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不负芳华 无悔青春!一个90后驻村干部的扶贫日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3:46:5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1990年出生的李春是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老干部局派驻到弥渡县苴力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017年3月,她来到苴力镇先锋村,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扶贫历程——从春暖花开到秋风瑟瑟,从绿树成荫到天寒地冻,三年来,她扎根贫困村寨,用心帮扶每一户贫困户,并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下了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

入户了解群众情况

  日记节选: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晴

  “驻村第一天,朴实的人民,淳朴的民风。全新的工作,努力把自己沉进去。人很难在青春时认识青春,只有走过了青春,才能认识青春,给自己的青春留些不一样的痕迹。”我在朋友圈给自己打气。我时常在思考,在大好青春年华要做些什么。在得知有机会来驻村扶贫后,我毫不犹豫就申请了。渴望能用我的真心为贫困地区老百姓做点实事。

  为了这份承诺,我在先锋一驻就是三年,成为了村民和同事眼中的先锋人。

入村工作路上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晴

  刚到基层时由于人生地不熟,加上自己不会驾车,只能不停地转车,有时候为了坐车要等上1个多小时,起初我有点“待不住了”。我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告诉自己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我开始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慢下步子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时间久了我感受到村民的质朴,懂得欣赏这山间的美景,每周在路上奔波我都觉得开心了。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阴

  今天,我去山来格村组织动态管理民主评议会时,自己在大会上讲了半天,然后让村民发表意见时,村民们都沉默着不说话,一问原因,原来是没有听懂我说的话。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说农家话、吃农家饭、喝农家水,才能真正和农民交上朋友。

  从那以后,只要一有机会,我都会主动申请去入户,近距离与群众沟通,村组干部都会亲切的喊我“春哥”。

向村民了解近况

  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雨

  今天,我和其他几个同事负责先锋上片区的包片挂村工作。因为山路崎岖,农户居住分散,很多入户路汽车和摩托都无法到达,七、八月份的雨季,山路坎坷难行。为了调查落实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我们只能徒步一户户地走访。冒着细雨,走在满是泥浆的泥泞小路上,眼泪不知不觉就在眼眶中打转。但我不愿掉队,坚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可以,咬着牙坚持下来。

  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晴

  今天要对农村危房改造数据进行录入、修改,由于系统用户太多,网络很不畅通,但时间又紧,为了能完成任务,只能打疲劳战,必须随时有人在电脑旁盯着,一有机会马上录,大家也只有轮换作休息。

  “何姐、鲁姐你们去休息下,这里我守着”“小李,你也去休息下”“我没事,你们先去,我在等会去……”

  就这样熬了2天1夜,坚持到早上8:00关闭系统的最后一刻,终于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补录工作。

  诸如此类通宵达旦做业务的事例不胜枚举。以往,人们对“90后”的孩子的感觉是在温室里长大,吃不了苦,但他们都说我做到了“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我觉得最大的亏欠就是家人,因为扶贫工作,和家人相聚的日子总是少得可怜。

  2018年底,正值扶贫数据核准工作最忙的时候,父亲因为意外受伤,为了照顾手术住院的父亲,我把电脑搬到了病房,一边宽慰生病的父亲,一边争分夺秒地修改数据。先锋村也一改以往数据质量垫底的局面,得到县镇领导的认可。

  对于近三年的扶贫经历,我想说我不后悔。

工作中的李春

  我见证了村里一条条路硬化起来,一间间洋房盖起来,一个个牛圈建起来,一户户贫困户如期脱贫。我收获的远比我付出的多,再多的苦都可化为一种幸福。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奋进,让这三年驻村经历成为我一生的宝贵财富,无悔自己,无悔青春,不负芳华!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郭洁 许亚青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