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探秘文山仙人洞村致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1:27:2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9月17日,云南网原创短视频栏目《我家云南》推出《仙人洞村——从“口袋村”到“首富村”的蜕变》,走进文山州仙人洞村,探索彝族撒尼人从打鱼摸虾到旅游致富的小康路。

  仙人洞村,这名字不仅让人联想到陶渊明笔下丰衣足食的世外桃源,还伴有一丝神秘的色彩。然而,在28年前,这个坐落在云南文山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彝族撒尼人聚居村寨,被外界调侃为“口袋村”。

  全村人口总数981人、旅游从业者810人、人均年收入5万元、共有民宿客栈202家……搭上旅游“快车”后,仙人洞村今非昔比,将乡村旅游发展“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仙人洞村以前什么都没有,1993年的时候人均纯收入300元左右,连基本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打鱼摸虾,种烟种田,日子就这样匆忙‘打发’了,每年7月到8月,青黄不接的时候,村民不得不背着口袋去隔壁村借粮食。”村长说,随着普者黑景区的发展,世代生活在仙人洞村的撒尼人渐渐意识到,家乡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家家户户开门迎客吃上了“旅游饭”。

  当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在此取景并播出后,成千上万名游客纷纷坐高铁到这里“打卡”。2012年,整个村子的农家客栈和住宿餐饮如同雨后春笋般迅速扩张,杂乱无章和管理制度缺失导致了乱象丛生——仙人洞村生态问题逐渐凸显、民族文化元素逐渐消失殆尽,当地政府立即调整了发展方向。

  经过大力整治,2014年,仙人洞整村脱胎换骨,斜瓦屋面、红墙土瓦、雕梁画栋,真正撒尼人寨子的样貌重现。依托这旖旎的山水,通过村民的勤劳努力,大家的钱袋子鼓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曾经的“口袋村”蜕变成名副其实的“首富村”,成为全省第一个民族文化生态示范村,还是全国旅游重点村和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村。

  据悉,《我家云南》系列视频总计13期,云南网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策划 范宏 文国平 李向雄

  监制 王珞羽 毛杰 苏荣辉

  统筹 罗蓉婵 林云冬

  撰稿 李星佺 熊强

  拍摄 郭凯 赵黎浩 习元喜

  剪辑 王莹 刘畅 魏榕

  出品 云南网

  指导单位 云南省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