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清华女硕士返乡斗贫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3:37: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看到师兄师姐们为脱贫攻坚工作奉献青春、实现人生价值,我热泪盈眶,下定决心也要回到家乡,和家乡人民一起与贫困搏斗!”2018年7月,出生于丽江市宁蒗县拉伯乡的摩梭姑娘和云娟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硕士毕业。毕业后她来到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职,立志为家乡的发展与建设贡献力量。2019年3月,和云娟被派到祥云县下庄镇大仓社区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同年7月,任大仓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在一件件小事中联通民心

和云娟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

  “刚到大仓时,对当地的环境、村民都很陌生,对具体政策也不熟悉,处于两眼一抹黑的状态,非常迷茫。”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云娟一面紧抓理论知识学习,一面跟着基层干部进村入户,在实践中领悟基层工作方法。在村组干部的全力配合下,她对全村182户701人贫困人口和1057户农户进行了入户走访及贫情研判,找准致贫原因,因户施策,积极向上争取到户资金及政策。

  14组阿旺家女儿有听力障碍,和云娟帮助她联系特殊学校就学,为她捐赠助听器;2组老李家无青壮劳动力,家庭收入来源不稳定,为他安排乡村公益岗位,就地就近就业;7组李大哥不幸在车祸中失去了手臂,由于家庭条件差,一直独自居住在一间石棉瓦房内,帮助他申请2.9万元补助资金进行房屋改造……渐渐地,村民把和云娟当成了自己人,大仓也成为了和云娟的第二故乡。

  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齐头进

和云娟入户指导农危改工作

  “路上、田间、地头都是我们的扶贫战场!”2019年12月,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和云娟了解到小仓片区原饮用水水源接近枯竭,群众饮水成了难题,她立即组织查勘水源,将周边水源暂时引入小仓片区,保障群众短期内生活用水,并向省住建厅领导汇报相关情况,筹措投入39万元资金,建成108m深井一口,200m蓄水池一座,及时解决了近千人的饮水问题。

  针对贫困村产业发展滞后,和云娟提出要把大仓建设成为“粮仓、烟库、花果山”的目标,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开展土地平整项目,提升烤烟产业,大力发展高效益的水果产业,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共计平整土地1500亩,发展冬桃1200亩、红梨300亩、突尼斯软籽石榴500亩、早熟苹果200亩、糖心苹果100亩、辣椒330亩。

  一路扶贫一路感动

“大仓青苗英语班”教学现场

  “看着村民日子好起来、笑容多起来,是一件幸福的事。”通过学习走出大山看世界的和云娟深知学习对贫困学子的重要性,为了激励优秀大仓学子,和云娟从驻村工作队经费中调节资金设立大仓奖学金,对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贫困学生给予每人1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奖励。并在大仓小学创办“大仓青苗英语班”,每周义务为五、六年级共计80名学生进行英语授课。“疫情期间上不了课,很多孩子给我发信息问‘小和老师,你还好吗?’‘小和老师,我们想你’,学生们毕业的时候为我写了满满的留言册,这些点点滴滴都让我觉得所有努力都值得。”

帮助贫困户准备售卖的土鸡

  疫情期间,村民四分姐家的土鸡滞销,四分姐愁容满面地找到和云娟,和云娟联系到机关食堂订购土鸡等产品,连夜帮助四分姐抓鸡、杀洗、冷冻并寄出,解决四分姐问题的同时也为村子里优质的农产品打通了一条销路。“把鸡卖出去后,四分姐红着眼眶抓着我的手连连感谢,现在,四分姐家不仅养鸡,还养了五头牛五头驴,我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

  “在祥云这一年半以来,有笑有泪,我在这里了解基层,获得了能力上的锻炼,积累了工作经验工作方法,这将是我一生的财富。”谈到未来的工作计划,和云娟表示:“我还会继续投身到需要的地方去,同时我也会与大仓社区的父老乡亲保持联系,继续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据了解,2019年底,大仓社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末的17.5%降至0,182户701人建档立卡户均达到脱贫标准,实现全面稳定脱贫。同年,和云娟被评为“祥云县‘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突击队员”、“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优秀公务员”。今年3月,何云娟获得“云南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今年4月,又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杨苑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