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村美、民富、产业旺……万亩柑橘园托起群众“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2:19: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盘江乡辽远村位于南盘江沿岸,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山区贫困村,村内居民以彝族为主,大多以种植烤烟和玉米为主,贫困发生率为32.6%。近年来,辽远村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依托全乡“南部万亩柑橘示范园”区建设,以脱贫攻坚为引导,以土地流转为载体,把柑橘产业做特做优,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产业,努力走出一条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脱贫致富路。

辽远村庄概貌

  产业兴,绘就百姓幸福景

  辽远村充分利用境内南盘江沿岸水资源丰富,且低热河谷热能资源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先后从浙江、华溪、建水等地引进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打造“辽远南部万亩柑橘示范园”,建成以温州特早熟为主栽品种的柑橘基地。目前,辽远“南部万亩柑橘示范园”区共有来自浙江、华溪、建水的种植企业8户,带动当地种植大户栽种柑橘,实现柑橘连片种植11600亩,现已挂果5500余亩,产量可达16500吨,产值约11550万元,辐射带动了全乡16000余亩传统优势柑橘产业提质增效。

万亩柑橘园

  为不断满足市场需求,降低单一品种栽种带来的风险,辽远柑橘种植精益求精,在企业、种植大户示范带动下,不断引入新品种,包括沃柑、金秋砂糖橘、红美人、默科特、明日见、纽荷尔脐橙等10余个优质品种,多个品种错峰上市,春有沃柑,夏有早熟蜜桔,秋有纽荷尔脐橙,冬有茂谷柑,一年四季采鲜果,四季数钱笑开颜。

  模式新,凝聚活力促发展

  辽远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导作用,以辽远“南部万亩柑橘示范园”为平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组建辽远果蔬专业合作社,由党支部参与发展规划,做起“土地”文章,由村“两委”担当“中介”角色,以提供“土地中介”服务为核心,充分遵循农户意愿,每亩承包价格递增+集体分红的模式对农户土地进行预流转,再由村集体捆绑打包统一进行招商引资,入驻业主以提供技术、管理、销售等服务分股,盈利后按股分红。

柑橘成为农户“致富果”

  依靠特色农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驱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村发展致富带头人,实现村集体、农户、业主三方风险共担、互利共赢。截止目前辽远村委会共流转土地108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流转3000余亩,直接增收300余万元,带动全村72户28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马福云是辽远村的一名村民,之前因为家庭人口多劳动力少,且家庭成员有人重病,家庭负担沉重而被认定为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村内柑橘产业的发展,马福云将自家的十多亩山地流转给了辽远果蔬专业合作社,每年坐收地租1.5万余元。土地流转出去后,马福成同村民一同到柑橘基地打工,每天可获得100元收入。他利用在基地边工作边学习到的柑橘嫁接、剪枝、农药喷洒等专业技术,开始自己尝试种植柑橘,自己“当老板”,如今柑橘种植面积已达到14亩。“虽然生活给了太多苦,但还是要尽量让它过得甜一点”勤奋乐观的马福云说。

村民流转土地入股分红

  颜值新,唱响乡村振兴曲

  柑橘红了,辽远村群众收入也明显增加了,2019年底72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村级组织通过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服务,集体经济收入从0发展到5万元以上。在集体收入增加的基础上,辽远存持续推进清洁家园、美丽村庄建设,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已完成全村的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全覆盖。现在的辽远村不仅有公厕,90%以上农户建起了水冲厕,还有固定的垃圾池,并配置专职保洁员,个别街道还进行了绿化美化,村庄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

收获的早熟蜜桔

  群众钱包鼓起来了,思想观念的转变也越来越大。通过村规民约制定,“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自强动力小站建设、“自强、诚信、感恩”宣讲等不断倡导文明新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村民参与村级公共服务、环境卫生整治的意识持续增强;酗酒、赌博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比自强、比素养的文明新风正随着南盘江畔的柑橘花香吹入每一个辽远人心中!

  村美、民富、产业旺,辽远村的美丽乡村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潘建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