报销比例的逐步提高,加之在县内医治,虞明锦自费部分就变得更少了。2018年和2019年,医疗总费用156988元,基本医疗报销、大病报销等148922元,虞明锦个人仅支出8066元。

  健康扶贫让虞明锦一家看到了希望,健康扶贫+自力更生,虞明锦一家于2018年走出贫困。2019年,虞明锦户在脱贫攻坚中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不等不靠,主动寻求脱贫致富之路,被云南驿镇党委、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自立自强户”。

  医保助力 看病有“医”靠

  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同,对于建档立卡户代荣富一家来说,妻子患病二十几年,现在最大的幸福是有了家庭医生和医疗保障。

  生活在镇政府驻地的老街上的代荣富,一家3口人,由于缺技术,加之妻子常年生病,患了风湿性心脏病,后发展成心力衰竭、脑梗塞,家里的收入都用来买药治病,还欠下了不少外债。

到代荣富家对病情问诊

  “1994年孩子才有几个月大,妻子的风湿性心脏病越来越严重,家里仅有的钱不够看病。”回忆起痛苦的往事,代荣富还心有余悸,为了给妻子看病,他到信用社贷款3000元,请亲戚帮照看着孩子,便和妻子到邻近的楚雄州一部队医院看病。妻子病情平稳了,钱也花光了。

  “那个时候么咋个会有现在好,那时药又贵,我们老农民的医药费一分都报不着。”代荣富大概算了算,从1994年到2014年差不多用去十几万医药费,基本上全自费。特别是后来她的病导致成慢性心力衰竭+脑梗塞后,医药费用就更多了。

代荣富妻子

  正当他家面临越来越高的医药费一筹莫展时,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政策来了,给他妻子送来了慢性病证,每年可以报销到3600元药费,住院可以报销到90%。家庭医生团队每年4次上门服务,家里有个小药箱,箱子外面写着家庭医生的电话,身体不适还可以咨询家庭医生。

  2017年到2019年,吴秀仙住院总费用49477.5元,基本医疗和大病报销44643.15元,自己支出4834.35元。慢性病门诊和普通门诊总费用53909.93元,报销39872.54元,自己支出14037.39元。同时在生病的日子里,吴秀仙还得到家庭医生的尽心帮助。 

  “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政策好。”代荣富说,在产业资金的扶持下,他家种植了2亩青花椒,平时加工豆腐卖,豆腐渣用来喂猪喂鸡,前段时间还出售了7头猪。他儿子在下关一家公司就业,妻子每天在庄稼晒场上走走动动,在医生指导下做康复锻炼,幸福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健康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小绿豆、小绿豆,我们来了,把你家的狗拴好!”2019年11月15日,家庭医生站在山坡上喊到,前几天刚刚从医院出院回家的曹云德应声出来。

  这是鹿鸣乡家庭医生团队到弥长村弥多五自然村曹云德家进行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鹿鸣乡的一个家庭医生团队有3人组成,其中一名乡村医生,两名卫生院的医生。当家庭医生来到曹云德家,曹云德正在上初中的小女儿说:“你们对我家,对我爸爸太好了!”感动得泣不成声。医生们给曹云德测血糖、量血压等检查,仔细寻问出院后的情况。

鹿鸣乡家庭医生团队

  曹云德的腰疼毛病有十几年了,因为家里穷,疼了就忍着,实在疼不住了便听信江湖医生看看,结果没看好还导致肾脏受损。这次住院还是在家庭医生的劝说下,才去县医院看看。2019年10月26日,曹云德住进了县医院泌尿外科,通过检查,他的右肾已无功能并重度积水,医生为他施行了右肾切除术,据县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赵彦良介绍,他的右肾已明显萎缩,还伴有脓肿,再不切除右肾,会加重左肾的负担,还会引起肾性高血压,甚至恶变。

  “这个手术做呢及时了,要不误大了。” 曹云德说说,这次住院,医生叫他要增加营养才好的快,医生护士些还打给他饭,听说他家是建档立卡户,不愿要钱,还给他送水果。这次住院,曹云德总医药费10128.09元,医保报销了8951.79元,医疗救助、兜底保障163.49元,也就是说个人仅仅承担了1012.81元。

入户开展慢性病筛查

  在健康扶贫政策帮助下,不仅让曹云德的病得到了彻底治疗,还激发了他家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9年10月,曹云德一出院就参加了县里组织举办的特色水果产业技术培训班,他在自家的山坡地里栽了果树。家里有耕地6亩、林地6.7亩,地里种了包谷、烤烟、秋豌豆等农作物,还栽了0.4亩核桃,养了猪、牛、羊,80多只鸡放养在房前屋后的树林里,满院堆放的都是当年的收成。曹云德的妻子还在附近山上采集一种叫冰粉的野生果实,晒干后拿去街上卖了钱填补家用。2019年,曹云德家顺利脱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祥云县认真实施祥云县健康扶贫“五个一”工程,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全县48万人民群众共享医改带来的发展成果,为人民群众筑起健康堡垒,群众健康获得感逐年增强。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杨丽芳 陈欣蕊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