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收“红宝石” 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2:58: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初秋时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龙街镇到处弥漫着丰收的气息。在龙街镇鼠街村委会绞苴村的一片承包地里,农户们正忙着给石榴树锄草、松土、剪枝、施肥、摘袋……

正在忙碌的农户们

  2017年,四川省攀枝花市的黄宇德看到龙街镇招商引资的信息后,多次到龙街镇进行考察,结合朋友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的成功经验,于是决定在龙街镇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经过三年的发展,黄宇德在龙街镇鼠街村绞苴片区种植的250亩突尼斯软籽石榴已开始挂果,预计今年的产量有200顿左右的。

迎来丰收

  种植大户邹正聪家的54亩突尼斯软籽石榴也已经开始采摘了,他每天忙着采摘石榴,忙着回复手机信息,看到记者他笑呵呵地说:“今年的石榴长势不错,产量预计是在每亩八百斤,果子现在订单不断,基本都是销往全国各地的。”

色泽艳丽的石榴

  66岁的陈永亮是龙街镇鼠街村委会向阳小组村民,他现在管理着这片软籽石榴基地,说起这片软籽石榴基地他激动的告诉记者:“我家把7亩多的土地流转给基地,每年有6000多块钱的收入,现在我就帮老板管理石榴,每年有3万来块钱的收入,太开心了。”土地流转以前,龙街镇鼠街村村民以种烤烟、水稻、包谷为主,一年到头,全家劳动力都制约在这片土地上,由于种植技术缺乏等原因,年收入也不多。土地流转后,解放了劳动力,不仅有土地租金,青壮年还可以外出务工,出去不了的也可以就近到石榴地务工,收入非常可观。

正在给石榴装箱

  现在,龙街镇的石榴成熟了,龙街镇鼠街村村民忙着采摘、分拣、装箱……公司通过互联网+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线上线下进行销售,线下主要是通过北上广这些客商来进园采购,线上主要是通过各个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预计今年的产值应该有200多万。

电商助力产品销售

  近年来,大姚县龙街镇紧紧围绕“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为中心,立足光热资源丰富、土地流转基础较好的优势,以蔬菜、水果、烤烟千亩连片为核心示范区向周边辐射,带动产业规模扩展。目前,龙街镇已建成软籽石榴种植基地23个,形成了以鼠街村委会绞苴、龙福兴村、干海子等三个千亩连片为核心示范区向周边辐射的模式,累计种植面积达3750亩,已产生效益的有1700余亩,今年,大姚县龙街镇软籽石榴产量预计达1500吨。这小小的“红宝石”不仅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问题、而且还促农增收致富,群众的生活也如同这“红宝石”一样,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幸福。

  云南网通讯员 叶建芸 张正江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