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荒山” 种出“幸福果”,引得美国教授来参观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2:19:5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康奈尔大学农业教授到马龙区正全种养殖场参观

  “Very good!”2019年10月23日,来自美国常青藤盟校康奈尔大学的一名农业教授在曲靖市马龙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马龙县正全种养殖场,参观完之后,这位教授向场主杨正全竖起了大拇指。而8年前,这个备受称赞的种养殖场还是一片荒山。

  逼上“荒山” 技术助他种出“幸福果”

  杨正全今年48岁,是曲靖市马龙区人。为了还家里盖房子欠下的债务,2007年到2011年,杨正全陆续在老家承包了80亩荒山。“我是被‘逼’上荒山的。”回忆起从前艰苦的时光,杨正全感慨地说,“母亲病故,我们又要盖房子,紧接着老丈人也离开人世,当时我手里不仅没有一分积蓄,还欠亲朋好友两万多元。”

  2011年,杨正全开始在荒坡上种烤烟。每天早上天一亮,杨正全就开着面包车颠簸近15公里来到山里干活,把8岁的女儿、5岁的儿子寄养在他们的外婆家,父母子女十天半月见不着面......饶是如此,一年辛苦下来收入顶多抵掉支出。

  转机出现在2014年,杨正全参加了农业部门苹果树推广种植培训会,让他找到了发展思路,开始在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指导下挖塘、选苗、栽植。“当时树苗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是我们家的希望。”杨正全动容地说,“我把山上的3间烤房稍加改造,凑齐锅碗瓢盆,在荒坡上安了一个家,我做梦都希望苹果树快快长大!”

  情系乡梓 爱意温暖贫困户

苹果大丰收

  在区农业技术人员和国内同行们的帮助下,现在杨正全的苹果产业已经趋于成熟。杨正全的生意兴旺起来,同时还为乡亲们带来了就业机会。最多的时候村里有15人在杨正全的种养殖场里干活,其中包含8个贫困村民,日工资80至100元不等。

杨正全喜滋滋地吃着苹果

  每当采苹果人手紧张时,只用打个电话,村里五六个帮手马上就能到位。去年暑假杨正全索性招聘赵大婶等5个贫困村民长期到苹果基地里干活。“我这把岁数不可能像年轻人一样出去打工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数票子,正全真是个大好人!”赵大婶感叹。54岁的杨兴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手有残疾,几年前因为一场手术导致左眼失明。杨兴明在杨正全的种养殖场学到管理技术后,也在2018年栽了3000棵苹果树。

  紧跟时代 电商铺就未来路

杨正全和村民们正在将苹果装车

  苹果卖得好了,杨正全继续扩大产业,搞起了农家乐,同时积极用电商打开销路。“去年苹果产量10吨左右,产值9万余元,其中通过网络就卖了3万多。”杨正全自豪地说,“一天最多有十五单,客户有北京、深圳、沈阳还有广东和广西的。”借助网络销售平台,一个个光滑圆润、颜色鲜艳、皮薄汁多、香脆可口的纯天然早熟苹果卖到了五湖四海。

游客到苹果园采摘苹果

  创业路上,杨正全并不孤单。据了解,2018年,杨正全获得小微企业创业补贴3万元,并成功申请到15万元创业贷款。今年,杨正全投资30万元的冷库建设竣工在即,工程结束后,他将获得9万元的政府补贴。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杨苑 通讯员 李国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