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一所中学鼓舞一座城,央媒采访团聚焦镇雄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0:16:03  来源: 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一所中学鼓舞一座城,央媒采访团聚焦镇雄脱贫攻坚

  9月11日,云南省“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20多家中央媒体和云南省级媒体的记者,奔赴云南9个中央挂牌督战的未摘帽贫困县,开展为期7天的采访活动……我们一起来倾听记者从昭通市镇雄县传来的动人故事。

  人民日报:一所中学鼓舞一座城,“城南中学”美镇雄

  有群众拉着县领导的手说:现在孩子不用送去外面读中学了,谢谢你给我省了三四万块钱。

  细雨蒙蒙,胡克州校长坚持拉着记者们多在校园参观一会,他一路滔滔不绝,自豪感挂在脸上。

  在云南脱贫攻坚“上甘岭”之一的镇雄县,有一所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当地人称“城南中学”,胡克州正是校长。他有理由自豪:2016年才开始招生,老师以新毕业大学生为主,去年和今年却分别送走3个清华北大学生,终结了镇雄县19年没有清华北大学生的历史!让镇雄人脸上有光大受鼓舞。

  让他自豪的还有,学校一二期工程占地382亩,投资2.8亿元,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这对于寸土寸金的山城镇雄来说,深度贫困县办大教育富教育,的确难得。胡校长还透露,办学很快就觉得地方不够用了,他发现学校旁边一块地正好合适。经过打听才知道,政府已经准备挂牌出售,能卖3亿多元,这对深度贫困县来说是笔大钱。他尝试着跟县委书记沟通,结果没成想这块地政府不卖了,最终成了学校的三期建设用地!学校三期工程占地248亩,于去年启动建设,预计今年秋季学期建成投入使用,可容纳9900人,几乎翻了一翻。

  镇雄县教育局长彭高敏介绍,2014年,镇雄因为教育落后,每年有3000多名学生外出读书,增加了两亿多元教育负担,群众苦不堪言意见很大。政府下决心筹资3个亿,二百多天新建了城南中学,并跳出交给当地学校扩大规模的思路,千方百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胡克州给县里承诺,三年后高考一本上线率75%,中考成绩平均分540分——这个承诺很多人不敢相信,有人甚至说能达到“我就用手掌煎鸡蛋”。结果,2019年第一届高中毕业生,一本上线率达85.4%,本科率100%,位居昭通市第一名!中考平均分542.7分。有群众拉着县领导的手说:现在孩子不用送去外面读中学了,谢谢你给我省了三四万块钱。

  胡校长怎么做到的?缘自县里人尽其用让他放开手脚干,镇雄给胡校长“四项绝对权力”:管理自主权、人事班子任免权、经费合法使用和招生自主权。

  胡校长招生自主权力有多大?彭局长举例,自己的孩子当年小升初成绩离“城南中学”录取差一点点,只能到昭通市就读,高中时才考回来。胡克州也表示,办学几年来,经费上县里都是给予能力范围内的最大保障。

  “城南中学”2019年春季学期,在校学生中建档立卡户学生约占四分之一。为让学生心无旁骛学习,学校实行导师制,加强班主任、科任教师与学生沟通,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等,对建档立卡户、单亲家庭、因病返贫等学生建立资助档案,千方百计予以关爱。15岁的彝族学生王海燕今年读高二,父母身体不好,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都在读书,家里是档卡户。她告诉记者,虽然学习很辛苦,但同学们心态都很好,“我将来想学医,为病人解除痛苦”。

  彭高敏介绍,镇雄尝到了大办教育和合作办学的甜头,正在推进与西南大学、浙江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他还介绍,2014年以来镇雄投入教育60亿元,大大夯实了教育基础;职业教育从2014年在校生不足一千人,猛增到去年的近万人。“县里把教育扶贫落到了实处,将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镇雄的未来储备人才和能量”,彭高敏说。

  中国日报:镇雄社会扶贫出实招

  9月12日,记者在云南省镇雄县螳螂村银厂坪易地搬迁点看到一排排米黄色的联排别墅拔地而起,四面群山环绕,池塘边柳树成荫。27岁的张冬梅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她家是建档立卡户,以前家里是人畜混住的草房子,经常漏雨,如今享受到好政策,三年前拎包住进了卫生敞亮的小别墅,老公在外打工,为了方便她在家照顾三个孩子,还给她解决了打扫卫生的公益岗位,每年有固定收入六千元。

  在镇雄县,螳螂村银厂坪安置点只是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社会扶贫的一个缩影。

  镇雄县委书记翟玉龙介绍说,针对镇雄籍在外企业家和公职人员较多的潜在优势,县委、县政府每年前往镇雄籍在外人士较为集中的昆明、浙江、深圳、上海等地开展社会扶贫暨招商引资座谈会,发动镇雄老乡积极弘扬“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回报家乡”的精神,积极为家乡脱贫攻坚出财力献智力。

  截至目前,全县已落实无偿帮扶资金4.1亿元,引回创业投资10亿余元,启动建设社会扶贫项目438个,涉及爱心家园、教育卫生、文化活动广场、道路等;370位能人被聘为家乡村级经济发展顾问。

  每到节假日,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都会抽空给在外工作的企业家、学者等发短信,汇报家乡的变化情况,梳理出一批靠脱贫攻坚政策无法解决的困难,积极开展“订单”扶贫,鼓励镇雄籍企业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个人意愿从中选择项目,点对点、面对面进行帮扶,帮助解决现实困难,助推脱贫致富。

  开展就业扶贫,企业主动对接县内就业服务机构,为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就业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实现充分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开展爱心扶贫,鼓励镇雄籍企业家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圆梦行动”等系列扶贫公益行动;

  开展智力扶贫,聘请镇雄籍在外企业家学者等作为贫困村的经济发展顾问,分享思想观念、经营理念、实践经验,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群众理思路、找门路、闯出路。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