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未脱贫摘帽县如今是啥样?来看央媒采访团镜头中的宁蒗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0:31:36  来源: 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云南未脱贫摘帽县如今是啥样?来看央媒采访团镜头中的宁蒗县

  9月12日,云南省“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主题采访活动中央媒体记者采访团深入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采访团先后来到泸沽湖畔的大落水村和扎实村实地调研,就泸沽湖保护治理和生态旅游扶贫进行深入采访。

采访团采访现场

  在宁蒗县永宁镇扎实村,摩梭汉子鼎雅鲁汝在自家的祖母屋认真地向来自中央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自己引以为豪的摩梭文化。曾经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他在外闯荡一番后,2012年毅然决定回到自己的故乡,把自家的宅院老屋经过重新设计后,和妻子开起这家极具摩梭文化特色的民宿酒店。

建起民宿发展特色旅游业

  近年来,宁蒗县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使旅游扶贫成为助农脱贫的一个主要途径。鼎雅鲁汝告诉记者,在他的眼中,经济创收固然重要,但是文化的魅力却是永恒的。而他们打造的这家民宿酒店,依托的正是泸沽湖风景区优良的生态资源和传统古村落,以及县里的助农脱贫政策,这为他们回乡施展拳脚提供了先天的优势。经过精心的设计和经营,鼎雅家的民宿收入平均每年可以达到二十万元左右。

泸沽湖

  在距离泸沽湖不远的地方,格姆女神山的脚下,摩梭小镇里的寻云度假酒店像是当地众多酒店当中的一颗明珠。按照当地的规划,摩梭小镇的产业以旅游业为主导,构建现有村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产业,在旅游开发的同时,规划注重保护村落传统,并对村庄进行提质改造。现在,摩梭小镇在开发的同时也在同步实施旅游扶贫。在建设开发阶段,通过采购砂石、石料、租用设备、聘用当地村民和建档立卡户,累计已为当地村民带来1300万元的收入。未来摩梭小镇全面建成后,预计还将为当地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

泸沽湖

  为了更好的保护生态和可持续发展,当地通过“控湖转坝”的发展思路,把建设行为、经营行为都严格地进行了控制,湖边进行游览,食宿转移到流域外围。当地除了建设摩梭特色小镇外,还要建设永宁古镇和农旅小镇,使游客能够对当地的民俗文化、田园风光,有一个更充分的体验。近年来,宁蒗县持续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2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2.2亿元,旅游直接带动发展的贫困户共1901户823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05户2819人。在采访过程中,宁蒗的做法给央媒采访团的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工人日报记者罗筱晓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对摩梭人的文化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包括他们的住房、饮食、生活习惯等等。旅游扶贫,需要有保护还要能致富,必须要在这两点上找到平衡。我今天采访就了解到,泸沽湖把很多民宿从湖边迁出来,把住和吃从湖边迁出来,让旅游留在湖边,我觉得这种模式是很好的,这样可以给当地的老百姓提供就业的机会,又不会破坏泸沽湖的生态环境。”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王宝杰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宁蒗发挥特殊区位优势,在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中,将保护自然环境和传承民族文化有机结合,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宁蒗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