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50岁“懒汉”戒酒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1:29:2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我第一次看到我挂钩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徐泽忠,是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米甸镇岔沟村不远处的一条小河边。“找我喝酒噶?”老人开口就问,随即两眼茫然地看着我。“不是找你喝酒。大清早喝什么酒。这个是县委宣传部的李老师,今后由他挂钩你们家,今天来看看……”村党支部书记宋振雄介绍说。“看什么看?又不给我酒喝。”老人不高兴地打断了老宋的话。“走,领我们到你家里去看看。”老宋一边说,一边上前拉起他的手。

迁入新居的徐泽忠、徐双平父子

  在去徐泽忠家的路上,老宋告诉我,徐泽忠今年82岁,媳妇在几十年前就已病逝。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到外地入赘,去了就没有再回来。还有一个小儿子和他一起过,叫徐双平,今年53岁了还没有讨媳妇。“这个徐双平怎么没讨媳妇?”我有些不解,问老宋。“徐双平十多岁起就跟着他爹喝酒了,像这种天天喝酒的人,哪家的姑娘会嫁给他。”老宋一脸无奈地对我说。“唉,看来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他们父子俩把酒戒掉。”我自言自语地说。

  “李老师,你说得对,这父子俩只要把酒戒掉,脱贫就有希望了。唉,不过,戒酒这个事,我想不可能。”老宋摇了摇头,苦笑着对我说。要让有四十多年“酒龄”的父子俩把酒戒掉,无异于要了他们的命。连老宋都说“不可能”的事,我更没把握。可如果再不把他们从醉生梦死的生活中拉出来,不要说脱贫,连正常生活都无从谈起……看着拖着沉重双腿的徐泽忠和步履蹒跚的徐双平,我原本有些脆弱的信心重又变得坚定起来。

挂钩帮扶干部和徐泽忠

  经过几次入户走访,我发现徐泽忠和徐双平父子之间,有一种固定的生活模式。每天早上,无论刮风下雨,徐泽忠都会到自家房后的山上走一趟,顺便找点柴回来。而徐双平起床后,除了在核桃树下晒太阳,就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喝酒。直到他父亲从山上回来,把饭做好,他才会回到屋子里。我和村“两委”干部计划,用两三年时间做好四件事,让徐泽忠父子俩实现脱贫。简单说,这四件事就是“戒掉酒、住上新房、管好核桃、吃上低保。”我决定,从徐双平身上开始打破他们一成不变的生活模式。

  “徐双平,你给想讨个媳妇呢?”面对在核桃树下坐着晒太阳,的徐双平,我突然问道。“想呢嘛,怎么会不想?你管我们家么,帮我……帮我讨一个嘛……”徐双平睁大双眼站了起来,一把拉住我的手不放。“我不但能帮你讨个媳妇,还能让你们家盖上新房!”我点了点头,用坚定的语气回答他。

  “新房子?”“是的,盖上新房子。但你要答应我两件事。”“答应,一百件事都答应!”“好,一言为定。第一件事,从今天下午起,你要给你爹做饭吃,不能再让你爹给你做饭了。你看你爹都80多岁了,还要整天给你做饭吃,你这么大一个人,还不害臊吗?给做得到?”“做得到,李老师,这个你放心,我现在就做顿饭给你看,你和我们吃。”

  “第二件事,你要把酒戒了。”“戒酒?你让我不喝酒?这个我做不到,做不到。”徐双平打断我的话,转头说道。“做不到?那你可要想好了,你到底要媳妇、新房子还是要喝酒?等你想好了再回答我。不过,徐双平,如果你还想喝酒,这一辈子都别想住上新房子,也别想讨上媳妇。”我一口气说完,转身就走。“李老师,我……我答应你……”“好,你一个50多岁的大男人,说话要算数。我和村上的人随时都会来看你。我还会让你们家旁边的人来看,一旦看到你再喝酒,我就不管你了。”“算算算,李老师,我算,一定算!你今晚就可以来我们家睡,来管我,我一定会听你的话。”听到徐双平的这番话,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在我和村干部的监督下,徐双平不但自己把酒戒掉,还劝他爹也把酒戒掉了。村里人都说,这个小双平,漂(云南方言:做事不认真)了几十年,连他爹都管不住,现在天天和他爹上山管核桃,还给他爹做饭吃,真是让工作队给管下来了。我相信,只要戒了酒,徐双平父子俩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而我,也兑现了我的第一个承诺,协调有关部门,投资近4万元,把他们居住的危房一次性拆除后,盖起了40平方米的新房子。

在挂钩扶贫干部帮助下,徐泽忠和儿子徐双平住上了新房子。

  2020年春节前的一天,我带上媳妇,一大早就从县城开车出发,往岔沟而去。近三年的辛苦终于有了结果。一路上,我心情大好,和媳妇在车里算起了徐双平家上年底的收入帐。“去年他们家的核桃收入3000元,领到低保金7272元,养老保险金1443元,另外还有其他方面的转移性收入4888元……总收入应该不会少于14000元,要这样的话,他们父子的年人均收入应该在7000元以上……”我边开车边对媳妇说。“照你这样说的话,他们家的‘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了,也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算是脱贫了?”媳妇打断我的话,问道。“不是‘算是脱贫’,是‘实现脱贫’。”我纠正媳妇的话,笑着回答。

  “小双平,我给你送……”我和媳妇抱着在县城买的被子、沙发巾、T恤衫,和村支书老宋一起刚走过徐双平家门口的小木桥,徐双平就迎上前来。“李老师,你给我送媳妇来了噶?”看到我和我媳妇,徐双平边说,边伸出手,吓得我媳妇躲到我后面。“小双平,你先把这些东西拿着再说。”我赶紧把东西塞到他手里。老宋摇了摇头,无奈地小声对我说:“前几天县上的领导来走访,他还拉着县委书记的手要媳妇呢。”“哈哈……”我和老宋忍不住开心大笑。“你们笑什么?”徐双平看到我们笑,也跟着笑了。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杨苑 通讯员 李树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