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脱贫摘帽后,牟定还干了这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1:20: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20年8月下旬,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正式命名,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为什么会是牟定?云南网记者走进距离昆明200公里的楚雄牟定县,探寻这座人口不足30万的滇中小县,何以做到“全国示范”的奥秘。

 

牟定县委副书记、县长赖有常。毕芃 赵家琦 摄

  大胆探索,云南首创,下放执法权让基层执法变得高效

  9月11日,在离牟定县城较近的一个镇新桥,土地专管员王金荣巡查到麦冲村时发现,之前就责令拆除的违规建筑还没有拆完。

  违规建筑在一片葱绿的苞谷地里,格外扎眼。

 

麦冲村一处违建。毕芃 赵家琦 摄

  “农忙临时搭个棚户是可以的,但他在旁边加砌了砖,就有长期占有土地私自建房的苗头了,这是不允许的!”

  此前,镇上已根据土地专管员反馈的情况,现场核查之后,开出了限期拆除的通知。

  “我们会进一步督查,直到他拆除为止。”新桥镇副镇长肖正有表示。

  镇级政府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是牟定县下放综合行政执法权的创新之举。在法治政府创建过程中,2016年,该县将包括私占土地等26项综合行政执法权,下放新桥镇进行试点。

  同样获得行政执法权的还有江坡镇。这是离县城11公里远的一个乡镇,2015年,6家县级部门将28项行政执法权委托给江坡代为执行。以前个把月才能办结的违法案件,现在一个星期就可以办结,既缩短了执法半径,更体现执法的高效。

  “综合行政执法权下放到镇政府4年来,镇上已查处7起违法案件。以往像占有土地这类事件,县上派人来调查,不仅战线长、时间长,取证也困难,政府威信也受影响。现在就近执法,还起到以案释法的作用,政府威信也建立起来了。”肖正有谈到。

  鼓励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是法治政府创建的基本原则。牟定县新桥、江坡两镇执法改革试点在云南属首创,核心在于权责统一,让直接面对群众的乡镇部门有职有权,不仅解决了乡镇执法中“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更让基层执法变成高效。 

  村委会书记一身三职,构建基层治理的法治环境

 

“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公示栏。毕芃 赵家琦 摄

  要让基层治理有序,就得让治理者有职有权。乡镇继续下沉到村级组织,力量相对薄弱,如何创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牟定县创新发展了“枫桥经验”,形成“一村一警一助理”基层警务、基层法律公共服务新模式。

 

河节冲村党总支书记张之坤介绍“九条禁令”。 毕芃 赵家琦 摄

  张之坤,凤屯镇河节冲村党总支书记,曾获“云南省扶贫好村官”称号。

  他同时还拥有另外两个身份:村警务助理和村法律服务助理。一方面,协助片区民警,处理发生在村里的各类治安冲突;另一方面,受镇司法所委托,协助解决村里各类公共法律服务纠纷。几天前,他还在大平地搬迁安置点处理了一桩村民私占公共绿地的行为。

  在他看来,法治政府的建设,在小小的大平地,就是讲清政策,立下村规,谁违背了,就要承担责任。这户村民私占公共绿地,在约定期内不恢复,就在村前广场的曝光台上曝光。

  曝光台旁立着张之坤与全村人共同立下的村规,共9条禁令,都是日常规范。虽然朴素,但村民们看得懂。

  村委会书记一身三职,还有另一重深意:让基层治理,在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体系下顺利推进。

  以往村委会什么都管,但职责不清,谁碰到就抓一下。现在明确到村委会书记身上,书记就有责任把发生在村里的小矛盾、小纠纷,第一时间进行化解,同时把基层警务、司法力量解放出来,投入到更多、更专业的警务法务事务中。

 

凤屯镇司法所所长刘彦彬、田丰村党总支书记易正华到村民家了解情况。毕芃 赵家琦 摄

  凤屯镇派出所民警宋华忠负责田丰村片区。他最直观的感受是,书记助理就近处理,往往快捷、高效。辖区民警与村委会的联系也变得更紧密有效,既做到小案快结快处,又能协同村委会书记做好法治宣传,不定期向辖区群众宣讲法律法规,村警联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

  三个“至关重要”,推动“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

  回望5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作为推动者的县委副书记、县长赖有常,对依法行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牟定县利用民族节庆活动开展普法宣传。供图

  “守住权力边界,让各级干部都有‘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与底线思维,至关重要;为基层群众创造主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法治环境,至关重要;群众利益无小事,于细微处找方法,敢于尝试,勇于担当,至关重要!”

