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服务群众甘当“孺子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09:36:5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千斤重担压肩头,人民疾苦装心头,俯首甘为孺子牛。”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羊街镇平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自祥自担任村干部以来,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头,凭借一颗为民的赤诚之心,带领党员群众强组织、抓生产、促发展,使集高寒、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聚居的平安村一天天富裕起来,赢得了群众的一致拥护。


询问农户近况 杨绍昌 摄

  “支部好不好,就看书记强不强”。李自祥认识到,党员科学文化素质偏低、群众增收致富缺少思路是制约平安村发展的短板。为此,他研究制订了党总支学习培训计划和制度,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农村科学实用技术,使农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逐步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同时,他带领总支委员联系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帮扶困难群众,增强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平安村党总支及下设党支部全部完成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


烤烟

  为了加快群众致富的步伐,李自祥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挂钩联系1至2个村民小组,利用各种渠道推广核桃种植,使全村核桃种植总面积由2008年的10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8600多亩,实现全村核桃产值35万余元。此外,他还带动71名党员户试种450亩台湾长寿仁豌豆,亩均收入3500元;积极探索烤烟种植的路子,带领群众种植了218.5亩烤烟。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核桃、魔芋、山药、豌豆等特色种植业、山羊等特色养殖业已成为平安村群众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


发展特色种植业

  水、电、交通是制约平安村经济发展的“三座大山”,李自祥任职以来,无时无刻不在想方设法改造村内基础设施。通过实施卧丹村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平安村32户121名群众和45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以及420亩山地灌溉问题,提高了群众的福祉。此外,李自祥多方奔走协调及筹款,平安村顺利实施完成电网改造工程,群众用电费用大大降低。伐木生火减少,生态得到有效保护,2019年平安村光荣上榜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国家森林乡村”名单。2014年,全村8个村组实现了村村通公路,2016年硬化通村道路12.98公里,2017年硬化甘得、平安进村路面。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变了平安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实现了几辈人多年的梦想。

  如今,走进平安村,一幢幢漂亮的新房子整齐排列,在朝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温暖。在李自祥的带领下,平安村群众正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作者 王祖贤 李静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