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丘北舍得乡,高原草场牧牛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2:19: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舍得乡依托丰富的高原山地环境,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经过长时间的摸索与总结,丘北永发犇种养殖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草山放养、绿色环保的肉牛养殖致富路。

丘北永发犇种养殖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厂房

  站在海拔2500多米高的舍得乡羊雄山山顶,放眼望去,10余万亩碧绿草场尽收眼底,恰似一块无边无际的绿地毯粘贴在绵延起伏的群山上。蓝天白云之下,一棵棵银白色的风力电杆矗立在一个个山尖风口上,威武雄壮地撑起三张长达100余米的长叶,在高原风力的作用下嗡嗡直叫。山腰下成群结队的牛羊骏马悠然自得地吃着青草,依稀听见彝族牧民唱着歌儿,那歌声粗犷、空灵、悠远。身临其境,让人心旷神怡。有谁会知道,在彩云之南的红土地上,竟然有这么一片广袤的绿洲。

绿洲之上牛儿正在吃草

  8月25日,我们驱车前往舍得乡,车子在弯曲的弹石路上行驶了一个半小时后,到达了目的地舍得村。舍得乡位于丘北县西北部,西隔南盘江与红河州的弥勒县、泸西县相望。地处两州三县交界处,距丘北县城56公里,全乡辖舍得、落母、喜鹊落、卜戛、礓嚓、陆良、矣白7个村民委员会,94个自然村,聚居着彝、苗、壮、汉四种民族,是多种民族杂居的边远贫困乡。 

赶牛外出吃草

  舍得乡是丘北县五个彝族乡之一,所据地形为长方形。国土面积301.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7642亩,最高海拔2508.1米,最低海拔870米,中心海拔2230米,最高气温29.2℃,最低气温零下7.2℃,年平均气温12.4℃,霜期较长。有71%居民点处于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是文山州最高、最冷的乡镇。每年山羊存栏44100只,出栏37866只,大牲畜存栏16986头(匹),完成畜牧业总产值2590万元。

健康的牛群

  乡境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19万余亩宜林荒山,气候冷凉湿度大,霜期长,适宜种植花椒、苹果、花红、华山松、洋姜、中草药材等经济作物,尤其是草乌种植做适宜;有广阔的自然草场10万余亩,人工草山草场6万余亩,这里虽然没有内蒙古草原那样辽阔无比,却不失草原的独特味道。对养殖商品牛和商品羊有特大优势;有独特的旅游资源。乡村旅游资源的潜力较大,羊雄山高山风光,天然草场和人工草山草场融为一体的美景,因海拔高、气候冷凉,是游客避暑休假、观光的好地方,被人们誉称为文山州的“小香格里拉”。

这里风光正好

  站在2000多米海拔的高原草场上,地势连绵起伏,在蓝天白云下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山顶古树参天,满山遍野的野花,在山坡地带觅食的牛羊……慢步走近正在吃食的牛羊,它们会呆呆地看着你,憨态可掬;不远处有几匹马正悠闲地边走边摇着尾巴,享受着美味的嫩草。躺在草地上,能闻到青草的淡淡香味,这是一种家乡的味道,让人内心感到安稳和平静;风轻轻吹过,似乎在诉说着一个美丽的故事。此事,抬头仰望蓝天,一切烦恼都会烟消云散。

  离开时,我不忍再回头看看那翠色欲流的草场,那充满白云的蓝色天空,那正在漫步的牛羊群。突然想起腾格尔赞美内蒙草原的歌:“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天堂!”舍得草场,家乡的美妙胜景,也可堪称一个美丽天堂。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牛儿在吃草……走,一起去丘北舍得的这个养牛胜地看看!

赶牛外出

  当我们一行五人来到舍得乡陆良村委会旁的山上看到,天空蔚蓝,山坡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牛群,而在山坡的另一个方向,就是丘北永发犇种养殖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厂房,所有放养的牛群都是合作社养殖的肉牛。

  据合作社理事长陈永发介绍,他们每天中午11点都会将牛群统一赶到种满草料的山坡上,按预先规划的放养地点任凭牛群奔跑、进食,傍晚时分再将牛赶回牛圈,这样养出来的牛肉质好、又绿色环保,很符合时下的市场消费理念。

  “现在我们养的牛是有高峰牛,高峰牛就是我们农村的本地牛,还有西门塔尔,西门塔尔它是属于一种杂交品种的外地牛。”陈永发介绍说。

陈永发介绍养牛经验

  据了解,丘北永发犇种养殖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在2015年12月注册成立,一开始养殖油肥牛,但每年都需要购买牛种,牛料成本也偏高,经多方考察,最后总结出利用母牛产崽与种草轮牧的好方法,并于2017年底到舍得乡陆良村委会建盖厂房1820平方,开始大规模养殖母牛,不仅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养殖成本,还能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殖,共同致富。

  “丘北永发犇合作社在这里发展黄牛养殖,共带动档卡户是46户,带动辖区农户养殖120户。”陈永发说。为便于轮牧和草料供给,合作社看准了养殖地点,规划了养殖方略,加大投资力度,将草山面积增加到了41000多亩,吸纳附近村民加入合作社,以自家牛入股的方式,可随时放牧到合作社栽种草料的草山,平时合作社也可帮助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

蓝天白云下舍得高原草场放养的牛群。

  目前,丘北永发犇种养殖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牛480头,羊1000头,马和骡共有200匹。2019年以来,经过理事长陈永发和监事长段朝宏去往内蒙古等地考察后,引进了一批西门塔尔牛种试养,合作社将继续扩大西门塔尔牛种养殖,把合作社做大做强。陈永发告诉记者:“我们的本地牛个头小、个子小,生长期慢,经过我们从2015年开始养到现在2020年的经验,西门塔尔个头大,长势快,我们逐步要把高峰牛不好的品种、个头小的逐步淘汰,换成西门塔尔,西门塔尔小牛生长期要快一点,肉质也要多一点。”

  云南网通讯员 张德华 朱智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