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动态 >> 正文
携手同心奔小康!东航专职教员及志愿者赴双江开展农民科技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2:1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东航8名专职教员及青年志愿者赴临沧市双江县开展农民科技知识培训

  8月24日至27日,在东航集团扶贫办的统筹协调安排下,东航研发中心派出8名专职教员及青年志愿者,赴东航帮扶点——临沧市双江县开展农民科技知识培训。课程内容围绕农业产业、生活守财等项目,简单实用、紧接地气,用技术知识武装当地村民。

  几天中,来自上海的都市青年怀着对祖国西南边陲大山深处群众的深情,走村入户,足迹遍及双江县的忙糯、勐库、勐勐、沙河、大文、邦丙等共计33个行政村、自然村,累积提供培训达2500人次以上,将东航人的大爱传送到了千家万户,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与赞扬。

  深入大山,乡音入耳;紧接地气,精准扶智

培训现场

  双江县位于中缅两国交界处,地处边陲,正值雨季,东航的讲师们不惧山路泥泞,抵达各村寨,为村民送去实用知识,切实帮助基层群众学习实用经验、掌握技能。

  村民们手中提着农具,背着娃娃,围坐在讲师身旁,这其乐融融的场景切实发生在授课现场。教员们向村民宣贯先进有机农业产业知识,向村民宣传生态有机、科学种植、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告诉村民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不仅要立足当代、攻坚脱贫富起来,更要放眼未来、寻求可持续发展,为子子孙孙守护这好山好水。

  教员们还向村民传播了防诈骗知识,让他们守住自己的劳动成果。“精准扶贫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然而那些不法分子却在商量如何对我们的口袋进行精准诈骗。”飞行培训理论教员王巍在授课时生动地说道。培训期间,东航的教员们不仅在课堂上列举了不少真实案例,在与村民们交流的时候,也不时讲述一些媒体上报道的案例。授课现场气氛活跃、互动性强,在村民们的眼眸里流露出了对提升专业技能技术知识的兴趣与热情。讲师们与当地老乡相处融洽,吃在一处、行在一处,心也系在一处。通过面对面的交谈,因地制宜地向村民们传播实用知识,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大山深处扶贫促发展,东航人在行动,我也在。”

乘务培训教员孙梅

  乘务培训教员孙梅是一名曾赴老山前线的通讯兵。走到乡亲们身边,传播实用的知识,是她一直想做的事。这次扶贫授课培训,让孙梅有了新的感受。沿路也看到了东航许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足迹”,村民们对东航人也是充满了亲切感。作为首批扶贫送课的成员之一,有机会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村民脱贫致富尽一份力,她感到无比光荣。

  把自身所学分享给他人是此行的重要意义

乘务培训教员吴洁

  乘务培训教员吴洁表示,迫切想把知识传授给村民,手把手地教授他们一些专门技能。吴洁在与村民的聊天中了解到,村中土路泥泞,道面布满青苔,村民上山劳作途中时有跌落扭伤等意外情况发生。针对这样的情况,吴洁便为村民们讲授了意外摔伤扭伤情况下该如何进行急救处置,通过互动授课方式手把手地指导村民如何正确包扎处理伤口。课后,平掌村的傣族村民高兴地说,“老师的课上得真好,教的方法好记又实用,一学就会。”

安全培训教员徐家驷

  安全培训教员徐家驷在为村民讲解如何正确预防现金诈骗时,围坐在身边的村民主动将椅子拉近,坐到他对面提问:“老师,你提醒得很好,真钱假钱我平时都不太注意,你也教教我们这个知识吧。”徐家驷当场从口袋里掏出了百元现钞邀请村民辨别,手把手地教会了村民如何就地取材、便捷地辨别假钞。他说,农民们的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掌握专业知识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飞行培训理论教员王巍说:“这次我去了相对偏远的自然村,真实地感受到信仰是需要土壤的。在云南临沧双江,这个拉佤布傣汉团结共处的多民族地区,信仰在此生根发芽、蓬勃绽放。”

  设备支持部青年志愿者戴灿荣说:“我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所去之处是相对偏远的山村。山路颠簸,时而天晴时有雨。我不仅想记录下东航教员们的扶贫历程,还要把美好风光以及东航人与老乡之间的真情厚谊用镜头保存下来。”

安全培训教员陈雨槟

  安全培训教员陈雨槟说:“‘再见,陈老师,邦丙村欢迎你常回来来看看’。乡亲们的话语犹然在耳。他们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动听的口号,却目光坚定,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在群山峻岭中开辟出一方天地。我有幸来到大山里,把我所擅长的知识分享给他们,助他们在发展道路上避开陷阱。”

  安全培训教员曹璧晗说:“今赴边疆,深入山林,阅民生风貌,体味良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热情的群众、敬业的教员、积极的乡镇干部,每一位都全身心投入其中。希望信仰根植于我们的心中。”

志愿团队和当地村民合影

  本次扶贫培训授课的志愿者团队因为共同的扶贫心愿而走到了一起,绿水青山中,“爱在东航”的红马甲愈加鲜艳。正如双江县扶贫办主任王琪所说,此次扶贫培训是东航人把农业产业生财、农村生活聚财传播到山寨千家的一次实践,东航研发中心教员用内心的真情践行“党的光辉照边疆”,受到了乡村群众真挚朴实的回应:“边疆人民心向党!”

  临沧市扶贫办 供稿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