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保山:党建引领凝聚最强战力,“六种路径”作答“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3:46: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在脱贫攻坚战中,保山市突出党建引领,以“六项举措”凝聚起最强“战力”,尽锐出战,带动广大群众和广大贫困家庭坚定信心,为激发群众“弱鸟先飞”加足马力,用“六种路径”精准作答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9.41万户39.21万人降至2761户1.0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02%降至0.49%,41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4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产业带动致富

  “六项举措”凝聚组织战斗合力

  保山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要求,让脱贫攻坚的力量在一线集结起来,把脱贫攻坚作为练兵强兵的战场,作为淬炼培养干部的舞台。

  高黎贡山脚下的潞江镇丛岗村移民安置点道路平坦,带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新房错落有致,户户相连。到2018年底,909户4910名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区安全部“冲”出大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开启了新生活,成为从原始社会直接跳入现代社会典型的“直过民族”。

安置点

  “六小课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保山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思想、信心、能力等方面实施“精神扶贫”。通过探索“书记课堂”连心引路、“广播课堂”融入生活、“指尖课堂”答疑释惑、“文艺课堂”提神振气、“火塘课堂”纾困解难、“流动课堂”入脑入心“六小课堂”,用接地气、短平快的宣讲方式,让老百姓听得懂,能接受。

给群众宣讲

  每周四下午6点,在龙陵县平达乡,双语政策宣讲“平达之声”都会准时开场。龙陵县有彝、傣、傈僳、阿昌等22个民族,让少数民族群众都能“听得到”和“听得懂”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目前,双语广播成为这里最具特色的宣讲方式。

给群众宣讲

  “六种路径”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发展产业、实现就业,是确保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保山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引领推动产业发展和就业扶贫中的领导作用,聚焦群众创收增收,创新探索了“特色产业牵动、龙头企业拉动、规模农业推动、技能培训驱动、集体经济带动、电子商务促动”“六种路径”,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电子商务带动致富

  该市围绕“一项产业一个规划,一个村有1-2项主导产业,有劳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参与1项持续稳定增收产业、加入一个经济合作组织”的目标,县、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分级分类完成了编制,小粒咖啡、石斛、中药材、肉牛等特色种养业发展势头良好。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龙头企业+党支部+农户”“公司+基地+党总支+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得到推广,全市规模化流转土地51万亩,建成10个万亩规模农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81户、辐射带动3511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120个、入社贫困户9.11万户。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商睿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