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祥云“国庆果宴” 品出小康“美滋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8:58:5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馋吧?!“国庆桃”、祥云蜜枣、祥云红梨……数不完的美味水果是否让你食指大动呢?那就到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去品尝吧!在国庆节和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祥云县用特色产业的“新鲜食材”,备足舌尖上的“盛宴”,为国庆生,为丰收喝彩!

  作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东大门,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祥云县发挥区位优势和自然优势,将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强化“造血”功能,致力于培养“致富带头人”和打造“祥云特色农产品”品牌。5年多来,产业扶贫政策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种出了浓浓的“小康味”。

国庆桃丰收,农户品出“小康味”

  “以前,盘田种地就是靠天吃饭,丰一年荒一年。”9月22日,走进祥云县祥城镇新邑村特色水果采摘园,黄澄澄的芒果和火红的山楂正贪婪地吮吸着晨露,果园的主人杨中才小心翼翼地扒开草莓繁密的枝叶,一根一根地拔着疯涨的杂草。“现在大不同了,农田变成产业园,荒地变成花果山,我家发展了这15亩采摘园,以‘卖果子+卖苗’的方式,每年收入10多万元,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本村贫困户就业12人。”

  

游客到果园采摘蜜枣

  与此同时,在云南祥云忠玉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个大、着色好的祥云蜜枣压弯了枝头,工人们采摘、打包、装箱、运送,忙得不亦乐乎。据负责人王晓宏介绍,祥云蜜枣是2014年从山东沾化县引入的一个变异枣株苗选育而成的,经过多年的选育实验试种,2018年1月在产业园定植,共发展27亩。枣果产量高、口感酥脆多汁,药食两用,被称为“活维生素丸”,其营养价值为百果之冠,所称天下奇果,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已进入盛果期,才上市几天,就卖了7万余公斤,最高卖到30元一公斤,亩产量达2590余公斤,预计产值达210余万元。” 王晓宏满心欢喜地说道。

  一说到桃子,人们总会联想到西游记里王母娘娘的蟠桃园。想象中的美味,哪有现实版的“国庆桃”能够挑战人们的味蕾。“国庆桃”产于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社区的芝兰果园,属于晚熟优良品种,平均单果重量280g,最大果重600g,粉红的大果、诱人的芳香,令人垂涎欲滴。祥云芝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左兰介绍,因为是国庆节成熟,而且颜色好,喜庆,蕴意着祖国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所以取名为“国庆桃”。

  

祥云迎来国庆桃大丰收

  立足县情农情,祥云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国庆桃”、寿桃、黄金李、祥云蜜枣、祥云红梨、柑橘、美国山核桃、百合、秋豌豆、青花椒等特色种植业。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园57个。产业覆盖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34户31253人,实现100%全覆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发展特色种植产业40884.799亩,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生产经营将获得收入6283.02万元,户均收入7700元左右。

  

果园里枝头累累果实

  借力扶贫东风,祥云县把产业扶贫与生态扶贫相结合,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祥云县可以看的景色越来越多,乡村颜值越来越高。金秋时节,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观光。“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新鲜,一来就感觉全身心都舒畅了。”吃着桃李、看着花开、游着古道,独特的山地气候、浓郁的茶马文化、舌尖上的美味正成为祥云县生态旅游的卖点。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杨丽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