  5年来,牟定县注重培养使用法治人才,实现了政府系统法律顾问全覆盖。牟定县司法局班子成员1正4副,就有4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这在全省都属高配。

  法律专业人士在做起群众普法工作来,也有自己的一套。结合牟定作为“彝族左脚舞之乡”的特点,县司法局局长刘兆枝带头编定普法歌词融入左脚舞调,让当地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了法、懂了法。在此基础上,牟定打好民族牌,以“民族干部、民族语言、民族文字、民族节庆、民族文化”普法“五用工作法”为抓手,走出了一条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融合的农村普法宣传特色路。

  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深植于牟定干部群众的内心,干部履职不仅有章有法,也有胆有为。

 

凤屯镇田丰村村民为党总支委员会送上锦旗。 供图

  “我们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没想到易正华书记还真给我们解决了。非常认真负责!值得我们信任!”说这话时,凤屯镇田丰村村民刘元和脸上挂着由衷的笑。为这事,他从青葱小伙跑白了头。

  基层治理的有序高效,加快了牟定阳光政府、廉洁政府的建设步伐。政府常务会全过程媒体记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责清单实行网上公示、动态管理,全县重大决策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

  今年,一家知名光伏电企来牟定洽谈合作,前期投资规模上亿。若合作达成,将给牟定带来巨大效应,带动相关企业投资落户。但依程序审查发现,该项目的股权结构不合理,有导致社会稳定和资产流失的重大风险,在6名法律顾问充分论证后,对项目权责进行调整,确保了项目的合法性。

  能简则简,能放全放,打造效能型服务型政府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高效服务群众,是法治政府建设追求的目标。2015年,牟定县就高位推动,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行整体谋划、统筹推进。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委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内容,纳入年度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一项项约束领导干部的举措接连出台。

 

河节冲村法制专题讲座。 供图

  成效也极为明显,一年一个台阶:

  法治政府建设与脱贫攻坚两手抓。2018年,牟定县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同年成功创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法治政府建设与简政放权两手抓。牟定取消了356项证明材料,17家行政主管部门涉及的122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全县行政审批结合提速效率达70%以上;牟定在“一部手机办事通”的网上大厅,实现了100%可办。

  在牟定,企业开办两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注销一网办理;2017年10月,该县就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次年10月起全面签发电子营业执照,全县信用体系和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搭乘信息化快车,最大限度向市场放权,牟定正向效能型服务型政府迈进。

  为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出台的10条措施,更激发了市场活力。2019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538户,同比增长18.94%,国家石油储备库、国家粮食储备库、大宗固体废弃物处置、滇中物流配送中心、庆丰湖化佛山旅游区开发、滇中引水工程等一个个大项目在牟定落地。

  3年前落户新桥镇闻知村的云南云味初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帮扶助农”电商平台,将牟定本地的软籽石榴、绿壳鸡蛋、白参、香菇、大蒜、洋葱等优质农产品远销全国,收入一年翻一番,今年有望突破5000万元,更给村里集体经济增加了每年2.8万元的收入,公司还就近提供临时性务工1500余人次,帮助10名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

 

赵鑫。毕芃 赵家琦 摄

  公司负责人赵鑫回想起从昆明回到家乡牟定创业时的经历,由衷称赞这个小县城的营商环境:“审批环节比想象中少,审批速度也很快。政府扶持力度比较大,目前公司有1500多平方米的仓库加冷库,3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办公、人员、仓库用地等方面都有固定项目在支持。”

 
 
记者手记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实现牟定跨越发展”,是牟定县政府大楼打出的醒目宣传语;检索牟定县政府门户网站,与“法治政府建设”的信息达到6616条;法治文化广场覆盖县乡村,全县每个村子里的大喇叭,每天中午12点准时响起,其中至少有一条信息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位于县司法局一楼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不仅是警示教育基地,更是团省委命名的“青少年维权岗”;就连县司法局提供的一次性水杯上,也打着法治宣传语:“送子孙高楼大厦,不如教其遵法守法”……

  这类细节,在牟定县还可以找出很多。

  这些细节,也是牟定摘得一块块金色招牌的最好注脚,更让人感受到了“德润于心、法安天下”这八个字的份量!

  云南网记者 锁华媛 毕芃 赵家琦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