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妻儿相继离世,工会帮扶给了他生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0:16:4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工会的慰问和帮助好像黑夜里的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心,让我看到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普洱市扶贫办受助职工朱建平激动地说。日前,记者跟随云南省总工会来到普洱市思茅区,了解朱建平扛过生活难关、重振旗鼓,最终成为云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带动农民致富的故事。

  生活、创业一路艰难坎坷

  朱建平是普洱市墨江县龙潭乡人,中专毕业后,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朱建平被调入普洱市扶贫办工作。在此期间,他的长子朱聪出生。

朱建平工作照

  2001年,一个晴天霹雳打破了朱建平一家平静的生活——儿子朱聪被检查出患有间歇性肌营养不良症,得知这是不治之症,一家人饱受打击,但为了求一丝希望,开始了漫漫求医路。

  2009年,朱建平在一次培训中了解到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既能降低农业风险,又可以提高农民收益,朱建平决定自己创建一个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李云芸从医保中心辞职,并注册成立了思茅区云芸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两眼一抹黑,根本找不到方向,加上要给儿子看病,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每天一睁眼就开始考虑去哪里借钱。”朱建平回忆道。

  工会帮扶点亮人生之路

  “困难到连亲戚朋友都害怕我借钱的时候,工会的领导来到了我家。”朱建平介绍,普洱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来他家进行走访调研过后,根据他的家庭需求协调当地电器经销商为他赠送了一台爱心电视机,并发放了5000元的困难帮扶资金。“工会为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我马上用这5000元买了鸡苗,几个月后获得了成倍的收益!”朱建平激动地说。

  随后,普洱市总工会为他争取到了3万元专项创业资金,还为他办理了8万元的小额贷款,为朱建平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朱建平向参观者介绍合作社相关事宜

  在党委政府、工会的帮扶下,云芸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慢慢步入正轨,一年多的时间就有40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朱建平进一步成立了普洱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把普洱市各县区的合作社纳入一个规范统一的平台,并通过淘宝、网红代言等手段帮助农户打开销路,现已有2817家成员单位271280户690165人农民成员,其中带动全市建档立卡户11367户28000多人。

  2013年5月,朱建平的妻子生下二儿子,却患上了宫颈癌。2014年,朱建平的大儿子病故,2016年底,妻子也因病离开人世。

  痛失亲人,朱建平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但想到自己身后还有众多父老乡亲,想起自己曾受到的帮助,他强打精神继续组织联合会事务。

  2016年,朱建平从普洱市扶贫办离职,专心投入到联合会的运营当中。

朱建平召集乡亲们召开会议

  付出终有回报,联合会先后被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评为“农产品电子商务诚信经营示范单位”,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获得诸多荣誉。

  朱建平用工有农民,还有毕业的大学生、下岗的企业职工,带动了城市大部分失业职工走上了脱困致富路。看着众多的人受到了帮助,朱建平也渐渐从悲痛中走了出来。“曾经在最绝望的时候获得了那么多帮助,我是在尽自己的努力报恩!工会就像点亮我人生的一盏灯,是我创业路上的加油站!”朱建平感慨不已。

  据了解,自2016年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以来,普洱市总工会累计为34户困难职工提供小额担保贷款359万元,带动就业136人次。

  云南网记者 杨苑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