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刺梨熟了 农户乐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1:27:2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金秋时节,正值刺梨成熟采摘季。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金厂镇漫山遍野的金黄刺梨鲜果挂满了枝头,果香四溢,吸引着各地水果收购商纷纷上门收购。

金黄色的刺梨香飘四溢

  刺梨又名山王果、刺莓果、佛朗果、茨梨、木梨子,是滋补健身的营养珍果,较为稀有。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金厂镇自2018年底开始推广刺梨种植,目前共带动799户农户种植,种植面积达1400余亩。为保障第一批刺梨收购行动圆满成功,实现刺梨产业开门红,金厂镇铆足全力协助企业加快刺梨收购进程。

  今年收购开始前,金厂镇就安排第一村长协助企业到村进行宣传,确保每村每组所有刺梨种植户都准确掌握收购时间、价格、质量要求等必要信息,力争在刺梨收购行动开始前打好信息基础。收购过程中,镇里安排了农技站及各村委会协助企业提供实地指导,当面教授种植户如何采摘、如何装运,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不会因错误采摘造成损失,确保不会因装运失误造成损失”,花足功夫最大程度保证农户收益最大化。

兑付收购款现场

  与此同时,全镇还安排人员督促企业及时兑现收购款。收购开始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即与企业约定须及时付款,并在收购过程中全程督促资金兑现。农户完成交货后大部分当场即收到货款,部分因当日企业预付款用完而未收到货款的农户也能在次日收到。

  截至目前,金厂镇共完成刺梨收购8吨,产值逾3.2万余元,共带动20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从到户情况看,部分农户销售额已超过2000元,其中金厂行政村中寨小组陈应国户、金厂行政村上田房小组陶永山户销售额分属第一、第二,分别实现2508元、2312元。预计今年金厂镇可采摘面积600余亩,最终产量可达10余吨,总产值4万余元,能带动128户档卡户实现增收,户均增收210元。

技术人员当面教授种植户采摘、装运技巧

  “以前感觉种刺梨比栽香蕉麻烦,现在来看都值了。”种植户杨正会如是说,这也是很多农户的共同心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事实上,金厂镇如今刺梨迎来大丰收,是企业的长期耐心指导帮助、广大群众积极抓管理的结果,在该批刺梨上市之前,金厂镇共组织开展中耕管理培训10余次,累计参训人数达4000余人次,可谓下足了“绣花”功夫。

  “现在第一年挂果少,明年就多了,按照这个价,只要好好管,明年肯定能卖更多钱。”种植户陈应国对下一年的收入充满了期待。据介绍,下一步,金厂镇将继续督促农户做好中耕管理,同时积极争取更多资源投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农户加入刺梨产业发展中,力争做大做强刺梨产业,使之成长为能与香蕉产业并列的新支柱产业。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王刚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